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尊严”是砌起简·爱人生的地基,那“爱”便是简·爱人生中为她带来光明与希望的窗扇。
《简·爱》是英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所创作的长篇小说,是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文学作品。在叙述自身人生经历的同时,夏洛蒂·勃朗特也在这部书中阐释了一条人生哲理:人的自身价值,建立在尊严与爱之上。
尊严与爱,是简·爱与海伦的友谊。它是老师无理地用树条狠打海伦时,简·爱产生的一种气愤难平而又无可奈何的心情;它是老师无故将邋遢的标语挂在海伦额头上,践踏海伦尊严时,简·爱果断将标语扔进火炉的举动。在简·爱暗无天日的童年时代里,是海伦给了她可贵的友谊,使她彻底地明白尊严对个人的重要性,也使她懂得了朋友之间的情谊,造就了简·爱成年后伟大、理智的高尚人格。
尊严与爱,是简·爱面对诱惑时的理智与清醒。正当她准备与爱人罗切斯特结婚时,意料之外的罗切斯特的妻子打碎了简·爱对未来美好、圆满生活的幻想。当简·爱明白了一切之后,她说:“我要遵从上帝颁发世人认可的法律,我要坚守住我在清醒时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疯狂时所接受的原则。”此时简·爱的一言一语,都深深攥紧了我的心。在爱情力量的包围下,在光明未来的诱惑之下,她依然能坚守自身的立场,遵守做人的原则,维护自身的尊严,这种种,无一不衬出了简·爱的人格之伟大。
尊严与爱,是简·爱坚决守护人格底线的做法。在简·爱爱情受挫,寻找新的生活出路的途中,历尽磨难,最后被牧师圣·约翰收留。不久,简·爱得知圣·约翰是她的表兄,但他请求简·爱嫁给他并和他同去印度传教,简·爱坚决地拒绝了他,并且还因为对罗切斯特有着爱意,决定再回庄园探看罗切斯特。在简·爱再次跌入人生低谷的时候,她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做出疯狂的举动,她充满理智的内心,成功换来了小说结尾众望所归的完美结局。
《简·爱》的结局如所有读者的愿望以偿:罗切斯特的庄园被其妻子毁了,他也因此成为了残疾人,但正因如此,简·爱不再徘徊困惑,选择了与罗切斯特结婚,获得了她心中最渴望的美好的后半人生。
简·爱凭借着高尚的自尊,凭借着对罗切斯特,对世界深切的爱,成功造就了自身心中梦想的人生。但在当今社会上,人们多数为了金钱、地位而失去真我,可即使简·爱面对着比这些世俗更具诱惑力的事物,她仍然能坚守自身的尊严,怀揣着爱,走向希望。
如果说“爱”是绘制简·爱完美生活的马良笔,那“尊严”便是简·爱人生的建设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