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我读了《鸡毛信》后,我发现主人公海娃利用自己的智慧。自己的勇敢。使鸡毛信没有落到日本鬼子手里;海娃是一个孝顺的孩子。故事的大意是这样的,海娃有一个给八路军当交通员的父亲,海娃的爸爸把最紧急的事情交给了海外。海娃把鸡毛信藏在老山羊的尾巴下,当一只歪嘴黑狗,想把老山羊杀死,海娃心里很着急,因为海外看到心爱的山羊被拉去一只只的杀死了。
而海娃最担心的是鸡毛信,因为鸡毛信在老山羊的尾巴底下,老山羊像看透了海娃的心思,于是四条腿往地下一撑,便不起来了。歪嘴黑狗拉不动老山羊,便只好找下一个目标,歪嘴黑狗把海娃和老山羊赶到一间小屋子里,在门口蹲哨。不让海娃和老山羊出来,第二天清晨,海娃听见有几声地雷声,以为肯定是鬼子踩到地雷了,心里十分高兴,鬼子让海娃在前面带路,海娃却把鬼子带到了游击队住的地方,然后海娃大喊,八路军叔叔快打鬼子。
我的''感受是做任何事情都要像海娃那样机智聪明,勇敢的去面对敌人的威胁,不要总是抱着侥幸的心理。为了保护情报,即使付出生命也不怕,只要把事情做的完美,不给敌人又趁之机,我们就能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