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的读书心得9
今年暑假,作业很快就写完了,在百无聊赖之际,我从书架上随意拿了一本书叫《呼兰河传》。
本文的主人公萧红,其实就是一个平常的女孩子,但她因为生在旧社会,经常吃不饱穿不暖,受尽了苦头。人的一生,童年是最幸福、最欢乐的时光,我们此刻的生活都是属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就像是在蜜罐里长大的一样,可是相比之下,萧红童年受的罪,简直比我们苦一千倍、一万倍,她连一段最温馨的、最完美的童年回忆都没有,她仅有在祖父的园子里与祖父相处在一齐时幼小的心灵才能得到一点安慰。
此刻有些我们的同龄人,住在农村,生活环境不好,于是就整天抱怨这、抱怨那,可是你们在仔细想想,你们的童年至少还有爸爸妈妈的陪伴与关心啊!可是萧红呢?她什么都没有,除了她的祖父,没有人会关心她的死活,没有人会关心她是不是冷了,是不是饿了,就连爸爸妈妈也是这样,你们有想过这对她的心灵是有多么大的伤害吗?所以,正在童年时期的朋友们,别在抱怨了,珍惜你们此刻的童年时光,你必须会过一个活在欢声笑语里的童年。
记得,在前一段时间,放学后,我想让妈妈带我去买一双好看的平底鞋,妈妈说:“你先穿穿凉鞋,等天冷了再买。”于是我就耍起了我的小脾气来了,说道:“你这人怎样这么抠呢?你自我就能够买好多衣服鞋子,就不给我买。”当妈妈正要说话时,我立马用手堵住耳朵说:“不听、不听、不听……。”可是,讲完这几句话后,我就后悔了,我又想到萧红,想到了她的悲惨命运,于是,我沉思了一会儿,开口说道:“妈妈,要不然平底鞋我等到秋天再买吧。”妈妈说:“这才对嘛,这样才是个懂事的孩子。”
我经过这本书,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要抱怨自我的生活,只要你有家人的陪伴,有别人的关怀,心中就有光明,你就会成为一个幸福欢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