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表达15
爱的内涵都是相似的,爱的表达方式却各不相同。
七岁那年。父亲久别回家,我跳着叫着扑向他。可他不知是天生的木讷,还是不习惯我对他的亲昵,只是拨开我的手,说了句“别闹”,就走开了。多少次,我对他爸爸长爸爸短,只换来了一句淡淡的“嗯”。
十岁了。父亲总是让我多结交朋友,却不怎么关心我的成长。只有母亲如避风港般包容着我,令我少受了许多伤害。那次,我在校与他人争执,几个人对我拳脚相加。晚上,母亲心疼地为我的伤口消毒,我疼得龇牙咧嘴,她的眼里含着泪花。那一刻,我一遍遍地问自己:父亲在哪?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高考失利。孤独悲伤全化作了冷漠。走在那条熟悉而又陌生的街上,有一种被世界遗弃的感觉,种种喧嚣都与我无关。紧握的手机一遍遍的显示着父母的来电,可痛苦已经麻木了我的神经。我想朝人群大吼,我想怒斥自己的无能!那个阴沉沉的晚上,我向好友倾倒内心的苦水,酒瓶散落一地,令人感觉颓废至极。次日酒醒,眼角瞥过一旁的手机,因电量不足而闪烁的屏幕上显示有六十多条短信息。我猛地惊醒,一个电话过去,那边传来了轻微的压抑的啜泣。匆匆回家,一见面,母亲就紧紧地搂住了那个高她半头的儿子。父亲第一次试探着,小心把手搭在我的肩上,那灼热的温度让我的心灵为之一震。我们都红着眼,闭口不语。短暂的沉默后,我嘶哑着嗓子说:“妈,给我一年的时间,等我的好消息!”母亲轻抚着我的背,柔声安慰着我。父亲的手微微颤抖起来,但他还是什么也没说。
不惑之年,我刚刚有了安稳的生活。但事业的挫折令我未老先衰。偶尔与父母通话,我也只是强颜欢笑地说“妈,我好着呢,身体倍棒”“爸,喜欢什么酒,买给你喝”……把生活中的苦处和心酸,都生生地咽了回去。
转眼花甲。坐在花园中的躺椅上,听着可爱的孙子发出银铃般的笑声。坐累了,我刚想起身活动活动,儿子已经体贴地站了起来。我把手搭上了孔武有力的儿子的肩上,忽地想起当年的父亲,顿时,纵横的老泪,滚落手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