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简单、干净的故事有种天生的爱好,比如对几米手绘画的喜爱。在诗歌阅读上,我喜欢简短,也许是懒惰的缘故,也许也不尽是。简单、留白会少去很多压迫感,会给人静谧如幽谷的感觉。《小王子》的故事简单,文字素淡。我很轻松地就读了两遍,没有丝毫的倦意。童话也许就是对平淡生活的一种恩赐,他让你轻松地阅读,同时在轻松间也给予你一些东西,比如生活的纯真与美好,比如简单与清澈。
故事中的小王子热爱生活,每天周而复始的清理火山,拔猴面包树的幼苗。我想这猴面包树的幼苗,正如生活中的烦恼一样,如是任由其发展,那便会像洪水般蔓延,一发不可收拾。当然,小王子也有烦恼,他的烦恼不能像猴面包树那样拔掉,一个人忧伤时就会爱上日落,当他看了四十四次日落的那天,是否心中溢满了烦恼与孤寂。有幸的是一朵玫瑰进入了他的生活,玫瑰有着沉静的柔情,她在谎言被揭穿后会反复咳嗽,她是一朵美丽而且非常骄傲的花。她恋着忧伤的小王子,小王子也真诚地爱着玫瑰。然而一件小事最终却使他们分开,敏感的小王子因为玫瑰的一次恼怒而对爱生起怀疑,随着迁徙的候鸟,他离开了自己的星星,抛下了玫瑰,开始了自己孤单的旅行。
小王子在旅行中接触着新的人和物,比如追逐权威但不失明智的国王,比如为了躲避醉酒耻辱而喝酒的酒鬼,比如占有星星并自认为严肃的商人,比如拒绝旅行的地理学家和忙碌的点灯人。但是小王子厌恶着他们的生活,他一路上只是感觉到大人的怪异和不可理喻,这一切的一切,或许只因为他是个孩子,他心中装的不是什么“拥有”类的字眼,那是如水般纯洁的童真啊,人们说向往童真,可为了拥有,哪怕只是为了一粒沙,也会放弃童真。
小孩与狗童真分隔线
而直到他来到地球,碰到了小狐狸,并且在小狐狸的要求下驯养了她。她认为,如果小王子驯养了她,她的生活一定会是欢快的。她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她躲到地下去,而小王子的脚步声就会象音乐一样让她从洞里走出来。她知道小王子终究是要离开的,但是她是知足的,她为拥有麦子的颜色而欢欣,因为看到麦子,她会想到小王子金黄的头发,因为她孤独的心有了张望的方向,便是这一抹透着淡淡忧伤的金黄色。小王子在与小狐狸一起的日子,懂得了玫瑰的独一无二,他开始认为玫瑰驯服了他,他必须对玫瑰承担起责任。小王子在狐狸那里学会了爱,明白了他所要追求的东西,他要离开小狐狸去承担他的责任,然而小王子却不知道他驯养了小狐狸,同样他对小狐狸也有必须担负的责任。但是小狐狸还是送走了小王子,并且告诉他,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只有用心才能看到。正如小王子仰望夜空时的心情一样,当他知道玫瑰对她而言还是独一无二的,他如泉水般清澈的笑声又回响起,他便暂时没有了烦恼。
小王子的心如水般细腻,如此优柔寡断,却又让人如此喜爱,当他决定用蛇的毒液结束生命,摆脱沉重的躯壳去寻找玫瑰,倒在柔软的沙地上,他金黄色的头发和沙地融为一体,化成这黑夜最忧伤又梦幻的轻纱时,他是否像缥缈的烟雾回到B-612行星,我们无从得知,正如作者安托万一生都在追寻梦想一般,没有尽头。
小王子的爱情,纯净淡雅,诚恳认真。如果死能够使他回到自己的星星上,如果死能够让他和所爱的人相会,他会义无返顾地选择死去,因为他深沉地爱着她,因为他的心被玫瑰所驯服。他也是这么做的,他轻轻地倒下,正如他无人知晓地来到地球。
梭罗说,人在过着静静的绝望的生活,他是远离人群的,阳光下去找寻一切颓废的根源,一无所获,这是一个落满灰尘的天堂。有幸的是我们的心中还有一个关于小王子的故事,忧伤但美好,小王子的忧伤是因单纯的爱恋;美好,是因为爱恋给人的感动和希望。
小王子就生活在人们身边,他用会笑的眼睛告诉人们,像清泉般纯洁吧,不顾一切,大胆的热爱生活吧。留恋你心中所想,保持你心中童真,在静静的生活时,心里有着希望和温存,有着感动和关于驯养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