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的读书心得15
《呼兰河传》的作者是萧红(原名张乃莹),1911年出生于山东省呼兰的一个地主家庭,自幼丧母。1934年在上海与鲁迅相识,同年完成长篇小说《生死场》。
《呼兰河传》是写于香港的回忆性长篇小说,也是萧红最有成就的作品。《呼兰河传》主要讲述了一个既僻远又热闹的小城,在城中的交通要道上坐落着一个“大泥坑”,它常常淹死一些骡马和小孩,可居民都在看热闹,没有人出来加以整治。有的说应当拆墙,有的说应当种树,但没有一个人说要填平的,尽管填坑并不难。又到了小城举行盛举的日子,人们有跳大神的、唱秧歌的、放河灯的、看野台子戏的、看庙会的,非常热闹。
我的祖父已年近七十,他是一个慈祥、温和的老人,家里面仅有祖父最关心我,所以,一天到晚,门里门外,我寸步不离他,他常教我读诗,带我到后花园游玩,我走不动的时候,祖父就抱着我,我走动了,祖父就拉着我,祖孙俩相依相伴,有着无穷的欢乐。我们有几家邻居,西边的一间破草房租给一家喂猪的;还有一间草房租给一家开粉坊的,他们常常一边晒粉、一边唱歌,过着很欢乐的生活;厢房里还住着个拉磨的;粉坊旁的小偏房里还住着个赶大车的胡家。
胡家养了个小童养媳——小团圆媳妇。她是个十二岁的小姑娘,成天乐呵呵的,可胡家想给她个下马威,总是无端打她,左邻右舍也支持胡家的行为,都说应当打。胡家就越打越凶,时间也越打越长,小团圆媳妇被折磨得生了病。老胡家听了跳大神的人的话,决
定给小团圆媳妇用开水洗澡。洗澡时,很多人来看热闹,只见她被滚烫的水烫了三次,几天后最终死去了。
我觉得,这篇文章写得也蛮好的,作者把自我的真实情感和看法生动地表达出来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