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的读书心得12
我读起了《呼兰河传》这本书,开始的时候,只觉得平铺直叙地描绘着作者家乡的点点滴滴,甚至有些琐碎。而等我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才散发出它的特别之处。
随着作者小时候的身影,我也跟着走进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东北一个封建落后的小城—呼兰河城。那里的街道是灰色的,人生也是灰色的,整个社会都没有半点色彩……那里的人们为了活着而活着,有时甚至是为了死去而活着。
那里的“盛举”在我看来是十分新鲜的,更是荒唐可笑的,然而那却是祖祖辈辈代代相传下来的封建习俗,从没有人想过去改变,在封建思想,封建礼教的驱使下,人们做出了很多自以为“积德”事实上极端残酷的事情,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小团圆媳妇的悲惨遭遇。扼杀了团圆媳妇的就是所有呼兰河人这种消极愚昧的、麻木无知的生活态度吧!
可怕的封建迷信、可怕的麻木不仁、可怕的“顺其自然”、可怕的“不反抗”,这些都是《呼兰河传》这本书给后人敲响的警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