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的体育教师工作使我深深体会到:搞好体育工作的最大秘诀是“爱”,这个爱是对学生的爱,这个爱包含着师爱、母爱和友爱。
一、师爱
学生成长中的导航灯“为人师表”这个“表”体现一个教育工作者的魂。“言行育人”是我多年来的工作准则。做学生成长的导航灯,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这是一个教师对学生的责任,这种责任是师爱的核心,它决不是心血来潮的一次比赛,一次活动,而是来自体育教师平时细致的工作。记得曾经有一名学生家境贫困,中午放学后,为了不吃午饭,在操场上踱来踱去,是自己田径队的学生,所以看到我后他礼貌的向我问好,他以为自己假装的很好,我问他为什么不回家,他说已经回来了,可是我笑笑,看着他稚嫩的小脸,心中蔓延出一些酸楚,我摸摸他的头告诉他有什么困难一定要来找我,可是他固执的说自己很好,我要他跟我去吃饭,可是他却调皮的跑开了,我知道他不想让别人用同情的眼光看他,所以我就看着他跑开了。下午正好有他们班的体育课,我拿了买好的面包和水告诉他是他妈妈送来的,而且要求一定要我看着他吃下,他相信了,狼吞虎咽的吃着,我看了这个孩子,泪水不禁已经在我的眼眶旋转,可我忍住了,我知道教师的师爱对于每一个孩子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他们无法得到一些家庭的温暖,我们的师爱也许会给他们的心灵中播下一些温暖的种子。
当今社会,诚信已渐远离孩子,诚信这种美德决不是一个“狼来了”就能培养出来。作为体育教师的我,总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履行诚信,把“诚信”的种子播撒到学生的心田。每次比赛或举行活动后,我总想发些奖品给表现突出的孩子。像这次考试,为了让学生努力取得好成绩,我在比赛前鼓励他们,谁能拿好名次我就奖励他。真是有效,所有的孩子都为了奖品在比赛场上飞快驰骋,都拿了很好的名次,而且也因为他们的努力,我们学校也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那么奖品不奖了吗?不!我还是奖了,尽管奖品不是很珍贵,但至少在学生心目中我是一个说话算话的老师,用自己的行动教他们也要做一个说话算话的学生。诚信这种美德也许就在这次在他们身上铸就。“润物细无声”让学生的思想在我言行的影响下,在师爱的感召下发生良性变化,才是一个教师最大的骄傲。
二、母爱
学生心灵中的一缕阳光。常言说“娘不嫌儿丑”,我总把自己所带的校队的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去关心,爱护每一个人,例如对那些性格内向的孩子进行特别的关爱,我认为这才是人性中母爱的伟大,女儿甚至有时会吃醋的说,我爱学生胜过爱她。也许是出于母爱的光环,我所带的孩子们都对我像妈妈一样亲切,每当看到自己所带的孩子成功的拿到奖牌,我内心的激动确实无以言表。我的很多朋友看到我这么辛苦,都为我鸣不平,说这工作太苦了,可是我却告诉他们,我乐在其中,而且我以我的孩子们为骄傲,我从不担心自己的物质生活没有他们的优越,可是我担心我的学生会落后于其他的同学,每当我想到那个家境不好的孩子,我总会找理由给他买点衣服,买双运动鞋,或者买一个盒饭,那个学生也十分感激,以至于现在已经是中学生的他见到我都还紧不住要敬礼,我告诉他,你已经不是少先队员了,可他总是记不住,我也不再注意他的敬礼反而觉得很温馨,一种作为教师特有的感受。
无论如何,教师的职责之圣神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如果你能够亲身体验学生的可爱,可恨,天真无邪,也许每个人都会是天下最好教师,所有的人都会对教师充满崇敬。其实教师的职责也在于责任,我们每一个教师的奋斗,汗水都会为孩子们的成功之路上铺下一些垫脚石,我想,我们的每一个孩子都快乐成长应该是每一个教师的最大愿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