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指人在生活中由于环境、风俗、道德、社会体制、地域文化、家庭背景等一系列外在因素的作用下内在因素适应其之后养成的生活方式。习惯按照社会习惯和个人习惯可分为广义的习惯和狭义的习惯。广义的习惯指某一地方的风俗、社会习俗、道德传统等形成的有别于其他地方的惯例。狭义的习惯指人在生活中逐渐养成而不易改变的行为。汉朝学者戴德整理的《大戴礼记·保傅》中说“少成若性,习贯之为常。”东汉汝南郡应劭的《序》里有“俗间行语,众所共传,积非习贯,莫能原察。”由此看出习惯旧称习贯,即有一贯行为的东西都被视作为习惯。
习惯的养成指常常接触某种新的情况而逐渐适应为习惯成自然;再就是在长时期里逐渐养成的一时不容易改变的行为、倾向或社会风尚;亦或者从环境中成长出来的以相同的方式,一而再,再而三地从事相同的事情,进行不断重复、不断思考同样的事情,而且当这种惯性养成之后,它就像在模型中硬化了的水泥块一样很难变形。
习惯有恶习和良习之分。恶习指有碍观瞻,妨碍他人的语言、动作、行为、举止等诸方面令人难以接受的做法,譬如公众场合上挖鼻孔、出言不逊、火车上霸占座位等。良习是指积极思维、高效工作、自我克制、适时幽默等一些积极进取的行为。任何习惯的养成都需要过程,基于人类的劣根性,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要养成一个恶习却只需极短的时间。孩子在咿呀学语的阶段,如果你教给他一些比较雅致的词汇时,孩子接受的似乎比较困难。而如果你要教给他骂人、或者抽烟、或者说脏话时他却能很快就学会,这就使得恶习易养,良性难培。恶习的养成是件极为容易的事,而良好习惯的养成却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因此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的养成教育是一件容不得忽视的大事,基于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的规律,从小养成的习惯往往能左右人一生的历程。由智慧养成的习惯,能成为人的第二天性,与学习成绩相比习惯的因素往往更能决定人一生的成败。
人在成长过程中由于社会、环境、家庭等因素的影响往往会自觉不自觉的养成一些或多或少的恶习。培养一个好习惯不容易,而要想改正某种不良习惯却常常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根据专家的研究发现,二十一天以上对某种行为的重复会形成习惯,八十五天对某种行为的重复会形成一个稳定的习惯。对于不良习惯的改正大致需要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开始的一到七天左右,这个阶段的特征是“刻意,不自然”,你需要十分刻意地提醒自己去改变,而你也会觉得有些不自然,不舒服。第二阶段是七到二十一天左右,这一阶段的特征是“刻意,自然”,你已经觉得比较自然,比较舒服了,但是一不留意,你还会回复到从前,因此,你还需要刻意地提醒自己改变。第三阶段是二十一天到八十五天左右,这个阶段的特征是“不经意,自然”,其实这就是习惯,这一阶段被称为“习惯性的稳定期”。一旦跨入这个阶段,你就已经完成了自我改造,这个习惯已成为你生命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之后,它会自然而然地不停的为你服务。
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可以造就一个优秀的人才。古往今来有关于习惯的养成教育有着极其丰富的历史资料,最为著名的《三字经》里“昔孟母,择邻处。”就是一个不错的养成教育的范例。孟子很早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孟母就把家搬到了孟轲父亲的墓地附近,以自己知道的知识教育孟子。因为周围是墓地,经常有人哭哭叫叫,孟柯也学着那些人哭哭叫叫,他们走来走去,孟柯也跟着他们走来走去。孟母发现之后,认为这个居住的地方不是很理想的地方。于是孟母便又一次搬家,他们母子搬到集市边上,邻居是个杀猪的屠夫。有一天孟母发现小孟轲在床上一手压着枕头,一手拿着柴片,当孟母弄明白儿子在模仿杀猪时,她认为这个居住的地方也存在不良的影响。于是孟母又一次搬家了,这次她搬到了学堂旁,孟轲见这儿经常有文人来学校作揖拜跪,他就向母亲提出要上学读书的要求。孟母认为这才是理想的地方。正是孟母从小对孟轲刻意的养成教育才成就了孟轲后来成了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成为仅次于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师,赢得了“亚圣”之称,与孔子的思想合称为“孔孟之道”。
习惯那点事儿是成就人辉煌一生的重要因素,任何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莫不于模仿有着重要关系。俗话说“京城的百姓七品官”,这并不是说京城的百姓具有“七品官”的权力,而是京城的百姓耳濡目染着来来往往的大小官员,从这些来往于京城的大小官员身上他们便能模仿出一套官员的气质与习惯。基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规律,一个没素质的家庭很难培养出一个优秀的人才。
俗话说“猪圈难养千里马,花盆怎栽万年松。”环境对人的陶冶有着非同凡响的外来因素,习惯于天天“搓麻”的家庭,其孩子一定会认识“四万”、“三饼”,其从小也就会养成的习惯。习惯于天天看电视的家庭,其孩子便会对各个电视台的频道特别熟悉。本文前面提到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而习惯的养成与居家环境和家人的素质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摒弃不良习惯是每个人理应自我修正的必要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