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的作文
他说过他会拼搏到最后,他说过他需要一个不同凡响的人生。于是他努力着,即使痛苦也拼命努力着。他不想过早地离开这个世界,他要用双手去创造奇迹。他的这番决心,连医生也被感染了。
然而,命运却跟他开了个很大的玩笑。当一切正进展得异常顺利之际,却出现了一个黑色的插曲——他也许现在还记着,那辆黑色轿车向他疾驰而来的瞬间,天昏了,地暗了,崩溃了,破灭了。他作为一个只存在了二十三年的生命体,在这片昏暗的土地上消失了。他没有活出名气,因为至死他都没有被大众知晓;他没有活出价值,因为这短短的时光不容他创造任何价值。茫茫宇宙中,他的思想在漫无边际地飘荡着,懊悔着,愤懑着。
……
你的生命,想重来一次吗?
我的生命,可以重来吗?
这是异常沉重而威严的声音,从浩瀚的宇宙边际传来,不绝地在他耳边回响:
如果你愿意的话,我可以帮助你。历史将被改写,你将重获新生。
代价呢?
你的一切现实的记忆将被抹消,与前世所有相关联的人断绝羁绊。你将获得的是全新的生命,一个比前世完美百倍的生命;但同时,你将无法挑选生命的形态,你将拥有一个既定的美好人生,你的愿望不会使命运改变轨迹,也就是说,这将是一场你无法操纵的人生。
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些?
你对你的前世很不满意吧?那没有一丝价值的生命啊,难道是你所追求的吗?你难道不会抱怨命运的不公吗?这是一次绝好的体验机会,你难道会放弃吗?
……我需要一些时间来考虑。
30秒。
他开始回想,从出生时开始回想。他一出生,就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家里没有足够的钱,只好勉强吃些药活命。他的心脏如玻璃般脆弱,因此那些洋溢的活力与汗水的运动都只是奢望。他因此更加用功学习,从另一扇窗爬出人生的龟壳,一个人奋斗在社会前沿。后来,一位好心的医生免费接治了他,教了他许多康复的良方,病情有明显好转。同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全村都跟着脸上贴了金。就在这一切都看似要顺利发展下去时,却以这样一个荒唐的理由剥夺了他的一切!他不能接受。他回想起自己那不长的人生,想起考上大学时家人的欢喜,想起病情好转时医生的叮咛,想起自己那一番豪言壮志:
命运啊,你尽管以最黑暗的姿态攻过来吧!我将拼搏到最后!即使你将我的身体,我的内心统统击碎,只要我的思想还在游荡,就永远不会向你屈服!看着吧,我会努力,超越你,扭转你,主宰你!让我用这双手创造奇迹,创造一个不同凡响的人生!
你想好了吗?
想好了。
决定接受了吗?
不。
为什么?你不想追求一个完美的人生吗?
不是的。
那又是为什么?
他深吸一口气:
我所追求的是用自己的手创造的不同凡响的人生。它不一定是最完美的,却一定是最真实的。只要我亲身去拼搏、去奋斗过了,尽管结果不尽人意,但这过程是真实而有价值的。人生旅途中的潮起潮落,亲朋好友的欢声笑语,身边好心人的诚恳帮助,都是最珍贵的回忆。尽管我们都像一个与命运抗争的傻瓜,但那份浓浓的情是不可磨灭的。命这种东西,一开始就是不存在的。我决不会认可这样的人生是命。如果我不能从正面改变它,就要积极地接受它。因为这不是既定的结局,而是我一手制造出来的。生命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可能改变这个结局,这正是生命的迷人之处。这条生命处处凝结了我的智慧,浸透的我的汗水,是这世上一条不同寻常的生命。所以我宁愿接受这不完美的结局,享受我的奋斗所带来的最终成果——思想上的充盈;也不愿去做一个行尸走肉的替身,过一个没有悬念与拼搏感的生命,更不愿将前世的羁绊勾销。这样的完美,我不会接受,即使得到也不会有丝毫喜悦。
这就是你的答案吗?
他又深吸一口气:是的。
我懂了。你对你的人生,好也罢,坏也罢,是没有遗憾的吧?
对。
是啊,所以自然也不需要第二次生命了吧。
是的,有这一次我已经很满足了。
果然人类不是一般的智慧体啊。是我太低看你们了。
他有些疑惑:你的名字是?
上帝。
他若有所悟。
你呢?
人,一个普通的人。
他回答得很轻快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