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8
清明一大早,我和家人一起去乡下祭祖,乡下的路已由原来的小路变成宽宽的大路。这里是一块不大的坟地,坟前立着一块低矮的石碑,碑上整齐地镌刻着先人的名字,碑后立着一排整齐的长青树,俨然一个个威武的卫士守护着这块寂静的墓地。我们除去了坟边的杂草,上了新泥。我们特地准备了一桌饭,这些都是我那勤快能干的奶奶亲手备制的。不一会儿,可口的菜摆成了丰盛的一桌,有香喷喷的米饭,也有甜美的酒,清香四溢的龙井茶。原来这饭菜也做得有讲究,六素三荤,鱼肉不可少,酒也要斟,还有各式各样家乡特产,几样加在一起,也就算是丰盛的一餐了。爷爷和爸爸点燃了蜡烛,上了香,也在坟前摆好了杯子,并一一给倒上了茶和酒,我们烧了元宝,点燃了爆竹,便开始磕头祭拜了,祭拜完之后,我们离开了祖坟,踏上了归途。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年的这个节气,我们都会在心里默默地吟诵这首唐代诗人杜牧的诗句,来表达我们对先人的思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