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是沈从文小说的代表作,是中国文学史上优秀的乡土小说。它以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的边陲小城茶东为背景,以情诗和散文的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独特的风土人情,通过船夫少女崔璀的爱情悲剧,刻画了人性的善良与美好以及生活中难以逾越的伦理枷锁。
据说老船夫的祖父和孙女崔璀开始描述这个边境小镇的风土人情。作者用纯粹的笔法写了一首爱与美的歌。湘西是一幅美丽而独特的风土人情画卷,以其淳朴的人情、浓烈而淳朴的风情、新奇而典雅的山水、明快而明快的情调和艳丽而清新的色彩。少年男女之爱,父子祖辈之爱,人与人之间的爱,自然界万物之爱,与湘西之美相结合,不着痕迹地融入到所有的故事情节和人物身上。
崔璀是一个天生丽质的女孩。她从小和祖父相依为命。查东市的船主有两个同样优秀的儿子,——,豪放豁达不拘小节的老板天宝;几句话,一个帅气的二胎。崔璀去看了龙舟比赛,并遇到了她的第二个孩子,所以他们心中有一种感觉。不幸的是,大哥天宝也爱上了崔璀,先给了媒人一个吻。由于兄弟感情深厚,两兄弟并没有按照当地的习俗以决斗的方式来讨论胜负,而是通过公平浪漫地唱民谣来表达自己的感情。诺松是个好歌手,天宝知道唱歌打不过弟弟。他绝望地远航去做生意,然后在一次水上船只事故中淹死了。因为儿子的死,船总是对老船夫冷淡,拒绝再做崔璀的儿媳妇。诺松也为天宝的“死”自责,怨恨崔璀和老船夫,离家出走。老船夫因担心崔璀的目的地而死于一场雷雨,崔璀成了一个没有亲人可以依靠的孤儿。爷爷的老熟人杨为了照顾,接替爷爷的位置,开始以渡船陪伴谋生,等待诺的归来。送货会来吗?也许再也回不来了,也许明天还会回来。
爱情是从古至今故事最多的话题,没有人能诠释每一种情感的对错。然而,长辈的不及时引导、老爷爷的谨小慎微和无能为力以及当地的婚俗是崔璀爱情悲剧的根源。从成年人的角度来看,年轻人的成长,无论是生活上还是情感上,都需要长辈的及时引导,以尽可能避免陷入悲惨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