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的读书心得8
暑假我读了《呼兰河传》这本书,刚刚开始时,并没有感觉它有多么好看,等我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才越来越发现属于它的精彩.
作者萧红细腻地写了旧时代的呼兰河,在她的表述下,我渐渐觉得她不是一个作家,而是一个设身处地的经历者她以这个角度,慢慢地领我走进了80多年前的东北,一个衰落的村庄村子里面,只有灰色的街道,灰色的人生,灰色的社会……整个村落就像暴风雨前的天空一样,乌云蔽日,没有半点色彩这里的村民,活着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活着,生的普普通通,死的平平淡淡,让人觉得呼兰河的人们的生活,总缺少了些什么.
随着小主人的视角——一个生活在呼兰河小镇里性格鲜明的小姑娘萧红,我慢慢体会到呼兰河的生活小姑娘萧红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在她的童年里,只有祖父.〝我〞和后院在后院里,萧红与祖父一起生活,一起玩耍,一起劳动……〝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应该就是这个样子的吧此时的我,好羡慕他们的后院,好想跟萧红一起,也让她的爷爷一次次藏起我的遮阳帽,总放在同一个地方逗着我们玩……
读着读着,我不仅会想起自己童年的乐事,一个人傻傻的笑着.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童年在每个人的童年里,童年像一幅画,像一首诗,像一曲歌……我羡慕别人的童年,殊不知,自己的童年却一样很精彩,当我想回顾那些精彩时,那种感觉却已无法重来.
当我读到小团圆媳妇不幸去世了时,我的心一样很纠结,跟萧红一样愤愤不平她才只有_岁本该是一个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年龄,而她却被过早地卖给了老胡家做媳妇旧时的童养媳,在这里我初见端倪一个健康活泼的小姑娘,因为穷,因为生活,被卖做童养媳,没有妈妈疼,这已经够可怜了,可她拼命的干活,还是动不动就会遭受到婆婆的打骂,遭受一个说是为了让她更听话更懂事的婆婆的〝教诲〞.
读这本书时,愉悦陪着沉痛,随着小主人公萧红的脚步的的离去,我迎来了对这本书短暂的告别呼兰河的人们的生活 ,也许缺少的是一些生活情趣吧!呼兰河留给萧红的,也许正是萧红想要告诉我们的吧,让我们读历史,悟人生一起慢慢去品味,去思考,去感悟一下自己,感悟一下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