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高尔基写的《童年》。
刚拿到这本书时,我想,高尔基是个那样伟大的作家,他一定有个美好的童年,因为童年生活是一个人生命当中最美好的回忆。但读了这本书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为高尔基那样悲惨的童年感到震惊和同情。
小阿廖沙在外祖母家寄居了八年,这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因为外祖母家十分可怕,到处充满了人与人之间炽热的仇恨。除了外祖母,他极少得到亲人们的关心。他的外祖父居然因为一块染色的白布而将他打得昏厥过去,失去知觉,该是怎样残忍的人才会狠心向一个年仅三四岁的外孙下如此重的手啊?!此后的殴打更是家常便饭,到后来外祖父吝啬得变态,宁愿把钱借给别人也不给自己的家人用,有这样的人吗?两个舅舅自不必说了,那个雅科夫舅舅居然打死了自己的妻子,他们两个还为争夺母亲的嫁妆而大打出手。“像狗那样悲戚地呲着牙齿,全身颤抖着”,丑态百出,令人生厌。淳朴的小茨冈被折磨致死,忠心耿耿的格里戈利在瞎眼之后被赶出家门论为乞丐,正直善良的父亲被推进冰窖里,差点被淹死……这是怎样混乱而歹毒的家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