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我看了很多遍,每次感受都不一样。一成不变的是简爱无畏的反抗。
简爱在劳沃德学校对海伦说了这样一句话:“当我们无缘无故被打时,我们应该严厉反击;我肯定要反击——狠狠的反击,给打我们的人一个教训,叫他别再敢这样打人!”
拼命反击!这就是简爱的叛逆精神。
小说开头,年轻的简爱和欺负她的表妹约翰发生了冲突。简爱不怕暴力,愤怒地斥责约翰:“你小子真恶毒,真残忍!你这个杀人犯——你像个虐待奴隶的人——你像罗马皇帝!”一个瘦瘦的女孩以其勇敢的表现立刻吸引了读者。作者用四个章节来阐述简童年生活的情节,让我们看到简性格中的反抗特征。
《简爱》在罗沃德学校的证实是这本书非常有启发性的一部分。其中,海伦彭斯的隐忍和简爱的反抗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最好有耐心,忍受一种除了你之外别人都感受不到的痛苦。“况且《圣经》还叫我们以德报怨。”“既然不能避免,就忍不住忍;当你遇到命运注定要忍受的事情时,说受不了就是软弱和愚蠢。”
这是一个如此听话的女孩,最后她成了劳沃德学校的牺牲品。
简爱到达桑菲尔德后正式进入社会舞台。
当她第一次见到罗切斯特时,她表现出傲慢的态度。当她不了解罗切斯特时,她保持着一贯的反抗精神。但是,他们渐渐发现对方在思想的很多方面都和自己产生了共鸣,逐渐喜欢上了对方。
简爱重视平等地位,这也符合她叛逆的性格。在摘录中,简爱表明她在捍卫自己的尊严,这也是她的宣言。每当读到这里,我总能感觉到一种勇气和力量渗透全身。
简爱的反抗之血总能带给人追求自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