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的春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想,大概是从一场春雨开始的吧。要不,为什么一夜细雨飘过,外面的草地上就开始翻绿呢?为什么燕子的呢喃声就变得那么清脆呢?为什么之前有些混沌的江水就变得清澈呢?
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过后,南京鸡鸣寺那条著名的樱花大道就成了节日的海洋。每天来看樱花的人络绎不绝,占据了整条街道的各个角落。我有时真不知道是人看花还是花看人。
但我觉得雨中的樱花更有一番韵味。少了拥挤不堪的人流,少了喧嚣嘈杂的声响,只有小雨滴落在地上发出噼噼啪啪的声响。整个樱花大道都笼罩在蒙蒙细雨之中,远远望去像是一片汪洋的白纱帐。走近了,那洁白花瓣上的雨滴晶莹剔透,摇摇欲坠,映衬着柔嫩娇美的花蕊。一阵风吹过,美丽的花瓣雨便从天而落,纷纷扬扬,飘飘洒洒,甚是壮观。
还有每一株樱花下撑起的各种花伞,组成了一簇一簇流动的“花瓣”,与头顶上绽放的花朵相映成趣。我不由想起了戴望舒那首著名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只不过,如今来这里赏花祈福的人们,脸上都飞扬着欢快的气息。
当天空中被第一声“炸雷”惊起的时候,南京的雨季就要来临了。这时候也是玄武湖的荷花开得正盛的时节。莲叶田田,“接天碧日”。尤其又以“玄武红莲”蔚为壮观。红莲花朵硕大,每朵花有17片花瓣,白里透红,红中带白,亭亭玉立,俏丽高雅。当你乘兴与三五好友,荡舟于湖上,满眼是墨绿的荷叶,浑圆、厚重,还有荷叶上来回滚动的大水珠。翠鸟、家燕,不时在花蕾上起舞;绿头鸭,则在荷叶间来回穿行。清风徐来,荷香暗渡,让你流连忘返。
要说荷花中的极品,当属并蒂莲。茎杆一枝,花开两朵,可遇而不可求。偏偏今年在玄武湖就发现一株。可能是连续降雨的缘故,花开的速度极其缓慢,这反而大大调动了人们赏花的欲望。有趣的是,当她旁边同为花苞的单株荷花,花落现莲蓬的时候,并蒂莲依旧含苞欲放。正当人们焦灼难耐的时候,一夜之间悄然绽放。而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雨,又让她的花瓣稍显闭合。不过在放晴之后,马上芳华四射,惊艳全场。并蒂莲,成为人们在这个夏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随着绵绵秋雨的洗涤,栖霞山的枫叶愈发红透了。这时,来这里赏枫的人兴致盎然。栖霞山上的红叶之所以著名,就在于枫树的品种十分齐全。除了传统的枫树,还有红枫,羽毛枫,三角枫,黄连木等。用“层林尽染”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山中的栖霞寺始建于南朝,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与南京现存的鸡鸣寺、灵谷寺齐名。寺中还保存着南唐时期建造的舍利塔,历经千百年的风雨侵蚀,至今仍巍然屹立,见证了“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历史盛景。
怪不得乾隆老爷子六下江南,五次都曾驻在栖霞山。对栖霞山的景色赞不绝口。称栖霞山为“第一金陵明秀山”。更是亲手提写了著名的“栖霞十景”。当年乾隆所居住的栖霞行宫“轩窗无俗韵,林壑有神投”。如今的行宫遗址,虽然仅剩断壁残垣,却依旧可以窥视当年的盛况。在瑟瑟秋雨中,漫步在当年乾隆走过的御道上,细细寻觅历史的轨迹和江南的繁华。只不过当年的枫叶,她在思念什么?又在怀想什么呢?
在南京,春看樱花冬赏梅花,似乎已经约定俗成。而看梅花的去处,那一定是梅花山了。虽然南京的冬雨有时会断断续续下好多天,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去赏梅的雅兴。因为对于老南京来说,一年四季雨水不断,恰恰印证了什么是“风水宝地”。如果哪天断了老天恩赐的雨露,那才叫憋屈呢。
无论是最初的探梅——寻访梅花的“犹抱琵琶”,还是集中的赏梅——欣赏梅花的“风情万种”,直到最后邂梅——感叹梅花的“冰清玉洁”。只要你到梅花山,都能够在万千花海中找到你所钟爱的那一枝梅。许下新的一年美好的祝福,真正做到“为自己代言”。而梅花的五瓣,象征和平、快乐、顺利、长寿、幸运。它存在的本身就是一种精神,中华民族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
梅花山,她是梅花怒放的山,也是南京人民的精神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