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的作文
在网上看了电影《山楂树之恋》,庆幸没有去电影院,通常包里备的小包装的纸巾,用来擦眼泪一定不够用。
从艺术价值的角度来讲,这部影片不能算做是张艺谋至今最好的作品。张艺谋是中国电影人中的佼佼者,但是他的电影换年代,换场景,换故事,独不换当中的女人。巩俐的秋菊、颂莲、小金宝以及《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皇后,章子仪的玉姣龙、如月,甚至《一个都不能少》当中的魏敏芝,性格特点全是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全是抗争命运的倔强的烈女样人物。这些角色,给了影片强烈的色彩,却没法让观众发自内心的喜欢。
在《三枪拍案惊奇》这一败笔之后,张艺谋一个大转身,很讨好的交出了一个温婉纯洁的静秋。这时若要论原著与影片是谁成就了谁,我更赞成是这本书给了张艺谋打翻身仗的机会。人的情感总难以避免的会此一时彼一时,审美疲劳也一直都在为意外留着一扇窗,如何把握即需要机遇又需要一种大的智慧。原著小说算做是个意外,天生就是为电影人预备的,讲了一个别致的好故事,并且又正当红,若要换了陈凯歌或其他导演,未必拍不好。张艺谋在此片上的成功,是先有了一个成功的选择。
但是,有一点是其他导演很难及的,那就是张艺谋是一个能并且敢挖掘出最本真东西的人,而且还能让它具备美感。刻意的美和技巧终究是缺乏力量的,经张艺谋打造的《山楂树之恋》纯朴自然几乎已达到了一种极致。
影片带着深深的时代烙印,有盛赞者,有嗤之以鼻者。究竟是史上最干净的爱情还是性无知,引发了激烈的争论。以我看,当初“史上最干净的爱情”这一说法本身就是一大炒作噱头,原著及电影只是真实的再现某一时期的真实情感与生活,我们即不能否认它的存在,也没必要用现在的眼光回头去批判。我们需要的只是静静一回眸,用一颗暂时放下世俗标准的心去感受。否认《山楂树之恋》的美与纯真的人,以及用“性”为标准来判定美与纯真与否的人,他本身已远离了纯真。
一次次流下眼泪,做为一个女人,我想此片的另一种价值,是满足了女人们一个梦想,塑造了近乎完美的恋人——老三。有才学、俊朗、痴情、勇敢,通常女人所能想到的男人当拥有的优点他无不具备,不仅如此,他甚至是不缺钱的,到最后虽然是悲剧的病逝,一个大阵容的高干父亲率领的临终场面,连女人心中最深处,最不愿承认的虚荣心都满足了。
这世上从来都不存在完美,原著作者先是让老三适时的死了,之后导演张艺谋又让难以把握的“性”不曾发生。影片因此而止于梦幻的美,而失掉一些份量。当然这些严肃的大意义上的东西,做为小观众可以自私的忽略不计,但也有些瑕疵也不免使人觉着遗憾。
明显的是,老三的痴情来得莫名其妙。初次见到静秋,只是爽朗地打了招呼,随后就开始送小东西示好,他过于自然大方,像是恋爱场上的熟手。没有几个情节,已向静秋许了一辈子,这倒无意的应了静秋母亲的那句话,男人张嘴就来什么一辈子的话,不可信。张艺谋大约是只想让老三成为女人心中的理想,而忘了因果关系,其实哪怕是让初见静秋的老三,有一个一见钟情略显复杂的眼神,短暂的几秒都会感觉不一样。
仍然记得看电影《朗读者》时的震憾,复杂多面的人物情感脉搏条条清晰可见,这两部影片不属同类型,也不在同一层次,但不妨粗略的比较一下,只需闪一念,就可以发现张艺谋的细腻仍停留在视觉层面,对于人物的表达和刻划还有太长的路要走。
看过原著的人无不叹电影不及书,这样的结果是早在预科当中,有几部影片让其原著读者满意过?电影终归是电影,只把它当做电影看就好。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也不能等你到25岁,但我会等你一辈子。”
简单的一句话会让无数人泪流满面,为什么?是现实的我们不相信誓言的日子太久了,是我们忘却浪漫的日子太久了。
这是张艺谋的电影中,唯一让我肯收藏起来的影片,瑕疵掩盖不了它洁净脱俗的华彩,世俗和现实会让内心在不知觉中染上尘埃,我需要用《山楂树之恋》引发的泪水来唤起被遗忘的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