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的作文
站在喧嚣的街头,望着那些结伴而行的路人。将视线放远挡住它的是那一栋栋高楼,低喃着:“我们是否忘了我们的精神根基?我们是否不再被曾经的人,曾经的事牵动心弦?”泪水瞬间斥满眼眶,脑海中暗涌的只有模糊的轮廓,那些被遗忘的,我们如何刻在脑中、记在心间?
“有时从一件小事能看到重大问题。”这句话我深有感触。有一件小事让我感觉到那些曾经的伟人,那些曾经为了让我们过上好日子,让我们国家变得更强而不惜舍弃生命的人们,已慢慢的被遗忘在角落中,无人问津,无人触碰,像垃圾一般的丢在那里。事情是这样的:在大庆的铁人纪念馆中,几位青年学生在参观途中看见几个玩耍的孩子,就指着立在那的塑像问:“小朋友,你们认识这位爷爷吗?”孩子们说:“他是铁人爷爷。可是,大哥哥们,铁人爷爷是干什么的?为什么在这里?”一系列问题扑面而来,让几位青年学生陷入沉思。
铁人作为一个时代的符号,中国石油工业的象征,难道被我们这个时代淡忘了吗?在我身边类似的事情常常发生,比如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朱德,很多人都不会记得那些曾经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而付出血汗,甚至生命的人。我想如同这样的事在你身边发生,一定也很普遍吧?我们是不是真的忘了我们安逸的生活,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他们用血肉换来的?我们身为大庆的儿女就应该铭记那些给予我们这一切的人。“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道理难道不懂吗?我们也应该清楚,大庆精神作为我们民族精神,作为我们永远的财富,作为大庆的城市之魂,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将它们发扬并传承下去。
我所居住的地方是众所周知的石油大城,而它的代言人名叫王进喜,那个曾经在困苦中挣扎坚强生存的人,他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6岁讨饭,10岁给地主放牛,15岁到玉门油矿做苦工,直到油矿解放,他才见到曙光。他的童年是多么痛苦,这并不是每一个凡人都能挺过去的,如此坚强的他是否在深夜无人时偷偷哭泣,是否在受伤时默默忍受着疼痛折磨,这些你我都不知晓。于是凭着他坚忍不拔的毅力,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他的聪明才智钻出了第一口油井。让他成为了新中国的石油代表,成为了犹如神一般的人物。曾经用受伤的身体搅拌泥浆,拿天当被,地当床。就这样他靠着铁一样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稳稳迈向终点。苦尽甘来,正当他有了自己的成就时,我们所爱的他倒下了,那个铁铮铮的汉子倒下了,那时他仅47岁。上天总是残忍地戏弄世人,人们望着天努力不让眼泪流出,我也觉得这样的分离不需要眼泪。看着模糊不清的世界,一时忘记自己深处何地。虽然他去了,但并不意味着一切就这样消失。我们定要将铁人精神传承下去,让王进喜这个名字,永远的留在人世永远不被抹去。
我想只有在艰苦的环境中拼力生存,在困难面前仰起头冲破重重围困,不在乎头破血流。在无助的时候,不求他人帮助仅靠自己的力量撑起天,用自己单薄的身躯,坚定的信念赢得最后的胜利。在他人遇难时,心系他人,勇于担当,有着像雷锋乃至更多伟人一样的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敢于挑战的魄力。这就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所以我们必须将它传承下去。
现在无论继续读书,还是走向社会,要想成功必备的就是那种精神。在学习中,我们常常意志不坚定,梦想不坚持,学习不积极思考,一系列的现象成为我们的通病。我们是大庆人,我们是铁人精神的传承者,我们只有不停地找出差距,缩短差距,不断完善自己,才能让我们做一个真正的大庆人。我们要真正的担负起新一代的大庆使命,做一名铁人精神的实践者。
泪已然止住,并无触景伤情之意,而是望着如今的繁华,让我们回忆起那些为了这个城市不惜牺牲的人们以及他们的精神,我也相信这种精神的魅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熠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