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6
清明节,我来到郊区叠翠岭,祭扫外婆墓地。
坟岗上到处飘着焚烧纸钱的灰烬,飘着燃放鞭炮后的烟尘,飘着祭祀供品的酒香果味,飘着亲人由衷的哀思。
按照当地习俗,我用镰刀割净了坟头上的杂草丛枝,疏通了避水的沟道,燃了几支香、放了几枚爆竹,往墓碑上浇了些烧酒,然后跪下叩了三个响头。
祭扫完,离开墓地,我向山下走去。走到半山腰,我突然发现,一坐土坟上跪着一个穿旧绿军装的50岁左右的人,我走过去搡了搡他:“快12点了,我们一道回去吧?”他转过身,反问我:“你也上坟?”
“嗯”我答。
“给谁?”他又问。
“外婆。”我说:“你呢?”
“我?”他缄默了一会,望着土坟纳纳的说:“给自己!”
我看着土坟墓碑上那“革命烈士牛大刚之墓”九个黑体大字,有些纳闷地问:“你自己?”
“是的,是给我自己。”那人用极度深沉的语气说:“1979年3月我在南疆自卫还击作战中,因为一心想杀敌立功,独自一人闯进敌窟,在弹近粮绝、中弹昏死的情况下被俘虏了。部队给我的家乡发了‘阵亡通知书’,乡亲父老给立下了这坐空坟,还写下了很好的悼词。后来,在双方第X次战俘交换时,我却又活着回来了……党和政府不嫌弃我,让我复员当了一名人民警察……”
“既然还活着,这坟你不会平掉它?”我更加纳闷。
“不——不——不……”那人象受了极大的污辱,连说了三个“不”字,接着庄重的说:“我要让这座空坟永远保留下去,并且每年的清明节我都要来祭扫一次,现在已经坚持20多年了。每次来到这里,看看这墓碑,默默的读一读这悼词,再自审一番:看看自己有没有玷污这称号、这悼词……”
我也跟着庄重地点了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