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之夜2
今年除夕之夜我们一家是在奉化的外婆家过的,那里的年俗真浓,家家户户忙得不亦乐乎,贴了对联又挂年画;噼哩啪啦的鞭炮声就像在锅里炒芝麻似的接连不断;啪啪啪的焰火声穿过了大街小巷,穿过了高楼大厦,把漆黑的夜晚照着得如同白昼,到处洋溢着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夜幕降临,外婆为我们做了丰盛的晚餐,有鸡、鸭、鱼、肉,还有我爱吃的炖排骨。大人们举杯斟酒,说天道地。
吃过晚饭,小孩子出去放烟花、鞭炮。我高兴地拿出“万花筒”,弟弟兴冲冲地拿来打火机,小心翼翼地点燃,接着连忙往后退了几步,过了一会儿,十几支烟花直指天空,一粒粒“金砂”喷射而出,在空中傲然绽放。赤橙黄绿青蓝紫,样样俱全,姹紫嫣红,把夜空装点得美丽,把大地照射得如同白昼。我又拿出“大礼花”,点上火,只听“啪”的一声,“大礼花”飞上了天,天空中顿时像天女散花一样,千万朵彩花落了下来,“通!”地面上又升起个通体发红的大火球。它飞到半空,“啪”的一声,化作千万颗小火星飞溅开来,拖着长长的、闪光的尾巴缓缓落下,好似翩飞的蝴蝶,从空中旋落;又好似被风吹散的蒲公英,给它们涂上了七彩的颜色。
正在我起劲地放着烟火的时候,弟弟兴奋地大喊:看!那边多美呀!五颜六色的火焰拖着长长的尾巴,争先恐后,前仆后继地蹿上夜空;瞧!那边升出了“天女散花”,这里出现了“孔雀开屏”!哇!再瞧瞧那里的“含苞待放”,天空中顿时成了“花”园,“花”的海洋!我们顿时像置身于花的海洋一样。妈妈在一旁终于忍不住了,点燃了“新年礼炮”,顿时,天空中出现了佛手似的金色条纹,耀眼的金色普照大地。
八点到了,我们放完了烟花,连忙走进客厅打开电视看《春节联欢晚会》,晚会里面有相声、小品、歌舞、杂技…… 十二点的名声敲响了,新的一年来到了,在鞭炮声中我们送走了龙年,迎来了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