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生命的追问》有感
又一次来到海边,远远的望见一艘白色的轮船向我驶来,温和而咸腥的海风中,它来了,经过千山万水,越过五洋大洲,唱着一首不屈的歌——生命的礼赞!我的思绪定格在《生命的追问》里,不知道是被文字所感动,还是有一种强悍的力量在催动,我恨不能把自己化作一只海燕,在大海上自由飞翔——
海迪姐姐是济南人,因此更加倍感亲切,致远书店是她常去的地方。过去对于她只是在媒体上有所了解,一口气看完这本书,好像被什么东西深深地震撼了,是她丰富多彩的生活。现在看来,海迪姐姐的处事低调,不禁让人钦佩。
5岁能跑,10岁就已经动过3次手术,没有过这种生命体验的人是感受不到的。对于一个胸部以下没有知觉的女子,她的童年会使怎样的呢?从学前入学考试说起,优点是把红辣椒弄到眼睛里也不哭,缺点是和男孩子争胜被爷爷关进有黑狗皮的小屋里,喜欢马戏团小丑的帽子。束缚在病床上,用吹口哨消融忧伤和惆怅;手术后,妈妈买的苹果和山楂酱,牵出对共产主义的期待;10岁生日,爸爸带她去看芭蕾舞演出,念念不忘乌兰诺娃的目光;猫咪钱包失而复得,捷尔任斯基的眼睛闪烁着友谊的光芒;11岁,爸爸被卷入政治风暴,姐妹俩要做卓雅和舒拉,像男孩子一样勇敢;十八里铺流放的生活,她和鲁西南的父老乡亲结下深挚的感情,树高千尺忘不了根,后来又在那里投资建立了希望小学。
每读完一章节,我的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东西被触动,深深地,深深地。青春,是一首难忘的歌。谁也不知道爱情的故事从哪里讲起,谁也不知道爱情究竟什么时候来到我身边。从大院里老奶奶和大白狗的故事里,不由得回忆起少女时代的美好:和纺织姑娘的相处,在乡下与乡村小姐妹的情意,16岁时口琴演奏出爱情的朦胧,梦中对湖畔的召唤,还有长发的依依不舍之情,传递一份不可言喻的感情,钢琴之缘书写永不绵绝的乡愁。同样的年龄,不同的时代,相比之下,我真的感到缺少一种纯粹的内在品质,那就是执着。
我是船,书是帆——风,扬起,我的帆,推着我走,但,我是舵手。写作之余,她还喜欢体育运动,排球是一种力量和形体的综合美感,跳伞则是身体和精神的挑战。参加女子枪的射击比赛,从0到338发的历程,是汗水和泪水的结晶。独自飞行去北京,展示了她克服自身困难和公共障碍,本身也是一种非凡的勇气。生命从来就是不完美的,与疾病的抗争是一场生生不息的战斗,如同风中的树。窗口,小村庄,长白山,太平洋,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感受着生命的斑斓。世界是一个圆,她学习英语和各国朋友交流,写给维多克的信,和望的故事,在卡尼亚大学的留念,还有日本娃娃麻由咪,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妇女的风采。读完全书,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是我将生命带走,还是生命将我带走?只有体味到痛苦的极端,才能找到真正的快乐!
海迪姐姐,她是永远的冬妮娅,身体里隐匿着美丽的深邃和超然;她是永远的丽达,坚韧不屈的精神与太阳天长地久!生命在追问,青春在飞扬,爱情在萌动,我和我的梦想紧紧相连,活着,就是希望;努力,就是向梦想进一步,再进一步—
我透过小窗,仿佛看到了冬日大海的静谧,有一个老爷爷在给一个孩子讲故事:在一个遥远的地方住着一个善良的女蜗,有一天她在自己的家门口用黄土捏泥人,想多捏一些,让所有的人都有兄弟姐妹。忽然狂风大作,下起倾盆大雨,泥人被冲走了一些。她心有余而力不足,没能全部保护好泥人。等到雨过天晴,发现少少了一个,满山遍野的找,最后找到一个,少了一根腿,从此世界上有了不能走路的孩子——每一个残疾朋友都是一个古老的传说,为什么我们不能用自己的生命去创造明天的神话呢?也许,这正是上帝的旨意,相信自己,凡自强不息者终得救!新年的钟声即将响起,生命在延续,我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