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低年级班主任,家访是必不可少的。家访不仅仅能够使我发现自己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也能够使家长更清楚的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中的学习情况,从而使孩子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这一年来大大小小的家访也有不少,其中有两次是印象比较深刻的。
第一个是我们班比较调皮的孩子———小刁。他是非常好动调皮的孩子,上课不但坐不住还扰乱别的同学,作业经常不做,字写得脏乱,下课与同学打架,常常被同学告进办公室。为此,我也采取了很多办法,但都保持不了多长时间。我也多次和他的奶奶谈到这个问题,可每次都很匆忙,而他奶奶始终就那一句话:“老师,你打!不要紧蛮。”为这事,我思考很久,我不能放弃他。有一次放学,小刁奶奶没来接他,我就和他一起去了他家。走了大概十多分钟,来到一处半旧的二层楼房前,这就是他家。没人在家,听邻居说他奶奶打麻将去了,还没回来。我问:“那他爸爸妈妈呢?”邻居说:“他爸爸和新结的老婆外出打工了。”邻居似乎也不愿多说。此时,我看到平时活泼好动的孩子变得很沉默。过了一会儿,他奶奶骑着电动三轮车回来了。看到我在门口似乎很惊讶,连忙打招呼表示歉意,一番寒暄后,我们一起走进了门,我跟她反应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他奶奶无奈地说:“这孩子不照!我在家讲他也不照,打他也不照。就靠你们老师了哎!”我说:“孩子还小,很多事需要大人细心的关心指导,你们家长要多花时间在他身上,耐心帮助他克服一些缺点。”“我天天也很忙,这孩子全我一个人带,他爸爸不在家,妈妈在他好小时候就跟人跑了。我也只能讲把口饭吃。我又不认得字。”经过一番谈话,也没达到什么明显的效果,小孩一直沉默,难得的安静。我们谈了些孩子在家里和学校的表现,探讨了一些常规的教育方法。说了很久,小刁的奶奶还是认为应该老师管严点,她自己没办法了,自始至终觉得只要考试成绩好了就行了,忽视了孩子的德育和学习习惯的培养。不管怎样,这次家访,或多或少会有些用处吧。
回来的路上,我继续思考着。在我的班级这样的孩子很多,学习基础较差,父母离异,由爷爷奶奶抚养的留守儿童。爷爷奶奶文化水平较低,因而对教育的认识也十分有限,没有科学的教育方法。他们只知道让孩子去上学,只知道让孩子考个好分数,却不知道如何全面去提高孩子的素质。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在他们的思想中根深蒂固,在教育孩子的方法上也没什么科学道理,往往对孩子非打即骂,粗暴草率,根本不去尊重孩子的人格尊严,不去问孩子心里想些什么,另外还有不少家长认为教育孩子是老师的事,把孩子交给老师就算完事了,孩子的成绩好坏和自己没关系,他们没有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对于这些孩子,我们就算付出再多的努力也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有效呀!真的希望那些父母们多多对孩子负责呀!
很多次的家访都是针对这些“问题学生”的,而另一次家访有所不同,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孩子———司子豪。他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作业每次都提前完成,而且字写得很漂亮,考试成绩也是名列前茅,课下也从不给老师惹任何麻烦。可以说是非常完美的学生。可是慢慢得我发现他平时很少说话,下课的时候也是写作业或者看书,不与同学交流。有一次我让他发本子,他居然连前后座的同学都不认识。在学校的时候,我时常鼓励他与别人交流,可是没多大效果。他始终觉得学习是最重要的事,其他任何事都是浪费时间。对于这种情况我决定对其进行家访。一天放学后,我骑车来到他家,因为事先打过电话。司子豪的爷爷在门口迎接。他热情招待我进屋让座倒茶,而司子豪没有露面,爷爷说他在写字。我跟司子豪的爷爷反映了他在学校的好的表现。爷爷显得很高兴。一直说着这孩子很可怜,这么小得了那么重的病,现在还一直吃中药,要吃三年。爸爸妈妈为他的病欠了几十万的债,现在是拼命挣钱,每天到半夜才回来。这孩子还算争气。和家长的沟通,我明白了孩子为什么这么沉默了,这样的家庭环境还有家人的影响,导致他认为好好读书是唯一能做的事。我表达了自己的来意,希望家长能多鼓励孩子与外界交流,让孩子活得快乐点。
这次的家访,给我提个警钟,表现优秀的孩子不一定没有问题,他们也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关心和帮助。
通过这两次印象深刻的家访,我觉得老师需要有足够的爱心与细心,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随时与学生沟通,及时与家长用心沟通,才能培养出多方面发展的优秀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