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路遥写的小说《平凡的世界》我不知道看了多少遍,每次看都有一种精神上的震撼。这部小说谱写了一曲不屈不挠、荡气回肠、充满活力的生命赞歌,向人们揭示了生命中的自强与自信、奋斗与挣扎、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告诉人们苦难与挫折只是一个空壳,真正博大的生命意义在于对自己的坚定信念,体现在对生命无尽的虔诚与热情上。
邵平和邵安都是黄土地的儿子。在平凡的世界里,他们用不同的方式探索自己的人生。他们相信自己的双手可以改变命运,在反复的苦难中得到锤炼和升华。从平凡的故事中,也带给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我们如何对待生活,如何生活,以及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和思考。
苦难确实是一种不幸,它会给我们带来物质上的损失或身体上的伤害,甚至精神上的打击。但是,换个角度考虑,苦难也是对我们身体和精神的锻炼和磨砺。只要我们有信心面对它,战胜它,它就会变成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苦难的确是一笔财富,这让我们时不时地问自己:我们在努力中追求的,不仅仅是结果,更是奋斗的历程。人生的意义在于你能创造这个过程的美好和刺激,人生的价值在于你能平静而兴奋地欣赏这个过程的美好和悲剧。
在悲叹《平凡的世界》苦难的同时,我们在书中字里行间流露出深深的爱,对土地和乡亲的深情。邵安与润叶的爱情,与的爱情,润生与红梅的爱情,与金秀的爱情等。书中最常用的词是亲爱的。
text—indent: 2em; text—align: left;">亲爱的大地,亲爱的双水村,亲爱的父亲,亲爱的朋友总之,所有人世间的真情都在这里一一展现。也正是这些浓浓的爱,像巨大的力量,支撑着深受苦难的人们自强不息,不断前行。
在我们周围,父母千里之外的一个电话、成功时朋友的一声祝贺、失落时爱人的一句安慰,让我们把这些爱的片断品尝、珍藏,不仅作为美好的回忆,更是作为内心的一份宝藏。这亲情、友情、爱情一起织成了一张温暖人心的爱网,时时刻刻给我们温情与力量。因为有爱,世界才变得美丽。
《平凡的世界》,永远珍藏于心中的盛典,她让我懂得:面对生活的苦难,只要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让我懂得珍惜和感恩,懂得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