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对人对事,不要随意发脾气,需要我们有宽容、包容之心。宽容也是忍耐。在工作中,上司的批评、同事的误解,过多的争辩不足取。仅有冷静、忍耐、谅解最重要。事事斤斤计较,患得患失,人活得也累。所以要忍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容人所不能容,处人所不能处。
最简单的共事之道就是:不与上级争锋,不与同级争宠,不与下级争功。
凡是要留有余地,每一个人都会在自己的生命旅程中,遭遇到完全不一样的“三种人”。第一种是能够理解、欣赏和器重自己的人;第二种是曲解、中伤甚至排斥自己的人;第三种是与自己毫无关系、无关痛痒的人。第一种人对自己有知遇之恩,应当尊为师友,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第二种人对自己造成深深的伤害,需要智慧的远离,而不是烦恼和计较。对第三种人要以礼相待,和平共处。了解不一样的人,区别对待,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学会共事,被人才会认同你、认可你。会做事,不会共事,不仅仅成不了大事,有可能连小事都做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