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里面一个个娓娓动听的故事,把人物的个性特点描述的淋漓尽致,把一个个场面描绘的更是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使我过目不忘,即使抛开了书,它们也深深印入我心,让我浮想联翩。
什么“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青龙偃月刀,过五关斩六将’的关羽,以及“粗中有细勇猛善战”的张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足智多谋,”的忠臣诸葛亮;还有心胸狭隘的周瑜,长厚的鲁肃等人交织在一起,引发了一连串扣人心悬的故事。看过之余,掩卷沉思,“草船借鉴中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在三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当时的周瑜看来是一件天方夜谭的事,可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瞒”过了多疑的曹操,不费吹灰之力就搞到了十万支箭,令周瑜刮目相看。试想诸葛亮不讲究“策略”能行吗?
细细思量,我们的学习不也一样吗?也应讲究方法,注意劳逸结合,让大脑得到调节,为下一节课积蓄精力,就能提高学习效率。
生活也是如此,有一次,家里来客人,妈妈让我给客人沏茶,沏茶要烧开水,清洗杯子,以及分放茶叶。烧开水约十分钟,分放茶叶约三分钟,这样一来,就要花将近二十分钟的时间。我想出了一条妙计:在烧水的同时把杯子洗好,分放好茶叶,等水烧开,其余两项工作已完成。这样一来我不仅节约了时间做其他的事情,还让客人在短时间内感受到全人的热情。
做事情不仅要有足智多谋的诸葛亮的“识”,还要有“单匹救主”的赵云的“胆”。记得那次体育课,体育老师让我们练习跳高。同学们一个个精神抖擞就像猴子一样越过,轮到我了,我额头直冒冷汗,但却的内心使我的动作变得缩手缩脚,最后落个“嘴啃泥”的下场。体育老师了解了我的心思,又耐心的给我讲跳高的要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我大胆的又重试了一下,终于成功了,唉,没胆量真是不行啊。
是啊,我们虽是新世纪的少年,但是没有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那样的渊博的知识,横溢的才华,没有赵云那浑身是胆的气魄,试问,我们能有“胆”有“识”吗?少年朋友们,让我们携手乘风破浪,做个有“胆”有"识"的世纪少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