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表达4
母爱是永远令人难忘的,那是永不停息的幸福源泉,永远在人的心田长久地流淌,滋润我们日益成长的心灵,留下爱漾过的痕迹。一如往昔的关爱,温润似水的包容,细致入微的体贴,如细线,如轻纱,萦绕心头,久难泯灭。
如若说,爱可以如山重,可以似水柔。那么,我母亲的爱,便是合二而为一了。在父亲不在的日子里,她就充当了两个角色:我的父亲,我的母亲。
从小到大,她从不允许我犯一点错误,留下一点不良的行为习惯。我是家中的长女,有一个小两岁的妹妹。所谓杀鸡敬猴,在她教育我的同时,又教育了妹妹。于是,她对我这个榜样要求得更为严格。
小时候,妈妈还带着那件法宝。那是乡下的外婆捎给她的,外婆说:小孩子不乖,就用这个好好教育她。那是一枝细而密的褐色竹枝,光秃秃的,没有一丝生机,看了令人胆寒。我在竹枝的威逼下,不得不一次次地改正。是它,蚕食了我的恶习。然而幼时的我恨,恨那一次次扬起又重重落下的竹枝;恨那竹枝留下的火辣辣的痛;恨那个竹枝枝节打折也不愿停手的人。我恨她,一个在外沉静稳重,从不大声,从不多语,从不露一点怒色的她面对我截然不同。那是,我不懂她的苦口婆心,不知,她是为我好,不见她背后为我流下的泪水。长大的我,用不着竹枝了,却会一直记得,她在不愿中,含泪的惩罚。
一如所有的母亲,她是温柔且慈祥的。她的生活,已融进了孩子的生活,为孩子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她看着孩子从牙牙学语到妙语连珠,从不知世事到善解人意,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这是失去工作的她唯一的慰籍与成就了。但她付出的,太多了。
住于临海的小城,水产品自然丰富,于是我们都喜爱上了这一新鲜肥美的食物——鱼。鱼并不便宜,妈妈知道我们喜爱,却仍一次只买一条。她总是默默地将它分成头部,躯干部和尾部三份,分别放在三个盘子里,再均匀地浇上汤汁,而后把盘子推到各人面前。不过,她的那份,永远是鱼头。我品着汤汁,终于说:妈妈,我和你换一份吃。鱼头刺多,你不会吃。说着,她又埋头一点点挑着鱼头上细小的肉屑。有谁,何尝不知鱼肉的鲜美?又是谁,坚持把最好的都让给了孩子,自己却未曾尝到一丝?唯有母亲。我不解,是什么,成就了一个母亲的默默给予,不求回报?泪,落下,含着咸味。
我不解,而如今,我感激。所有的严厉,所有的包容,所有的关爱,只源于一点——母爱。我从未诉说,我的那一片真心。现在,母亲,您听我说:
我爱你。
一如你爱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