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周末,从所任教班级的书库里借出《爱的教育》,这次我是一口气读完的,虽然没有如第一次读时那样流泪,但我的心灵再次受到了洗涤。书中溢出的浓浓的亲情、友情、师生情、爱国之情……平凡而伟大;书中人物身上表现出来的勇敢、宽恕、无私、奉献、牺牲、忠孝……使我感觉到了理想世界的情味。
《爱的教育》是流传世界各国的一本儿童名著(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于1886年),它是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来透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间的天伦之爱。
作为一位母亲和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觉得书中老师在课堂上宣读“每月小故事”的做法是值得借鉴的。这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同样让我们这些读者也被其中所体现出的强烈的情感所震撼。其实故事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的功效往往比简单的说教要好得多。
故事《安第斯山脉》(即《六千里寻母》),文中讲到了因父母负债,马可尔的妈妈决定去工资丰厚的布宜洛斯艾利斯工作。妈妈刚离开时,还和家里保持着联络。可自从上次马可尔的妈妈写信说身体有些不适后,就和家里失去了联络。家里用尽各种方式寄去的信也石沉大海。收不到妈妈的信,家里更冷请了。父子三人每日以泪洗面,马可尔想妈妈想的快死了。
终于,13岁的马可尔自告奋勇决定去找妈妈。马可尔的坚持使父亲无奈地相信了这个理解事物程度并不逊于成年人的孝子一定能成功。筹备好了一切,马可尔开始了万里寻母的旅程。途中,他历尽了各种艰难险阻,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凭借着马可尔坚持不懈的努力加上人们的帮助,终于找到了失去了生活意识的奄奄一息的妈妈。马可尔的出现使母亲找到了生命的价值,在医生的帮助下,马可尔和妈妈终于重逢了……读到这里,我不禁为马可尔对母亲深深的爱肃然起敬。再想想现在孩子和学生,只要发生一点芝麻绿豆的小事,就把火往父母身上撒;遇到挫折时,常常会怨天尤人……如果多给他们讲类似的故事,相信能打动孩子们和学生们的心的,从而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
再说故事《佛罗伦萨的小抄写员》,它讲了一个叫裘里亚的五年级小男孩,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常悄悄帮父亲抄写稿子,却遭到父亲的误解的感人故事。这篇故事渗透着浓浓的亲情,不仅是父亲爱儿子、爱家庭,作为儿子,对父亲及家庭也有浓浓的爱和坚定的责任,实在难能可贵。看完这则故事,我们自身以及我们的孩子和学生都应当思考:我们为父母、为家庭做点儿什么?现在家庭中的“小皇帝”或“小公主”们,受着父母和爷爷奶奶的宠爱,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可是,他们不但不知足,反而要求更大。而父母呢?有时候一些好吃的东西全让给了自己的儿女。总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父母为孩子们考虑得太全面的,而孩子们为父母做过什么呢?
另外,故事《帕多瓦的爱国少年》、《伦巴第的小哨兵》和《撒丁岛的少年鼓手》中的人物能让我们懂得什么是爱国之情;故事《爸爸的看护人》和《客船失事》让我们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珍贵的情谊;故事《菲鲁其奥的血》又给我们展示一幅歌颂亲情的绚丽的图画;故事《少年荣获勋章》告诉我们勇敢是难能可贵的美德……
通过故事可以使一个人明白了许多道理。记得在团中央《知心姐姐》心理健康教育报告团沈农华老师来我校的讲座中也强调:教育孩子时少讲道理,多讲故事,多讲事例,多讲别人成功的例子,这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我想我们在平时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应该力争这样做。
《爱的教育》是每个人成长中应该读的一本书,也是每个为人父母、为人师长的应该读的一本书,它会教给我们热爱生活、关爱人生,而且这种爱的力量能永远激励我们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