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天蓝色的彼岸》有感
天蓝色的彼岸,一个静谧安详的神秘地方。可通往彼岸的代价,却是永远地告别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不免教人伤感;天蓝色的彼岸,一个人性涌动的生命海洋。虽然以生死为代价,却在这一番历程中让我体会活着的珍贵,明白生命的意义。从小到大,我们经理过各种各样的生死离别,无论是在现实中还是作品中,或悲壮或渺小,我们都认为死亡是可怕的,但这本小说让我有了新的看法。
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叫哈里的小男孩儿,活泼开朗,天真无邪。却在一次和姐姐争吵之后被车祸夺去了生命,当他前往天蓝色的彼岸的时候,他还挂念着自自己的爸爸、妈妈、姐姐、老师和同学们,却又不知如何传达他的心声,直到他碰上了一个叫阿瑟的幽灵。阿瑟带着哈里偷偷溜回人间,来向亲人和朋友们告别,并向他们表示歉意和爱??可能有的时候,仅仅是气话,但会留下终生的遗憾。如哈里一样,与姐姐吵架时,仅仅说的是气话,但不过几分钟被车撞死了。到了天国,他再也回不到从前,一切都归于过去。
这本书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我怀疑,势必使一切都是安排好的,你永远也不可能参加自己的葬礼。”这本书也有很多让我很感动的话,如“谁都不明白自己死后应该做点什么——就像人们活着不知道应该干什么一样。说不定,我们这些”人“,其实也都不过是一些记忆、错觉什么的呢!”还有“我特别忆念那种感觉,风吹在脸上,也许你还活着,根本没当回事。但我真的很想念那种感觉”当然,还有我最喜欢的“再见,妈妈。再见,爸爸。再见,雅丹。我想你们。我爱你们大家。我爱你们所有的人。我非常、非常、非常地爱你们。比我能说出来的,还要爱你们。”
或许作为一部儿童作品,它太过沉重,但我还是很喜欢,因为它给了我太多的共鸣。小的时候,我们也一定像哈里一样活泼可爱,像他一样会和家人吵架拌嘴,甚至也说过同样的话“我再也不回来了。”但我们并没有哈里一样的遭遇,我们仍然过着类似之前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太过平静,因此,当我们离开亲人的时候才能真正体会到后悔绝望。这让我想起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只有自己失去的时候,才能真正懂得珍惜。
尘世间,人们终将会面对生老病死。而人与人之间不同的是,有的人珍惜活在世界上的每一时刻,而有的人,则虚度光阴?当你到了天国,平日里再普通不过的一句话到了这里也变为了永恒。或许,真的需要等到我我们去了天蓝色的彼岸的那一刻我才会懂得在世间我们错失了多少美丽。通常我们总觉得死亡对于我们来说是遥不可及的。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生命,我们每天都在感受着清新的空气、凉爽的微风,它们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着,我们也是每天不断地在更新、在变化。不经意间,我们便忽略或忘记了日常生活中常见事物的珍贵。如果有一天我们再也无法感受到风吹在脸上的滋味时,我确信我们一切的奢望那时都是虚妄的。所以当我们还能享受人生时,请去珍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多说一声“谢谢”和“请”;努力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多交新朋友,勿冷淡了老朋友;要认真的看每一次日出,尽情地享受每一次花开;友好的对待每一个人,平时务必对自己和他人多笑一笑;懂得顽强地前行,要勇敢,有错误就承认,不要怕说对不起;还要学会倾听,但不要期待生活公平;生气时不要盲目采取任何行动,千万不要低估了宽恕的力量。
《约伯记》里说:海中的水绝尽,江河消散干涸。人也是如此,躺下不再起来,等到天没有了,仍不得复醒,也不得从睡中唤醒。这是关于死的一段描写。生命是短暂的,任何人都会面对死亡,我们无法掌控自己的生死,但我们必须要学会享受人生。《天蓝色的彼岸》用童话解说死,生动地描绘了死后灵魂从了断尘缘到走向新的生命轮回的过程。他告诉我们:死不是绝对的终结和虚无。他教导我们:要珍惜生,但不必畏惧死。这部关于生命和死亡最深刻的寓言,是送给我的最美好的礼物,它将伴我高兴地度过人生的每一个黎明和黑夜,让我珍惜眼前,把握现在,或许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我可以微笑着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