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的作文
好久没有仰望星空,今夜望着满天繁星却又缺少一轮思乡明月,静静地伫立在窗前,感受着迎面而来的瑟瑟寒风,思绪似乎又回到了那向往已久生我与我的故乡——白河。
时光荏苒,白河养育我二十又一载有余。回眸过去,苦乐经历凝结于我记忆深处,那些景、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情,一个个难忘的瞬间融合成了一副完整的画面,在我心底留下一个难以磨灭的烙印,那是一种苦涩的美好,令人沉醉和回味。
白河景致,粗放不失神秘。在白河,虽没有什么令人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却也不失让人流连忘返的小憩之所。未入白河,映入眼前的事那纵横交错的主街道,由此可见白河的交通发达,顺着主街道,望着熙熙往往的人群,看着川流不息的车队,听着潺潺流水的汉江水,有的是回归自然的宁静。顺着街道漫步,不一会便来到山脚下,望着层峦起伏,缠绵不断的群山,有的是想要征服类似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雄心,看那群山,有的如神龙般守护着白河大地,有的如含羞少女,恰似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充满神秘,乘着冬阳,沐浴着寒风,开始了爬山之旅,无需紧赶慢赶,时而伫足远眺,时而欢笑嬉戏,虽无引以为流觞曲水的盛景,却也是独有一番景色在眼前。当然白河不仅山清水秀,同样人民好客,民风淳朴也是白河一大特色。
白河群众,质朴不失热情。在白河,无论你走到哪一个村子,不管是在南端的宋家亦或是地处边陲的小双,质朴的人们会热情地邀你进家去闹,甘醇的米酒、香甜的玉米饭,这都是人们幸勤劳做的成果,纯天然的,甚至还不忘杀一只精心饲养的土鸡,当然,最让人迷恋的还是现抓的汉江鱼。主人邀约坐罢,简单而丰盛的饭菜以此端上,让人垂涎欲滴。男主人适时邀酒,起码先干三大碗,在农家,酒都是用碗喝的。主人家会把鱼内脏夹给客人,这是他们对客人尊重的真挚体现,尤其是鱼苦胆,伴随着咀嚼,一丝清凉沁入心脾,让人忘掉一身疲惫。酒至酣处,女主人会拉起一群姐妹,唱起敬酒歌,对原来的客人表示他们最浓烈的情谊。酒喝得越多,主人家越高兴,如果你醉了,那么他们会认为你是真心和他们相处,他们会感到特别开心。
白河土产,平凡不失特色。在白河,有悠久的传统民族文化,神奇的古书、璀璨的银器、精湛的蜡染、绚丽的刺绣、奇妙的剪纸、动听的民歌、悦耳的铜鼓、精致的竹器编织等民族工艺品,做工精致、图案独特,纹路清晰,深受海外客商的喜爱。甘甜可口黄酒、风味独特的白河木瓜酒、细腻可口的野猪肉、自家产的小麦加工而成的的土面条、赞不绝口的黄鳝酸菜豆腐深得游客赞赏。白河也盛产橘,橘子可以吃亦或卖,橘叶可以熬汤治感冒,是独家百河秘方哟,概不外传。白河也盛产矿产资源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白河也养猪抑或圈养金鸡,也吸引不少游客。在农家乐,饲养的家畜以农家剩饭食、农作物喂养,辅以青菜,不添加任何饲料,饮天然泉水生长,虽然先天个头小,但特别能蓄积脂肪,切出来的肉片肉质更是鲜嫩、香甜可口、肥而不腻,具有绿色、健康、味美。既然介绍了山水人文,又怎可少了传统节日呢?
白河节日,传统不失隆重。在白河,要过的传统节日比较多,如县城、仓上一带的春节运动会,元宵运动会等节日。春节人们贴对联,放鞭炮,吃团圆饭,从早晨一直忙到大年初一,整个正月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春节一过,人们陆陆续续离散或留下,不知不觉就到了清明节,正所谓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虽下着小雨,但人们还未亡人扫墓,祭奠已故之人,悲伤的气氛随着春风逐渐走远,迎来的是人生各有所乐兮,我独爱修法为民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粉身碎骨不稍变兮,心挫伤志更强。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为国为民最终却投江自尽的屈原的端午,划龙舟吃粽子也是向屈原致敬,紧接着便是重阳团聚,及建军,国庆等节日。不知这样的节日,对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是否也会如此,有伤悲也有喜庆呢?
如今,白河的人民沐浴在党和政府温暖的阳光下,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条件不断便利,信息越来越灵通,热情大方朴素的白河人真诚欢迎四海同胞前来游玩做客。白河,这边风景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