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每个人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对于童年,我想最美好的诠释应该是幸福了吧!我们每天都在无忧无虑的玩耍,每天都在天真烂漫的微笑。而对于他,却是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他的童年却是在黑暗中度过,经历了种种磨难。不过,这使他成为一个坚强,勇敢,有爱心的人。他就是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他将自己的童年生活用阿廖沙这一形象写入《童年》中,充分体现了那时俄罗斯下层人民的悲惨生活。
阿廖沙的父亲是一个木匠,阿廖沙在3岁时就失去了父亲,和母亲居住在外祖父的小染坊里。母亲因受不了这一个充满了血腥的家庭,抛下了阿廖沙一个人离开了。阿廖沙生活在这一个可怕的家庭中,过早的明白了人世间的痛苦与是非,同样让他有了正义感和同情心。他疾恶如仇,对压迫者充满了憎恶,对被压迫者充满了同情。还有了明锐的感知力和观察力。外祖父就是一个压迫者的典型,是邪恶的代表。他常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的剥削手下的工人。还有两个舅舅,成天在为分家而争吵不休,大打出手。这使阿廖沙天天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但这里不是所有人都有着黑暗的心灵,相反还有许许多多的善良的人物。如:慈祥的外祖母,聪明的小茨冈,正直的格里戈里……就如高尔基后来所说的:“在她没有来之前,我仿佛是在黑暗中睡觉,但是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