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本书我在暑假中已经阅览几次,它是由意大利作家埃迪蒙托德亚米契斯写的。亚米契斯在当时战乱时期写下了这本文字优美且情感丰富的小说。
《爱的教育》是一本以日记形式的小说,记载了小学生安利柯整整九个月的四年级生活。作者赋予各种凡小事以崇高美好的爱,让平凡人物的内心深处有着不平凡的光彩,来鼓舞着我们用爱创造每个人心中的美好世界。爱是整篇小说的主旨,爱流入在最平实的字里行间,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国家之爱、民族之爱……它是以一个小学生的口吻来向读者展示着世界上的美与丑,善与恶,更体现出世界上一点一滴的爱。
读完这部小说,我觉得其实世界上到处都传播着爱。爱成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情感。记忆深刻的是在《卖炭者与绅士》这篇日记。绅士的儿子骂卖炭者的儿子父亲,是个叫花子,绅士父子俩向卖炭者道歉。卖炭者对绅士儿子态度转变,十分怜爱。绅士是一个教子有方的父亲,他用自己的言行告诉儿子:要关爱弱势群体,如果换做是卖炭者,我想他肯定瞧不起人。最后卖炭者对这位绅士儿子有所怜爱,恋恋不舍的离去。而在《六千英里寻母》中,与上篇不同,则表达的是母子之爱。儿子为了寻找母亲,不论刮风下雨,不畏艰辛,整整走了六千英里路,找到了生病的母亲。这些故事中,不仅能让读者感受到浓浓的爱,还让更多的人去深思“爱”的含义。
我们生活中处处都有爱,爱是世界上最纯洁,也是最温暖的。爱是无限的、爱是不朽的。每个人都拥有爱,每个人也会在爱的关怀下成长。亲情、友情也会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快乐和欢笑。像这样的爱在《爱的教育》中还有许许多多,使我感受到了世界充满了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