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韵11
秋天的美,美在一份明澈。
有的人眸子像秋,有人的风韵像秋。
代表的秋天的枫叶之美,并不仅在那经霜的素红,而更在于临风的飒爽。
当叶子逐渐稀疏,秋林显出了它们的秀逸,那一份不需要任何的点缀的洒脱与不在意的孤傲。
最动人的是秋林映着落日。那酡红如醉,衬托着天边加深的暮色。晚风带着清澈的凉意,随着暮色浸染,那是一种十分艳丽的凄凉之美,让你想流几行感怀身世之泪,却又被那逐渐的醉红所控制住,而情愿把那奔放的情感凝结。
我曾在电视上看到过一幅霜染秋林的《秋院》。高高的枫树;静静地掩着一片幽寂,树后重门深掩,看不尽的寂寥,好像我曾生活其中,品堂过秋之清寂,而我仍想悄悄步入画里,问讯那深掩的重门,看其中有多少灰尘,封存着多少生活足迹。
最耐人寻味的是秋日闲云,那么澹澹然,悠悠然,悄悄远离尘世间,不在无动于衷。
秋天的风,不带一点修饰,是最纯净的风。那么爽利的轻轻掠过园林,对萧萧落中不必有所眷顾。季节就是季节,生死就是生死,悲欢就是悲欢,无需参考,不必流连。
秋水和风一样明澈,“点秋江,白鹭沙鸥”,就画了这分明澈,没有什么可忧心,可紧张,可执着。“傲杀人间万户侯,不识字烟波钓叟。”秋就如此一尘不染。
也有某秋人,具有这份秋之美。也必须是这样的人,才会有这样的美。这样的美来自内心内在,他拥有一切,却并不想拥有任何。那是由极深的认识和感悟所形成的一种透彻和洒脱。
秋天是成熟的季节,收获的季节,却也是淡泊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