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友会里两位前辈都不约而同讲到过读书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觉得非常有道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很明显,大部分人要做好的就是"善其身",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就是给社会做贡献,就是济天下。综合自己的天赋、能力、性格等因素,职业生涯多半会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当另辟蹊径,努力改善经济状况,于是关注起经济方面的书籍,希望能打开另一扇窗。
《穷爸爸富爸爸》中的穷爸爸工作努力,受过良好的教育,拥有博士的光环;富爸爸,八年级都没能念完。两位爸爸的事业都相当成功,而且一辈子都很勤奋,因此,两人都有丰厚的收入,然而其中一个人终其一生都在个人财务问题的泥沼中挣扎,另一个人则成了夏威夷最富有的人之一。书本从很多方面分析了产生这种差别的原因,最后归纳起来矛头集中指向理财思维的不同。
书中对财务自由有很多见解,但由于国情、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等原因,对我来说,最具可操作性的只有一点,就是对资产和负债的管理。
首先,必须明白资产的负债的区别,并且购买资产,这是第一条规则,也是唯一一条规则,"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债务,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就是资产",我们平时更新换代的数码产品和很多买来就闲置的物品等行为其实是添置债务。如何区分资产和负债,简单来说,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比如:不需要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股票、债券、基金、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版税等,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我们现在实际进入了负利率时代,所以现金和银行存款类的资产我认为划为负债更合适,因为它的购买力会不断下降,放的时间越长,损失越多。一份关于美国200年来资产价值的变化报告中指出,1802年一块美金,到今天的购买力是5分钱。
而相应的资产类的短期债券两百年涨了275倍;长期债券的涨了1600多倍,1美金股票即使除掉通货膨胀因素也升值了一百万倍,价值103万。当然,这里面有一个BUG,就是时间跨度太长,个人是无法以百年为单位投资的,再考虑通胀,债券和基金看似升值不少,但也只能是划归为保守的投资方式,很难实现财务自由,股票投资获利巨大,也风险巨大,比如刚经历的股灾。
即便如此,股票投资市场仍是实现财务自由的可试之路,如何从"七亏二平一赢"的铁律中脱颖而出,然后稳妥的生存下去,将是今后读书中要试图解决的技术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