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珍惜自己
人生之舟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生活的挑战,你无法逃避,只有珍惜自己,才能相信自己,保护自己,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学会 珍惜自己,给自己营造快乐。就不要活得太假太累太辛苦。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包装,多一点真实,多一点爱心。人真实了,才没有心累的感慨,才会活得轻松加愉快。自己欣赏自己,自己爱惜自己,生活才自信才充满盎然生机,生活才能充满快乐。
学会珍惜自己,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做一个冷静的现实主义者。既了解自己的优势,也知道自己的不足,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
珍惜自己,就是认识自己的才能,以才能昭示力量,给生命和生活注入自信,会使你的工作更成功,生活更充实。
珍惜自己,活着就该扬眉吐气,洒洒脱脱,不必为只言片语的不和谐而耿耿于怀;也不必为鸡毛蒜皮的琐事愁眉紧锁。珍惜自己,让自己活的幸福,活的舒服、快乐。
只有珍惜自己,你才能把握自我,在独立的追求中创造生命的价值。只有珍惜自己,你才能欣赏自己的工作,拥有一个美好的精神世界。
一个生长在孤儿院中的小男孩,常常悲观地问院长:“像我这样的没人要的孩子,”院长总是笑而不答。一天,院长交给孩子一块石头,让他拿到市场上去卖,但不是‘真实’,无论别人出多少钱,绝对不能卖。第二天,孩子惊奇地发现,不少人好奇地对他的石头感兴趣,且价钱越出越高。第三天,在黄金市场上,石头的价钱高了10倍。最后,当石头被拿到宝石市场上时,石头的身价又涨了10倍,更由于男孩怎么都不卖,竟被传扬为“稀世珍宝”。
后来,院长是这样说的:“生命的价值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在不同的环境下就会有不同的意义。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由于你的珍惜而提升了它的价值,竟被传为稀世珍宝。你不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只要自己看重自己,自我珍惜,生命就有意义,有价值”。
珍惜自己,因为这世上只有一个自己,珍惜自己,因为每个人都应当从小就看重自己;珍惜自己,因为“天生我才必有用”!如果我们连自己都不珍惜,又会去怜惜谁?如果我们连自己都不能看重自己,肯定自己的存在,又怎么去要求别人来肯定我们呢?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伟人的必要气质,是他自以为必须伟大起来。”可见,在别人肯定你之前,你先要肯定自己。
然而,没有真材实料毕竟是不行的。一块石头,无论再怎么珍惜,价钱再怎么上涨,也不过仍然是一块石头,它并不会因此而改变什么。但若是把珍惜化作动力,去细心地打磨这石头,那么,纵使它并不是什么宝石美玉,但总会有其独特之处,它也更容易被人们所认同。生命的价值首先取决于你自己的态度,珍惜独一无二的你自己,珍惜这短暂的几十年光阴,然后再去不断充实、发掘自己,最后世界会认同你的价值。
也许你没有过人的才智,但请别不相信自己的努力会不如别人;也许佻的努力尚未被人们发现或认可,但请勇敢伸出你的双手,为自己鼓掌,为自己喝彩;也许人生的路途艰难险阻,布满荆刺,但请昂首挺胸,继续走下去。因为,这世上至少还有你在珍惜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