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2
又到了4月份,清明节又悄悄地走来了,又是一个踏青的日子……
清明节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一般是在公历的4月5日。清明节的起源,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本来,寒食节与清明节是两个不同的节日,到了唐朝,将祭拜扫墓的日子定为寒食节。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踢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寒食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清明节,民间忌使针,忌洗衣,大部分地区妇女忌行路。傍晚以前,要在大门前洒一条灰线,据说可以阻止鬼魂进宅。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离死别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放风筝也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然而今年清明节的天气却非常的好。
星期天,我们家去了旗峰公园,说说笑笑地爬上了旗峰山,在古庙里为我的外公,外婆和爷爷烧纸钱,求平安。也许爸爸妈妈每次过清明节都会很伤心吧!因为爸爸妈妈还没有我现在这么大的时候,他么就已经走了。我很想见见他们,但是……而且现在我连外公,外婆的坟都没有见过,我只扫过爷爷的墓。
清明,你真是一个让人悲伤的节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