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爱这本书里主人公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故事深深感染了我,简·爱对于追求幸福、平等、自由的信念和她的爱情观也对我影响颇深。
这本书里简爱对爱情的态度,令我在还未实践时,对爱情有了教科书似的理解。首先爱情应该建立在两个人精神是平等的基础上,不能因为财富,地位,外貌而决定,只有这样最终才能收获幸福。在现实生活中,因为金钱、地位等原因产生的婚姻和虚假的爱情有很多,但最后没能破碎的极少。以物质为基础的爱情是不可靠的,物质不断在变化,人的欲望也不断在增加,唯有真心相爱才能走到最后。
其次在爱情中我们不能要求对方付出怎样的感情,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所有付出的爱都应该是自愿的,如果恰好对方也爱你,就加倍的给对方你的爱。现在有很多人因为自己喜欢的人不喜欢自己而使尽各种手段强迫对方跟自己在一起或是发现对方没有想象中那么爱自己就不断逼问。这种做法是没有意义的,最终同样会走向终结。在这本书里,简爱说过“你没有欠我的,也并没有对我负有责任,我们是平等的站在上帝面前。”
当我们已经拥有爱情时,我们不能因为自卑或者大家的偏见而放弃。简爱就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仆人地位而放弃与罗切斯特之间的爱情,反而鼓起勇气与罗切斯特在一起,最终获得了幸福。
爱情有时也会带给我们失望和遗憾,失望是因为对爱情的期望太高,遗憾是因为还有想要追求的境界,这是一种幸福,不要因为幸福的失望和遗憾而对爱情丧失信心,要坚定的守住自己的爱情。
爱情本身就是一种奇妙的东西,还没有来时不要心急,真的到来了就一定要紧紧握住。简爱的爱情不因任何物质只是因为爱,这种精神是高尚的,令人羡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