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是雨果的传世之作,创造了法国现代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的长篇历史故事。读了几页,我放不下。
故事讲述了一个苦役犯冉阿让的一生。他因砸碎玻璃而偷了一块面包,被判处4年监禁,4次越狱,15年监禁。等了19年,他终于被释放了。当他一无所有,衣食无忧时,他受到了主教卞福汝的关心。之后,冉阿让化名为马德兰,成为海滨蒙特勒伊的市长,但他终于自首了。冉阿让又被捕了。他戴着绿帽子和红衣,说他终身监禁。他在船上努力工作。当他救了一名海员时,他掉进了大海。后来,在法国战场上,有人看到了冉阿让。他在枪林弹雨中救出了一个人:马吕斯。冉阿让终于因过度劳累而死亡。
作者想告诉我们的是:做一个真实的自己,任何故意的伪装都会被识别出来,虚伪只会在事实面前被摧毁。另一个是那些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永远保持光明、善良、宽容和高尚情感的人。洗完新革面后,冉阿变得宽宏大量、善良。正是同情心影响了冷漠、固执,曾经盲目地追求他的警察长沙威。
我再次被人性的巨大力量所震惊。愿我们身边有更多像主教一样光明的使者,愿他们永远像纯洁的天使一样守护着人们心中的同情心,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帮助他人、勇敢的团队。社会需要这样的人,世界需要这样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造我们的生活和一个世界善良、和谐、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