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是个什么样的城市?古老?悠久?请随着我的步伐欣赏。
刚刚步入南京,郁郁葱葱的的行道树扑面而来,每一棵的枝干,写满了一个古都的悠久与韵味,踏在宽敞的柏油大路上,我们用鼻尖细细嗅着南京的古韵,用眼睛细细地寻找南京流光溢彩的故事。
六朝古都的南京,带着厚重的历史气息,迎接我们的来到,行走在这厚重的土地上,我们想到气吞山河的金戈铁马,我们想到仗剑称帝的英姿飒爽,但是时光像一把无刃的刀,斩断六朝的悲欢。南京,就像冬日孑然的树梢,落尽一春一春的明媚,只能在一夜一夜的怀想里,追忆真实的过往。
风吹过树梢,南京浪漫的法国梧桐浸染了秦淮河千年的脂粉香。往日的刀光剑影、荣辱兴衰倒被几分现实的恬淡荡涤得清澈无华了。梧桐相抱,冲淡了行人风风火火的浮躁,解开了历史沉重的枷锁。
多少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足迹?唐伯虎挥毫泼墨,陈圆圆浅唱低吟,风吹过秦淮杨柳,飞檐翘角、黑瓦白墙的房屋描画着古秦淮千年不变的风姿。她有着北方的阳刚、巍峨,也有着南国的秀美、婉约。南京的秦淮,每一丝碧波,都荡漾出历史沉重的叹息,叹息中,我听到了曾经四万万国民的怒吼,我看到了南京身为王者被蹂躏的不甘。每一丝浪纹,都震动着我的心弦。
古墙城显现了历史的沧桑,凹凸不平的墙砖,斑斑驳驳的墙体,连着湖畔,点点青苔。高大宏伟的墙叙述这曾经古都的繁华,感叹着还有无人隔江唱后庭花。感叹着不知千帆过尽后,抬头依然天地悠悠。
秦淮河依旧静静的流着,流过几千年的繁华,在我唏嘘感慨中,她默默地流着,不带走一丝痕迹。
在历史的长河中,六朝金粉,十代王朝,慢慢地暗淡消逝,却留下了那些韵味深远的历史文化底蕴。让南京不施脂粉却依旧卓尔不群。
在南京历史的温婉与美丽面前,我只有细磨与深入地探求了。
南京,是江苏省会,历史上长期是中国南方的政治文化中心,是六朝古都,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遗存,如中山陵、栖霞山等。南京——就是我们此次研学游的目的地。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陵墓……”此刻,黄导正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着中山陵,那一大段的描述性文字让我无法去想象,近乎本能的认为:也就和合肥差不多嘛。但是,一下车,我瞬间就被震撼了——公路两旁矗立着整整齐齐的参天古树,名曰“法国梧桐”,凉风徐徐吹来,哗哗作响的梧桐树叶似乎在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着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愈深入于中山陵就愈变得震撼——这是我做梦也不会想到的场景!突然觉得合肥与南京,如图小巫见大巫。
经过了几道蜿蜒曲折的小路,就来到了这“博爱”门。即使这段路程并不长,但是石板的沧桑与厚重直达脚板、贯彻全身,当提到孙中山晚年时人口已多达三亿九千万时,尤其是他推翻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时,我不禁油然而生敬意,与清朝相比这一如此大的变化,定离不开孙中山先生对革命事业的辛勤付出,同时孙中山先生逝世也是如此的年轻,听到这里一股酸涩感突然涌向鼻尖,这为此造的三百九十二级台阶、规模如此之大的陵墓来称述其功德,一点也不夸大……
此刻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神色严肃的看向位于灵堂的孙中山雕像,我的眼前突然浮现出老百姓为纪念孙中山,日夜不停废寝忘食地建造其陵墓,而耗时五年多的时间时,我的视线逐渐变得模糊了起来……今天我到底怎么了?铁心的我为何竟变得如此伤感?
后来我们又参观了南京许多的建筑,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南京大学。
我认为好大学好于三个方面:图书馆、氛围、导师,所以此次游览南京大学我特地注意了一下。
一进大门,右拐就是图书馆了。一转身,我又被震撼了——磅礴大气、规模巨大的图书馆矗立在我眼前,学生进进出出于门口,想象着整天在图书馆里看自己感兴趣的书,与同系的人交流着经验,真是想想都热血沸腾!此后,我们参观了南大的一些著名的景色,这美好的环境无不激起着我上南京大学的冲动,但我还小,还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啊。
南京,人杰地灵,比之合肥,乃更大更美更繁华,但身为合肥人,我们需努力努力在努力,攀登攀登在攀登!为合肥的发展与建设作出重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