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作文
如果说春天是最动情的季节,那么秋天则是最生动的季节,尽管春天也是生动的,但那生动中总有着几丝凛冽。秋天不然,秋天的生动是多维的,从天上到地下,从颜色到气味,从声音到感觉,似乎每一个细节都能鼓荡人,都能调动人的感情。可以说,一个秋,浓缩了四季,浓缩着人的激情。无疑,在这个大好的季节应该走出去,踏遍秋天,去享受秋所给予我们的一切。
踏遍秋天,不是踏遍天南海北的秋天,不是去高山上看红叶,不是去草原上看蓝天,不是去大川边观秋水,也不是漫无目的的去远足。无疑,北国漫山遍野的红叶是动人心魄的,南国江河湖泊中的秋水更是撩人的,我们的祖国幅员辽阔,任何哪一个角落的秋都是一幅画,但也仅仅是一幅画。离开故乡,无论在多美的地方看秋,都好比是画中看景,那个秋离自己远,只能欣赏,不能融入。只有故乡的秋,故乡的秋是融进血液中的,哪怕一条小径,哪怕一棵老树,哪怕普普通通的一个沟坎,都会叫你动情,因为无论故乡的什么,都带着你熟悉的气味,带着你永远不能磨灭的痕迹。踏遍秋天,只能踏遍故乡的秋天,除了故乡没有秋。
踏遍秋天,不是要在某一天把故乡的田野全部踏遍。踏遍秋天是要踏遍秋天的每一个细节,踏遍秋天的全部过程。秋是绚丽的,但是谁最先点亮了秋?或许会有人说是村北的枣林,因为在农历七月大枣就被太阳涂抹上了红晕;也许会有人说是村南的梨树,因为也是在七月大白梨就已经开始泛黄;也许会有人说是他们家的黍子,因为在立秋那天黍子就开始受到鸟儿的青睐,更因为处暑就要收割;也许会有人说是村边的小河,因为刚进秋天小河中的鱼就翻起了浪花;也许会有人说是藏在豆棵子里的鹌鹑,因为刚进秋天它们就带出了可爱的小宝宝;也许会有人说是东头的六叔,因为他每天都是最早下地,因为他打理庄稼最上心。其实,这些都对,秋天是被无数个勤劳的人和勤快的动物植物点亮的,谁是最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秋天逐渐的绚丽起来,像一个风韵十足的女子,美丽大方而又庄重。在这样一个动人的季节当中,当然不能忽略任何一个细节。随意的捡起一片红叶,可能浓缩着你最原始的躁动,几棵在秋天出生的荠菜,可能引起你对春天的回忆,一个大腹便便的螳螂,甚至勾起你儿时的片段。泛着白霜的高粱,是不是有一种特别熟悉的味道?偶尔一两声少见的蝉鸣,可能会把你的思绪拉得老远。秋天不仅有收获,也有播种,不仅有淡淡的白云,也有淅沥沥的秋雨,不仅有慢慢地成熟,也有逐渐的萧瑟。无论是看着绿叶变黄,还是随着农人收获播种,每一个过程甚至每一个细节都是动人的,都有描写不完的情怀。
一个季节能随时勾起人喜怒哀乐,除了秋天再没别的季节。你可以跟着乡亲一起爽朗的笑,那笑就像秋天的天空,干净的不带任何杂质;你可以站在晚秋的田野上随着一片落叶的飘零而惆怅,惆怅的一颗心仿佛不着边际;你可以面对满眼的累累果实而幸福,那幸福会随着果实的甘甜融进你的骨子里;你还可以面对落在泥水中的一片红叶而哀伤,哀伤凄风苦雨的无奈。但这都是秋天的细节,也都是一种享受。只有踏遍秋天,踏遍秋天的每一个细节,才能真正融入秋天,了解秋天。秋天是博大的,不尽包含着收获与播种,还包含着生生死死的轮回,包含着美丽与无奈。踏遍了秋天会成为了一个哲人,踏遍了秋天会真的成熟起来。
当然,踏遍秋天是要踏遍故乡的秋天。除了故乡的秋天都是画中的秋天,也就是别人的秋天。
原来我只是一直不知道有多爱他
父亲个子不高,也不清秀,满脸的褶皱深到像是生长在骨头上,说实话有时候感觉挺讨厌父亲的,因为父亲喜欢吹牛,喜欢把我说的很好,喜欢把他自己伪装成一个天才的父亲。我一直以为我对父亲没什么感觉,只是感觉他就是我父亲,没有其他的。
从小到大我从来都不敢跟父亲顶嘴,但是在我的脑海中也从来没有过挨打的记忆。父亲的吝啬也是出了名的,记得在我小时候,在我还上小学的时候,那时候每天老师都会布置作业,到第二天的上午交上。而我有一个习惯,我喜欢晚上写作业,其实每天晚上都是放学很早的,我都会把作业放到晚上写。又一次我正在写作业,父亲突然走过来说:“放学那么早,偏偏晚上写作业,不够浪费电的”.那时候我没说话,也不敢说话。那一刻,我只是觉得,我讨厌这个男人。
有人说母亲和儿子是前世的情侣,我有时候会相信这句话是对的,因为我每次拿起电话,只要那边接电话的是母亲,我就会突然放松许多,有时候不知道说了什么,也不知道要说什么,但是时间在我不经意间会过的很快,如果电话那端是父亲,而我根本说不出五分钟就会挂掉电话。有一次父亲和母亲之间发生矛盾,父亲打了母亲,我那时候吓得只在一旁大哭,连阻拦的力气都没有。那一刻,我突然感觉父亲不像个“男人”,我恨这个男人。
有一次父亲和大伯之间发生矛盾,姐姐去劝架,大伯失手打到了姐姐,等他们打完架,已经是几个小时之后了,其实姐姐也没受多大伤害,父亲回到家什么也没说,把里屋的灯关上,一个人呆在那里。过了很长时间,母亲过来给我说:“你爸看见你姐被打了,在哭呢!”那时候我还小,不知道让一个男人哭是需要伤害他有多深,那一刻我只是感觉,我看不起这个男人。
像是在大一的时候我一次春节放假和父亲一起去集市上买东西,父亲把电车放到路边,这时突然有一个人过了狠狠地训了父亲一顿,说是那个路边是他们看自行车的要收费的,正好这一幕也让我看见,那一刻我突然火冒三丈,朝那些人大吼了起来,说:“干吗说我爸,怎么证明这是你们的地方,再是你们的地方也不应该说我父亲啊……”.那一刻,面对那么多人我没害怕,也不记得自己是个大学生,也不管自己的什么素质,几乎跟那些人差点打了起来,我就是想着,谁也不能动我父亲。因为他是我的父亲。
从经历那件事之后我才发现,那个男人不仅仅是“父亲”这两个字那么简单,对我来说,父亲是深藏在我骨头里的骨髓,他痛我就会痛;是铭刻在我内心的一种信仰,谁也不能说他是错的,也不能对他指指点点;也是我的精神支柱,没了他,我什么都不是。也是从那一刻起我才知道,原来我是那么爱他,只是不知道我有多爱他而已。
时间的齿轮从未停止,我的记忆没有终点,我也走过了年少无知,走过了懵懵懂懂,经历着青春韶华。生命的无知总是短暂的,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有关某个人的记忆会成为断点。其实那次他为了我奔波劳碌两个月,只为凑够我的200块钱学费;那次他为了省钱,只去那些小地方小诊所去看自己的病;那次他为了这个家,一个人去外面闯荡……,都已经深深的刻在了我的内心最深处,只是我还没发现对我有多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