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到底是什么啊?我们出生,我们活上一阵子,我们死去。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
这富有哲理的肺腑之言,像汹涌的海浪撞击着我的心灵。这是美国作者怀特写的《夏洛的网》一书中的名言。蜘蛛夏洛为了救好友小猪威尔伯,耗尽了体内的最后一根丝,临终前,它向好朋友倾诉了忠肠。这一番话,是字字心,声声爱,句句情,它是生命的赞歌,是友情的赞歌,是爱与忠诚的赞歌!
读完了书,我的脑海里,不停地回放着蜘蛛夏洛和小猪威尔伯这两个好朋友在谷仓里愉快地生活着的场景。它俩你帮我,我敬你,和和美美,情深意重。晴天里响起霹雳——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小猪威尔伯将来要成为熏肉火腿。小猪威尔伯悲痛欲绝,似乎只能接受任人宰割的命运。朋友有难,当鼎力相助。渺小的蜘蛛夏洛毫不犹豫地说:“我救你。”于是,夏洛一次又一次地用自己吐出的丝在猪栏上织出了被人类视为奇迹的网上文字——“王者猪”、“了不起”、“谦卑”、“光彩照人”等,这些网上文字,使迷信的人们认为是神在暗示:这是一头出类拔萃、非同寻常的猪。小猪威尔伯因此一举成名,不但获得了特别奖,还能安享天年。然而,夏洛的生命却走到尽头,弥留之际,它向朋友表白着自己的心:”……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
读到这儿,我醍醐灌顶:生命的价值是奉献,是回报……“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这样才能乐活人生!
“患难见真情”,夏洛和威尔伯用宝贵的生命、赤诚的爱、真挚的友情编织了一张天地间的大网,网住了人生的价值,让自己的生命熠熠生辉,光照人间。
激动万分的我反反复复地念叨着夏洛的话:“人活着应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开始思考人生……
“这两天,有一位老人的离世牵动了许多人的心。”客厅里的电视机不知被谁打开了,女播音员正情感丰富地报道着新闻,“他叫胡汉生,是港闸区的一名修车老人,曾荣获过首届“江苏慈善奖”,和20xx年“感动江苏”十大人物。”我竖起耳朵细听,“20xx年到现在,老人把自己修车赚来的十万三千元全部捐献给南通市慈善总会。前天老人因病去世,享年86岁。”听到这儿,我“嚯”的一下站起身,疾步走出房门。我看见电视屏幕上呈现了一个修车岗亭,岗亭正中央摆放着一位老人的遗像:饱经风霜的脸上挂着慈爱的笑容,目光里倾泻出无限的爱怜。我看见有很多市民自发前来哀悼老人,有白发苍苍的老者,有神情凝重的年轻人,有天真烂漫的孩子……爸爸坐在电视机前一边收看新闻,一边情不自禁地赞叹:“这老人真好!”我站在爸爸的旁边继续往下看:胡汉生老爷爷退休后,不肯闲着,摆摊修车,风里来雨里去,为过往的行人服务。修车所得的钱,全部捐给慈善事业。现在骑自行车的人少了,钱难赚。一年半时间的辛辛苦苦,老人终于攒足了一万元,他就揣着那些大大小小的纸币、银光闪闪的硬币来到了慈善总会。有人曾劝老人用这些钱养老,改善自家的生活。因为老人的生活十分俭朴,头发长了,让老伴用推子推一推;更舍不得买衣服,一件外套补了又补,身体每况愈下,老人却舍不得看病;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助人行善。看着这一扎扎零钱,我仿佛看到流淌在老人额头的一滴滴汗水,这是一位耋耄老人向社会传递的爱心。他那高尚的人格照亮了自己,更感动了中国。
“老人为什么要这样做?”爸爸靠在沙发上,眼睛盯着电视在发问。他也许在问我,也许在问自己。
胡汉生老人的儿子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了老人生前写下的修车小结,一字一句念出声:“退休在家终日无所事事,猛然想到父亲及叔父过去旧社会当过工人,晚年没有养老金拿,而我现在,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社会,居然坐在家里每月拿着一千多元养老金,生活多么安定。我现在身体又好,有什么理由不能为社会做点贡献,来回报社会。 ……人不能虚度了光阴,像我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挣钱做了好事,何乐而不为?老牛不耕田,同样会老,像我这样老去也就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
“哦,捐款,行善,做有意义的事,实现人生价值,”我仿佛在回答爸爸刚才提出的问题,又仿佛在谈体会,“人就像一只只小蜘蛛,只忙着为自己吐丝织网是远远不够的,更要助人行善,做有意义的事,才是乐活人生。”爸爸听了我的话,频频点头,眼睛里含着笑。
蜘蛛吐丝救朋友,老人修车报社会。我们应当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也为社会传递一份正能量,用生命,爱,友情编织成一张张亲情的网,友情的网,邻里的网,乐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