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清晨那一缕璀璨的朝霞,五彩缤纷,光芒万丈。
童年是出谷的新莺,唱着柔婉的歌,飞出森林,飞出山谷,飞向那广阔的地平线。童年是晶莹的山泉,叮咚叮咚,弹着琴,跳着舞,冲破悬崖,飞出山涧,汇入滚滚的江河,溶入无际的大海。
童年是欢乐的时光。曾记否?我们一群孩童,披着晨曦,踏着朝露,在山坡上,在河堤岸,放牛,割草,砍柴,骑着水牛,吹着短笛,唱着童谣,多么逍遥,多么自在!曾记否?我们在竹林,攀竹,上树,荡秋千,山村荡漾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曾记否?我和童年老庚在一起摘杨梅,摘枇杷,烤红薯,捉小鱼,逮野鸡……往事如烟,一恍几十年过去了,童年的影子仿佛就在眼前。时光飞逝,光阴荏苒。当年的孩提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老奶奶了,家庭的重负,生活的压力,年复一年,充满着辛酸、忧愁和痛苦。而今的童年少年们,有的是沉重的课业负担,有的是多年如牛毛的培训班,哪里谈得上欢乐呢?因此,找回童年就是找回愉快,找回快乐,让生活的每一天都幸福快乐。
童年时代是纯真的时代。俗话说,童言无忌。又说,人之初,性本善。童年是真诚的,善良的,纯洁的。孩童们在一起,不可避免地会打打闹闹,哭哭笑笑,但绝不会记仇记恨,绝不会藏在心底,伺机报复,甚至刚刚乌云密布,一会儿又雨过天晴,阳光灿烂。随着年岁的增长,世事阅历的丰富,人们面临金钱、名誉、地位的变化,私欲的膨胀,渐渐变得市侩、虚伪、圆滑、世故,内心深沉,产生了隔膜、距离,仿佛一堵厚障壁堵塞了情感的交流与沟通。找回童年,就是找回那种纯洁的真诚的心灵,找回宽容的敞开的心胸,就是襟怀坦白,坦荡如砥,建立一个崭新的和谐社会。
童年时代是充满理想的时代。孩童的世界就是充满幻想的世界。他们对宇宙天体,对月亮星星,对万事万物充满好奇,充满幻想,要探究,要创造,要变革。他们不像成年人受各种条条框框的约束,压抑了创新的冲动。找回童年,就是冲破思想的牢笼,走向创新的时代,为世界的未来开避一个崭新的天地。
童年是一首歌,一幅画,一束花,一支悠扬的短笛。让我们找回童年,编织繁花似锦的理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