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感到一下轻微的震荡,他知道超空间跃迁结束了。人类在50年前将一批杰出的年轻科学家送出太阳系,去寻找一个适宜人类居住的星球,而他们做到了。当年意气风发的他们,虽已白发,但他们由衷地为找到“新大陆”,而为人类感到开心。他看了一眼指挥室里巨大的屏幕,“2119年6月16日您离回家还有三小时”。地球!他看着指挥舱的隔离板缓缓升起。透明的玻璃,将太阳光辉放了进来,照在他苍老的脸上。这就是地球!逆光中的地球,即使只是宇宙中一个微不足道的小黑点,在他眼中也显得如此亲近。
“‘未来号’请求与地球通话!”一阵信号的滋滋声过后,屏幕上出现几个大字“欢迎回家!”他这才松了一口气。“加速前进!”他看着窗外的地球,在刺眼的阳光下,目所能及的却不是那颗蓝色的美丽星球,而是——铁环,一圈又一圈,包裹在地球上。它们以不同的速度绕着地球旋转,像一台冰冷的机器,或者说它们本身就已将地球变为一个机器。仿佛将在这曾经的母星上,永远旋转下去。“您将在‘亚细亚’号星环着陆。”星环,他默念着,看来这些宏伟的太空建筑叫“星环”。他感到飞船着陆成功,人工重力逐渐变为地球重力。回家了!一阵狂喜逐渐淹没他。
接下来的几天,一切表彰,欢迎,都像梦一般。安顿下来后,他恍恍惚惚,脑子里只有太空中浩瀚星光下那颗机器般的星球。人类竟然发展得那么快,这颗美丽的行星不论在过去还是在现在,都深深吸引着他,他急切地想知道它的奥秘。他走到墙前,轻划,几个零星闪烁的信息窗口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前些天接待他的军官。
“教授?”
“上校,我想看好好看一看‘星环’。”上校仿佛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请求,他愣了一刹那。在他看来,灰蒙蒙的星环,并没有什么好看的。但还是说:“教授,您可以把房子的透明设置打开,放心,您看得到外面,而外面一定看不到您,这可是我们星环太空房的一大亮点!”
他蹲下,果真看到一排按钮,他找到透明设置按钮一按。随即的景象让他心脏险些漏了一拍。星环的旋转速度很快,灿烂的星河便从头顶浩荡流过,脚下的地板变成了带状的星环,飞速转动着,仿佛无限延伸。他继续蹲下,仔细地看着脚下飞速转动的巨环。他已经知道了,人类几乎耗尽上地球上的资源,建造了五个环绕地球的巨大星环。因为地面已经没有可供呼吸的大气,也没有适宜人类居住的环境。如今星环上的氧气供给是一种经人工诱发基因突变的藻类,能在干燥的环境下生存,它们被制成各类涂料用于室内装修。而在生活中,雪白的墙壁几乎让人难以相信有无数的小生命在白色的颜料下存活,给他们提供氧气。星环的转动,愈发像永不停息的时代车轮,他有一种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孤独感。
“上校,”他扶正眼镜,“请告诉我更多吧!”
“为了日后的移民计划,在你们出发后,地球人民开始在太空中建造这五座宏伟的建筑。是的,它们既是机器,更是建筑,他们是地球人躲避污染最后的家。五个星环在第一宇宙速度到第二宇宙速度之间转动着,但如果太快就会散架。每个星环厚度达十千米,分为无数小节,就是无数个小房子和小飞船,可以随意拆分。教授,您肯定很好奇,这些建筑为什么不造成卵形或轮辐形。虽然以上两种体型更能节省材料,更易于扩建,也更容易抵挡撞击,但是地球人口已经突破100亿大关,我们没有理由落下任何一个人。星环的形状,能够容纳下100亿人口!”
教授透过透明的地面,忽然震惊地看到几个星环开始不约而同地解散。“这是怎么回事?”“哈哈,”上校笑着,“因为你们找到的行星经过分析确实适宜人类居住,人类现在就出发到未来的家园去!”
在老教授眼中,解散的星环,像暗夜中的萤火虫似地聚拢,渐渐再结合为一艘巨大的星船,他感受到,他的房间也开始缓缓移动,向星船靠拢。一阵震荡后,星船组装完成。耳旁有广播响起:“亲爱的朋友,我们将开始向新家园进发,将于二十五年后到达新家,祝您旅途愉快!”
像群星滑落碗底,周围的光束一下变得细长,在太阳凝聚的红色光辉的最后照耀下。“星环”号,这栋人类史上最伟大的建筑,正以光速,向未来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