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读后感
爱书的我从茫茫书海中寻觅到了一本让我爱不释手的经典名著——《鲁滨逊漂流记》,它是由英国著名作家丹尼尔·笛福撰写的。在我迫不及待地阅读后,我的心灵被震撼了,久久不能平静,总想说些什么,写些什么。
书的帷幕是这样缓缓拉开的:性格倔强的鲁滨逊不愿意自己的一生平平淡淡,瞒着自己的父母出海经商。经过几次的失败和成功后,鲁滨逊在一次去非洲贩卖黑奴的航行中,遭遇罕见的大风暴,所乘坐的船只在大海中触礁沉没了。几经挣扎,惟有鲁滨逊死里逃生,随海水漂流到一座无人居住的荒岛。面对小岛恶劣的自然环境,鲁滨逊并没有被吓倒,而是勇敢地去面对,他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双手,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其间他学会了自己动手做家具、种麦子,种水稻;还学会了自制木臼,木杵,筛子来加工面粉,烤出了香甜的面包;并抓获野山羊,驯养它们,喝上了营养丰富的羊奶。就这样,鲁滨逊慢慢建立起自己的“小王国”。后来,在一次偶然的遭遇中,他又救出了差点被吃掉的一个土著人,还帮他取名为“星期五”,两个人在一起同生死,共患难。最后,他和“星期五”帮助一位英国船长夺回了因船员叛乱而失去的船,一起回到了英国,结束了他梦幻般的漂流历程。
阅读越接近尾声,一个高大伟岸的形象越来越清晰地出现在我的眼前,他就是故事的主人公——鲁滨逊。面对从未经历的困难和险境,鲁滨逊所表现出超乎常人的智慧和坚强,实在是令人敬佩。在岛上,鲁滨逊也曾经面对无数的失败,但他没有气馁,没有退缩,依然朝着自己确立的方向努力。而在我们的日学习和生活中,困难和挫折其实也是无处不在,它们时刻在阻挡着我们前进的脚步。面对这形形色色的困难,也许我们一开始会去努力,会去抗争。可一旦得到的只是一次次的失败,那就很有可能选择逃避或放弃。可鲁滨逊没有,因为他知道他自己没有任何退缩的理由和余地,所以最终他拥有了可以丰衣足食的那片美好天地,这不是很值得我们去好好品味一下吗?记得我曾经在报纸上读到一则新闻:说现在有些参加军训的高中生,才离开父母几天就叫苦连天,有的训练中因体力不支而晕倒,有的哭闹不停,有的干脆悄悄溜走。我觉得这些人真是可悲:在家里衣食无忧,,到了稍微艰苦一点的环境中就立刻像温房里的花草,不能经受一点风雨。感叹之余,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如果我像鲁滨逊一样流落荒岛,我是否也能像他一样生存下去呢?这虽然永远是个未知数,但恐怕……我们这些长期生活在父母宠爱中的幸福孩子,也应该考虑一下如何提高自己的生活能力、生存能力、自我保护能力,好好地磨炼一下自己的意志了,否则很难想象今后我们将怎样去面对生活,改造生活。
在书中我还读到许多精彩片段:一次,鲁滨逊为了挽救一个即将被敌人吃掉的土著人,竟然不顾自己的安危,冲上去与那些凶残的食人族搏斗。“太棒了!太勇敢了!”可同时我也不由得为鲁滨逊捏一把汗,生怕我的“英雄”有个闪失……土著人得救了,鲁滨逊也平安无事,这时我的一颗心才从嗓子眼落了下来。主人公那种面对困难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和救人于危难的人道主义精神,让我敬佩不已,相比之下,我真的与他差距太大了,这也让我认识到应该让自己坚强起来,成为一个像鲁滨逊那样真正的男子汉……
我欣赏《鲁滨逊漂流记》过程中,我跟随着他出生入死,历尽千辛万苦;我仿佛成了他,跟他共欢喜,共激动,共努力,共磨炼……虽然故事三天我就读完了,但又总萦绕在我心间,让我思考了很久,想了很久,悟到了很多。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我懂得了要靠自己的劳动、智慧和坚韧不拔,去创造,去开拓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同时也懂得去关心他人,帮助他人,构建一个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