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之夜14
每当我看着过年父母给我的利市是,我就会想到XX年大年三十晚上过的一个快乐的除夕之夜。
年三十晚上,吃过团员饭,我们一家老小有说有笑地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春节联欢晚会。电视机里各种各样的节目、门外接连不断响起的鞭炮声,还有五彩斑斓的烟花,体现出中国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的热闹气氛。
开始派利市了。首先,爸爸妈妈给爷爷奶奶每人献上了一封利市,报答爷爷奶奶对他们的养育之恩。接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每人又给我派了一封利市,希望我今后好好学习,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派完利市后,爷爷奶奶讲起了他们以前过春节时的情景。原来以前爷爷奶奶都住在偏僻的小山村里,那时生活并不富裕,而且他们双亲很早就去世了,底下还有六七个弟弟妹妹,吃不饱,穿不暖,所以爷爷奶奶以前在除夕晚上根本没有得过利市。当我手里拿着一封封利市时,我就想:“我一定要好好利用这些压岁钱,但是这该怎么用呢?是买学习用品,是买心爱的玩具,还是存起来呢?”最后我决定存起来,让它成为永久的纪念。奶奶又和我说:“孙女,你现在生活在这么好的家庭里,有这么优越的条件,你长大以后不要辜负我们长辈对你的期望。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帮助的人。”我想:“是啊,我为有一个和睦的家庭感到自豪,我为有这么好的父母而感到欣慰。”
接着,我们举行了一个简单的文娱活动。首先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合唱了一首《迎春花》,接着是我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献上的新年祝福:我祝爷爷奶奶岁岁平安,年年益寿。爸爸妈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然后,我给长辈们各包了一个小利市,我说:“虽然这些利市里的钱不多,但是足以表达我对你们深深的敬意以及报答你们对我的养育之恩。”
不知不觉时针指向了12点,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年。我想:“过了一年,我又长大了一岁,我要在这新的一年里做个不让父母操心的乖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