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一天15
几千几万个日日夜夜向着地平线飞快地往后坠去,血色天空风起云涌着苍茫的过往,龟裂的大地重新流泻出汹涌的浪涛……每每看着摄像机里快退的影像,我们都会不禁感叹着每一天在历史的洪流中是那样的微不足道,渺小得仿佛仅有一朵花开的时间。可是,有这样的一天,在过去了半个世纪的时光后依然如此鲜明地刻在所有人的记忆里,刻进历史发黄的书页中,散发着持久的墨香。
1970年的12月7日上午,德国总理勃兰特在访问波兰期间,来到了位于华沙老城内的原犹太人聚居区。站在这片还残存着战争创伤的土地上,作为一个曾经屠杀了600万犹太人的国家的代表,面对着周围眼中饱含愤怒的大屠杀的幸存者们,这位德国总理无言以对,于是,他默默地屈身,面色凝重,低垂着头,双膝跪倒在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
这一超出礼仪范围的惊人之举霎时感动了成千上万的波兰人,使在场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外交官和记者无不动容,勃兰特的一跪,使得普通的这一天,成为20世纪世界外交史册中永恒定格的画面。
勃兰特总理在下跪的那一刻,他也许什么都没有想,他也许仅仅为历史的悲剧感到遗憾和歉意,唯有用下跪来表达当时的心情,也许他仅仅隐约地觉得,那是必须做的,但是在世人眼中,勃兰特总理的下跪,代表了这个国家在这一天终于真诚地承认了历史错误,代表着这个国家在这一天终于真诚地对以前政府的罪恶行为表示悔改,代表这个国家在这一天终于真诚地向世人宣布了承担历史责任的勇气……他的一个简单的动作,使得这平凡的一天不再平凡。
不仅是我,还有我们所有被感动的人,记住了这一天,这一天不仅造就了一个伟人,也重塑了一个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