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的读书心得5
寒假,我读了《呼兰河传》,无比向往作者萧红的童年。
这本书记述了作者的故乡——呼兰城中的事。童年的萧红,可以在房顶上吃黄瓜,在后院追蜻蜓,采了野花丢进自己的“百宝箱”里……就这样,祖父、后院成了萧红童年中必不可少的回忆。
萧红的童年是自由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她最喜欢在后院里呆着,在地里挖个洞,在树上摇落叶,再在跳进河里捉鸭子……无拘无束,无论她怎样捣蛋调皮,都无人怪她,管她。她作品中天马行空的想象就源于此吧。
萧红的童年是快乐的,经常和祖父一起仰天大笑。跑去田里摘了一束玫瑰花,插在祖父的草帽上,看着祖父滑稽的样子,萧红笑得在炕上打滚,祖父也没有因为萧红的“恶作剧”而生她的气,反而被萧红的天真逗笑了。她开朗乐观的性格便源于此吧。
萧红的童年,也让我联想到了自己。上个月的周末,有同学请我出去一起玩,可是我一整天都有课,只能拒绝了她的邀请。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的周末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哪有什么时间出去玩?我要是能像萧红小时候那样自由就好了!
多希望,我能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多希望,能少一些束缚人的条条框框;多希望,我也能随时亲近大自然,像童年的萧红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