《鲁宾逊漂流记》一书我小时候就“幸会”过,如今却又“狭路相逢”。
鲁宾逊(主人公)很早就想当“航海家”,他离家出走,经历种种挫折,摆脱孤岛困境,最终不仅获得财富,还愿望成真。
鲁宾逊的成功在于他是有想法的人,他不安于现状,有理想、有闯劲,与众不同。这让我想起一首歌,叫《We can make adifference》(我们能够有所作为),是的,正如歌词中所言“If we try,We can try to make adifference.”(如果我们努力的话,我们就能有所作为)。鲁宾逊就做到了,他在人生的道路中选择了挑战困难,有所作为。
要挑战困难,要有所作为,那一定是有难度的,就像我现在常一个人出门,也是会遇到不测之事的。
上午,赶往少年宫的路上。阴霾的天空突然就飘起了雨。(我没有带雨具)
我触景生情,想起三年级的暑假,那时我是第一次独自回老家。父亲将我送上了车,我心中有些茫然,只是呆呆地望着父亲离去的背影……车开了,我默默与这城市告别,与这曾挥洒下汗水,收得欢笑的地方告别。
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白云在游荡,我也依旧在那去少年宫的路上。雨,仍然在下,这马路仍旧喧哗,忙碌的人们消失在大街小巷。
一转眼车就开出了不少,好似“轻舟已过万重山”。除了与家人的少数通话时间外,其余时间中我感受到了孤独。许多大巴车中途都有停靠站,这车也不例外,好像停在了仙居。我在车窗里看到了一座座挺拔的高山,山顶飘着白云,犹如丝丝仙气,那就是所谓“神仙居住的地方”吧!果真名不虚传,令人向往,真想下车去看一看,闻一闻这股“仙气”。可是,我不敢。(现在想起来当时的我真有点怂)。面对被落在服务站的可能,我选择了较为保守的方法:留在车里。当时车里也只有我一个人,我孤身一人在车中嚼着薯片,我没有像李白那样独自饮酒,还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本事,只能在车厢这个活蒸笼做一只孤独的“蒸饺”,与外界永隔一车窗的距离。我离“仙气”只有一车窗的距离——正是这一车窗的距离,让我在自己回老家的途中直接闻到它,迟了整整一年(四年级的暑假回老家的途中,我实在受不了车厢的闷热,壮胆下车去透气)。
长长的路啊,终于到了尽头。雨更大了——这是成功之前的最后一坎,我咬咬牙,戴上帽子。反正都是落汤鸡了,也没什么好顾忌的。就这样一路冲进少年宫,直奔教室。
车开到了老家,已是黑夜,爷爷笑容满面地站在站台上接我。啊,终于到了——我到达的不仅仅是老家,而是进一步的成功!
课也上完了,已是天气晴朗。哎,那阴晴不定的天空——刚刚还在哭泣的你,此时又露出了笑容。
是啊,只要你迎难而上,挑战困难,有恒心,不需要智勇双全,也能取得鲁宾逊那样的成功。一次次小小成功发出隐隐、暗暗的光,叠加在一起,照亮前景,取得大成功,成为大自然的胜者!
晚上,我躺在老家的床上,看见一颗颗星星,从云里现出,发出皎洁、明朗的光芒……
我又骑起了自行车,追逐那雨后的彩虹,追逐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