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纪末,法兰西在路易十六和他的王后玛丽的统治下,昏昏日下,引起了许多政变。路易十六罪有应得,不久便与其王后在断头台上结束了其奢华无比的生活,也破灭了波旁王朝的天下。然而,昏君虽死,但法兰西已无力回天。在各国君主势力的威逼下,在法国人民挨饿的情景下,在共和主义《宪法》的统治下,法兰西这只狼逐渐变得又累又饿,慢慢地沉睡了起来
就在这法国进入了一个低谷之时,千钧一发之际,出现了一颗璀璨的明珠,引着法国走向了辉煌!这位世界公认的英雄、用自我的光芒让法兰西苏醒的奇才、在军事舞台上得意的天才,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拿波利昂尼·波拿巴!或许,还有一个名字更为响亮,有一种面包就是以他的名字来命名的,那就是——拿破仑·波拿巴!
拿破仑在历史上一向是一位英雄,并且,没有一名将军说过他打仗赢过拿破仑,这让我对拿破仑起了兴趣,并且,我对他的滑铁卢兵败也有所耳闻,兴趣便更浓了,所以,这个暑假我抽空读了《拿破仑传》一书,受益匪浅。
读了《拿破仑传》以后,我觉得拿破仑失败的最大原因在于一点——可怕的虚荣心。我之所以下此结论是因为有历史为证,在拿破仑称帝之后,赐予其兄弟姐妹们王冠,封予他们自我的国家,但他们虽领了拿破仑的情,却根本不听拿破仑的话,常常为了一点点小小的赏赐,闹得不和睦,还经过各种方式向他们想要获得利益时的皇帝陛下——拿破仑喋喋不休。而造成如此尴尬的场面的原因我想是因为我先前说过的那个可怕的东西——虚荣心。可是,其实并非每个人虚荣心都如此强烈的,而拿破仑的兄弟姐妹们之所以虚荣心如此强烈的原因有三点:一是他们的父亲、母亲都原是意大利人,生下来的孩子自然也是意大利人,意大利人本身就有的强烈虚荣心自然不会随便被更改,更何况其父亲又是一个意大利贵族;二就是其父亲是一个意大利贵族,后因意大利四分五裂,携妻逃往当时还不属于法国领土的科西嘉岛,科西嘉岛民风淳朴,波拿巴家族在那儿虽有容生之地,但混在岛民中已失去了贵族身份,再加上当时法国人经常去侵略那里,烟火弄得波拿巴家族那硕大的虚荣心空的一点不剩,自然一切能补的机会都不会放过;三则是人也许是没有知足的时候的,虚荣心越补则越大,越想装满则越是装不满,拿破仑的兄弟姐妹们这才使自我的虚荣心越来越膨胀,想要的东西越来越多,还不想输于别人,异常是自我的兄弟姐妹。
正是因为拿破仑的兄弟姐妹们没有本事补满虚荣心,但有一个好二哥(弟),便找拿破仑喋喋不休,闹得互相不和睦,搞得拿破仑心力憔悴,还要去操心打仗,使得他出现了早衰现象,在今后的滑铁卢战役中他一国对四国,由于老人特有的优柔寡断,变得动作稍缓,以致被四国联军打败了,最终,被迫退位,流放孤岛。
虚荣心足以毁掉一个伟大的帝国。这是我读《拿破仑传》得到的最大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