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因其父母双亡,从小就寄养在舅舅家。但舅妈并不喜欢这个孩子,没有按其亡夫——简爱的舅舅的遗言把简爱视为亲生孩子照料。
寄人篱下,从小没有获得过亲人关爱,表哥表姐的捉弄与欺负。使简爱从小就过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生活。
日益成长的简爱,在欺负下萌发了反抗意识。最终被舅妈送进了劳渥德学校。劳渥德一所带有慈善性质的学校,教育的大部分为孤儿。但在这里她遇见了人生中第一个好朋友海伦。海伦的见识很广,别的同学答不上来的难题到海伦那总会被轻而易举的解决。认识的第一天,其实不知不觉中海伦就教简爱——忍。只是当时的她还未能理解。有些时候,有些事,我们往往无力更改只能接受事实。这个时候比的就是谁更会忍!
也许,海伦只不过是简爱人生中的匆匆过客。但是她的到来绝非只是路过。也许简爱是幸运的。在她人生依旧懵懂的时候,海伦教会她:人的一生很短暂,无非就是几十年匆匆岁月。开心过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与其生活在仇恨中,让自己痛苦,不如学会原谅让每一天都充分利用。只可惜简爱还未真真领会,海伦就因疾病离开了人世。
除了海伦,谭波尔小姐也同样给了简爱许多温暖。她像母亲般照顾着简爱,不吝啬自己的爱护。她传授了简爱绝大部分学识,她是母亲,是老师,更是伴侣。但是没有人会伴你永远!哪怕是影子,在黑暗的地方也会离你而去。有些路,注定要自己摸索,有些经验别人给不了你,只能自己体验。
离开这里简爱来到了桑菲尔德胜任一位家庭教师在这邂逅了罗切斯特先生。
面对罗切斯特先生,简爱从不认为自己身份底下,相反认为他们是身份平等的。正因为简爱的高尚、正值,慢慢让罗切斯特先生感受到简爱不同于其他人,她不会因为金钱而去阿谀奉承,在什么环境下都坚持自己独有的性格。他把简爱视为可以在精神上交谈的人。
当他们结婚的那天,在教堂简爱知道了罗切斯特先生已有妻子,就住在桑菲尔德的屋内。简爱决心离开,她认为自己遭受到了欺骗。因为下马车时遗忘了行李,简爱阴差阳错的来到了荒原庄。并意外得知圣约翰先生就是自己的表哥,她把所得的财产与表哥表姐平分。她认为钱在与姊妹之爱相比,金钱显得一无是处。独自生活了八年,她早已把金钱看得很低,她缺少的从来都是亲情。
最后简爱回到桑菲尔德和罗切斯特先生生活在一起。
《简爱》告诉我们应坚持,读完一本简爱最大的感受就是:人与人之间都是平等的。在当今社会,人们因这样或那样的理由往往放弃了最应给坚持的——最真实的自己。一个可以为了真爱不顾一切的自己。也许有时候真该在追名逐利的时候停下来反思一下。问问自己:我还是不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