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之夜15
为了放鞭炮,今年的除夕晚饭后我睡起了懒觉。
一睁眼,呀,快凌晨十一点了!妈妈在看春节联欢晚会,妹妹和爸爸外出还未归,我便兴冲冲地拿起鞭炮就往门外跑。那是我五六岁的一天,那时我的家庭还不太富裕,我的大姨从阳泉回来了,我的表格还带回来一辆自行车。他们先是回到了我的外婆家。随后,我们也到了我外婆家。我妈见到了我大姨兴高采烈,抓着我大姨的手酒后到了我的外婆家里。我呢真在看我的表哥给我们表演自行车技术。我看得手舞足蹈,一会儿我觉得我就学会了,我就对我的表哥说:“哥给我骑一下吧”!表哥说:“好吧”。于是我就骑上了它,表哥先是扶着我,我骑的很好,我便觉得骑车没有什么难的,我就叫表哥把手挪开,这时,自行车好象和我作对
“你这么着急做什么去?”我被妈妈喊住了。“放鞭炮呀,你听外面到处是‘噼里啪啦’的声音,多热闹呀!”妈妈上前拉住了我,说是要等十二点后全家人一起放鞭炮。我真不理解,干嘛要等呀,我先放着好了。妈妈见我执意要放,就给我讲了新年放鞭炮的由来。原来除夕的“夕”是个怪兽呀,放鞭炮就是为了赶走它,过个平安年。真有意义,我决心等爸爸和妹妹一起放了。除夕之夜
“当、当、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了,爸爸和妹妹也正好兴致勃勃地回来了,终于到了放鞭炮的时刻了!爸爸摆放好了鞭炮,我用香头点燃了稔头,“噼里啪啦……”鞭炮声响成一片,新年在鞭炮声声中真的向我们走来了。我和妹妹欢呼着,跳跃着,将一个“财神礼炮”、“礼好蛋”、“天女散花”点燃,天上地下充满了吉祥喜庆的鞭炮声……
还是妈妈说得对,全家人在一起放鞭炮才有意义。听着爆竹声声,看着电光闪闪,闻着硝烟弥漫,我不由得想起了王安石的那首诗: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就是在这爆竹声声中,我又长大了一岁,感觉自己也懂事多了。
过新年真好,除夕之夜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