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2500字
《爱的教育》是一部伟大的作品,我会将此书推荐给我的家人,孩子,和我的朋友。
先来欣赏一个片段,借着文字,让我们一起回到童年时光,回到那个纯真美好的世界里:
弟弟全班五十人,都是手不听使唤的小孩,而老师必须教会他们如何书写。他们的口袋里永远都塞满了奇奇怪怪的甘草叶、各种纽扣、玻璃瓶,或者是碎砖头等零碎的小玩意儿。老师们只得对他们“搜身”,但是他们甚至能把这些小玩意儿藏到鞋子里去。他们永远都不会专心听课,哪怕是一只苍蝇飞进了窗户,也能让他们的小脑袋瓜儿琢磨好一阵子呢。夏天,他们会带来草叶和带触角的小虫儿,虫儿在空中转圈儿地飞,有时就掉在了墨水瓶里,把练习簿溅上了一道道的墨水迹。
当我看到这样童趣可爱的文字时,脑海里不自觉就涌现出那些古灵精怪的孩子傻乎乎又天真无邪的样子,内心顿时充满了柔情和甜蜜,谁也无法拒绝一个孩子的真心。
这本书是由一位意大利小学生的日记、他父母启发性批注及每月故事组成的。全书一共有100篇日记,记录了一位四年级小学生里恩科的日常生活,包括有趣的学校,善良淳朴的同学,有爱心负责任的老师,还有辛勤工作的工人,善良温暖的父母等可爱人物,虽然日子总有苦难,总有困顿,还有消逝的美丽生命,但人间处处也有善意,温暖和正义。
值得强调的是,这里面的真善美,不是假大空,更不是话语的技巧,而是最朴素,最真挚,最高尚的感情。
它是一位普通母亲在校门口等着她孩子时温暖慈爱的眼神,它是千里寻母中历经艰难险阻也不放弃的男孩紧握的双拳,它是当小泥瓦匠不小心把座椅染上白灰而不当面弹去灰尘的体贴,它是当一个小烟囱工口袋破了丢了所有铜币,善良的学生们纷纷集资弥补的慷慨,它是一群为国家人民奉献自己生命的英雄,它是把自己一生的心血倾注在每个孩子身上的教师,它是在生活每个细节都尊重爱护他人的平等仁爱之心,它是……发生在千千万人身上的最温暖的故事。
在这些小故事里,我的心灵也得到了涤荡。从开学第一堂课开始,那些敬业的温暖的,为孩子呕心沥血的老师们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比如老师在第一堂课对孩子们说道:
听着,我们要一起度过一年的时间,我希望我们都能努力过好这一年,好好学习、好好表现。我没有家人,你们就是我的家人,去年母亲还在我身边,但她已经去世了,我现在孤身一人活在这世界上,如果没有你们,我就一无所有了,除了教导你们,我没有其他的爱好和志向。你们像我的孩子一样,我爱你们,请你们也喜欢我。我不希望任何人逼我去惩罚你们,我真心希望能看到你们的爱心。我们的学校是一个大家庭,而你们也将成为我的安慰与骄傲,我并不期待你们给我一个为我赢得荣誉的承诺,但是我相信,你们在心里,已经向我承诺了,我因此而感激你们。
当一个外地学子来本地就学,他不需要害怕会不会被人欺负孤立,因为优秀的老师已经为他的尊严筑起了高高的防护墙。看看这位老师对全班同学说的话:
一个来自卡里布拉亚的男孩,能够在都灵找到家的温暖;而一个来自都灵的孩子,也能够在卡里布拉亚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的国家在过去战乱的五十年中,已牺牲了三万名意大利人,所以你们更应该尊敬和爱戴自己的同胞。如果你们中的任何一个人因为他不是我们本省人而冒犯这位同胞,那他下一次从三色旗下走过时,就根本不配抬起头去望它一眼。
当孩子不认真读书,父亲的谆谆教导令人警醒。如果有一个孩子能因着看这本书而重新燃起读书的热情,那下面这段话将起很大作用:
如果你不去上学,每天过得该是多么痛苦,这样的日子将会是多么乏味啊。当一星期过完时,你肯定会紧紧地将双手合十,祈求能够回到学校里,因为你知道自己的生活正在被乏味和羞愧一点点蚕食,你会为自己游手好闲的行为和无所事事地活着而感到厌恶。想想那些做了一天苦工,晚上还要去上夜校的工人们吧;想想那些工作了一整个星期,周末时还要去充电的女孩子们吧;或者想想那些训练了一天,已经全身疲乏,晚上还要打开书本和练习簿,继续研读的士兵们吧;还有那些眼睛虽然失明了,却还要坚持学习的孩子们;再不然,想想那些罪犯也行啊,就算他们也都在学习阅读和写作。
如果有人因一个清洁工,油漆工或泥瓦匠身上的污渍而心生鄙夷,或歧视的远离他们,那将有损于自己的灵魂。所以永远不要说一个刚刚工作回来的工人衣服脏,你应该说的是,“他的衣服上留下了他辛勤工作的标志和痕迹。”
当面对一个普通的士兵,要学会尊重他。每个人的都是平等的,士兵的地位也绝对不比军官的低,因为人格的高贵体现在工作中,而不是收入的高低,体现在人的勇气上,而非地位的差距。
当一个孩子小小年纪就失去了母亲,你可以对他说:昨天你在这世上还拥有一位母亲,而今天,你却拥有一位无所不在的天使,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将超越这世间的生死考验,而获得更加强大的力量。她现在比以往更加爱你,而你也要为此而承担更多你个人行为的责任,甚至是比过去还要多,你就要靠你自己了,靠你自己的行动,好在另一个世界里和她再一次相见。
每当你要有什么举动时,你都要这样地问一问自己:我的母亲会同意我这么做吗?她的去世其实是为你在这世间安插了一位守护天使,你要向她交代你所有的行为,和你所经历的一切。你要坚强勇敢起来,要和那些绝望而庸俗的悲痛做斗争,要在忍受苦难时获得内心的宁静,从而成长为更加高尚的人,这就是你的母亲对你的希望。”
这本书带给我更多的还有对生命的思考。看完这些温暖,悲伤又现实的故事,我们更懂得尊重岁月和岁月带给人的痛苦,尊重母爱,尊重人性的弱点和人类为此付出的努力,也同样尊重死亡。它也让我们努力成为一个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更有担当,更有爱心,更加勇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