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读了冰心奶奶写的《小桔灯》这篇文章,心里十分激动。这篇文章反映了1945年抗战期间革命者在反动派统治下的艰难处境和对光明的渴望,赞扬了他们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
文中描述的中心人物是一个地下党员的女儿。当时反动派残酷地逮捕屠杀地下党员,白色恐怖笼罩着重庆上空。这姑娘的父亲因党组织遭到破坏而离开了家。母亲也因受到追踪特务的殴打而吐了血,然而,这位小姑娘不像一般孩子那样惊惶失措,而是能够帮着或替着大人做事。这对于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来说,该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当我读到小姑娘独自一人上山,到乡公楼上打电话给妈妈请大夫,遇到作者后,平静地回答了作者的问话这一段时,我感到她是多么的勇敢,镇定啊!正因为她坚信:总有一天革命会胜利的,总有一天父亲会回来的,到那一天,人民群众就能够翻身做主人了,大家的生活就会好了。所以,她有这种勇气,有这种胆量!
在读到作者问她吃过东西了吗?锅里是什么?她笑着回答说:“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时,我心里感到一阵酸楚。
年夜,这是多么诱人的时刻呀!我已经度过了12个年夜。每当这时,我不仅仅能得到亲人的疼爱,全家人一齐吃着香喷喷的年夜饭,还观看五光十色的焰火。想到这些,我就感到自我是多么的幸福!可是,这些东西对小姑娘来说却一样也没有。她的母亲被打伤,父亲出走而不知下落,过年只能吃红薯稀饭。然而,她仍充满着乐观精神。这是一个多么坚强,多么了不起的姑娘啊!
文章结尾细致地描述了小姑娘给作者做了一盏小桔灯。这盏小桔灯发出的朦胧的橘红的光,实在不算明亮,可是却象征着革命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所以作者每逢春节,都会想起那盏小桔灯。
抗战期间的斗争是残酷的,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经过本文的学习,我更深深地理解了这一点,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为祖国的繁荣而学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