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的读书心得10
《呼兰河传》讲述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一座叫呼兰河的普通小城。而故事情节并不想任何其它普通小说,开门见山的直接直接引出人物与事件,而是一半时间花在了讲述呼兰河城的风土人情。由此可见此书前半部分对呼兰河的景象做出了详细的描写,中后部分都以“我”的回忆陈说城里人的一些故事。其中不乏我在《呼兰河传》中最喜欢的作品《有二伯》。
这个故事讲述了有二伯三十多岁来了“我”家的那段时间。二伯在“我”家做长工,他没有亲人也没有家,每天都会换一个地方睡。说他性情古怪有二,其一,有东西不给他吃,他就骂,给他吃,他又不吃,其实无非就是争那份’挂念;其二,他和人没话说,却和天空的雀子,地上的大黄狗,甚至是碰了他的脚的砖头,都有很多话说,是一个怪性子。而当时有二伯在家的地位很是低,连鸡狗都不如,而且时常会发脾气。除此之外,有二伯经常被欺负,就连名字都会被他人嘲讽。老厨子常说,“我看你这个’二伯’一丢了,就只剩个’有’字了。”而’有’字的发音又很像有子,所以每次有二伯听到都会和老厨子打起架来。
有二伯的故事让我看到了社会不同层面上的人。他常被萧红的父亲鞭打,每次都会被打得躺到地上,而每次被打倒后鸭子都会来吃他的血。发生这种事普遍会都会来旁观者。但每次唱中没有任何一位旁观者会主动站出来帮助有二伯,来的人都是看笑话的。这让我了解到了封建社会的黑暗,人们会把虐狗杀人当做笑话看。而当不闹事时就没在有有趣的事情。粮食基本上都是靠天攒的,只要有东西吃生活就能过得无忧无虑,毫无压迫感。这也导致人们不愿意受教育,素养不高。
《呼兰河传》这本书不仅着重陈述了封建社会的阴暗,更是体会了呼兰河中隐藏的低劣。表面上,这个地方看上去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小城。但当萧红落笔的那一刻,就已经注定了呼兰河的不寻常。萧红常在小说中提她家的院子是多么的荒凉。我认为这荒凉冷落的感觉,是由这座城中的人带来的。而有二伯,以及小说中其他悲剧人物,例如小团圆媳妇以及冯歪嘴子的悲剧都侧面的泄漏了呼兰河的荒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