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6
纬一路两旁种着许多高大的梧桐树。每当深秋,我总爱独自一个人走在上学的路上,因为满地都是五彩缤纷的梧桐叶,它们会带给我一场视觉的盛宴。
梧桐树的树叶在叶子的世界中,大概也可以算是“巨无霸”了吧。它身形宽大,小一点的,有我的手掌那么大,大一点的,有成年人的手掌那么大,呈三叶状,叶片上有凸起的叶脉。
经历了一个春夏的翠绿,梧桐树叶即将走向生命的尽头。进入深秋,树叶凋零。看,那迎着秋风飘舞的黄叶,既像一只只金黄色的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又像一个个不安分的黄色小精灵在上窜下跳。如遇一夜秋风,早上,你会发现大街上就像铺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走在柔软的“地毯”上,脚下发出“沙沙”的响声,像一首轻柔的乐曲在你身边奏响。
我捡起一片梧桐叶,放在手里细细端详,叶子一面是黄绿色的,另一面则是土黄色的,锯齿状的边缘向中间卷起。我用手一压,想要抚平它,叶子却在我的手中碎成了好几块儿。我不甘心,又捡起叶子试了好几次,可结果还是一样。这是怎么回事呢?在学校的科学课上,我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原因。原来,掉落的梧桐叶因为缺少水分,所以就变得干脆易裂了。另外,我还知道了梧桐树叶背面明显凸出的叶脉是梧桐树的“毛细血管”。在春季和夏季,它们为梧桐树汲取大地的养分,为大自然散发新鲜的氧气。而到了秋冬两季,这些叶子为了保护整棵大树,使它们来年有更旺盛的生命力,就悄悄地离开了大树妈妈,义无反顾的投入了泥土。
“化作春泥更护树”,梧桐叶在它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默默地为大树妈妈奉献着,我想,这就是人们喜爱它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