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描写了一座美丽的湘西小城,在小城里人们安居乐业,互帮互助,过着桃花源般的生活,“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有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老人管理着这条小溪的渡船活了70年,从20岁起便守在这小溪边,50年来不知把船来去渡了若干人。
渡船的老人有一个外孙女,叫翠翠,文中的翠翠清纯善良,天真温柔,翠翠是沈从文向往的优美人性与人生的化身与极致,祖孙俩相依为命,长期生活在山水间、渡船上,青山绿水与古朴的环境造就了翠翠清澈透明的性格,她美丽、热情、纯真,从不发愁,从不动气,又从小常看着老人向那些困惫的旅人赠饮一杯凉茶,甚至不收过渡者的赏钱,过着勤俭、宁静的生活。随着岁月的更替,翠翠的情感发生了变化,作者细腻地展示了这个少女情窦初开时充满爱的心灵,她喜欢看迎送新娘的喜轿,爱在头发上插朵野花,乐于听人唱歌,因为在一次龙舟竞渡时邂逅船总的儿子傩送,从此暗暗倾心。至此,作者向读者展现了翠翠的青春的觉醒和萌动,朦胧的憧憬和少女羞涩的美妙心态,表现人类感情中极为美好的一面。而在傩送远走,渡船老人又溘然长逝后,翠翠怀着对老祖父的伤悼之情和对恋人的思念,守着渡口,虽有失落,但依然抱着期待,尽管傩送“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采”,翠翠仍一如既往,因循着传统的方式,平和地生活着、等待着。作者通过这一形象,特别是通过这一人物在爱情生活中的态度,描绘出人世间一种纯洁美好的感情、讴歌了象征着爱与美的人性与人生,“为人类‘爱’字作一度恰如其分的说明”。
翠翠的祖父善良、勤劳、朴实、憨厚、忠于职守、克尽本分。他生活虽然清贫,但却从不贪心;乐善好施,却从不索取。终生为别人服务,却不图别人的一丝报答。对于自己的女儿和外孙女,他痛爱有加,把自己的整个身心都给了她们。十七年前,当他的独生女背着自己与驻防的一名绿营兵恋爱,有了小孩子后,他“却不加上一个有分量的字眼儿,只作为并不听到过这事情一样,仍然把日子很平静地过下去”。后来,士兵死于暴病,女儿为之殉情,他又毫不犹豫地负起了抚养外孙女的责任。随着岁月的流逝,转眼间,外孙女已出落成了一个如她母亲一样美丽的少女。从此,在老船夫的心里又多了一层心事:为翠翠找一个如意郎君。为此他不辞辛苦,竭尽全力周旋于翠翠、天保、傩送、船总顺顺和杨马兵之间。无意中为孙女的婚事设置了一些障碍,导致了一系列的误会,最终酿成了傩送与翠翠的爱情悲剧。他带着万般的无奈和无限的愧疚悄悄地离开了人世。老船夫慈祥、敦厚、善良、凡事但求心安理得的良好品德仿佛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化身;他对女儿、外孙女无私的爱仿佛就是我们炎黄子孙祖祖辈辈、生生息息得以繁衍的血缘纽带。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那原始而又古老纯朴的人性之美。
文中还不可缺少的便是船总顺顺的两个儿子天保和傩送,两个人都同时爱上了翠翠,他们并没有反目成仇,也没有像流行小说写的那样,其中一个慷慨出让,让他们懂得,姑娘不是财产,感情没有价格。于是他们公平的,正大光明的,做了竞争,哥哥走了车路占了先,就一定让弟弟走马路先开口,结果一唱定乾坤,这里没有裁判,没有评委,没有公证人,只有良心和道德,再加上血浓于水的手足亲情。
边城是一个美丽而又悲凉的故事,美在小城的景以及那种和谐的关系,每个人都善良的像天使一样,社会里只有光明,未经半点污染,天是蓝的,水是清的,山是绿的,沈从文笔下的湘西景色以现在的环境简直是天壤之别,于是人们便更加向往那样的社会。悲在翠翠的一生,以及天保傩送之间的纠缠,天宝为了爱情和亲情牺牲了自己的性命,傩送却因为内疚而选择离开,老船夫因为翠翠的婚事焦虑过头,而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悄然离世,翠翠也孤苦伶仃的守着渡船,期盼着傩送有一天会回来,小说结局很悲伤,这个人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