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书心得
夏洛蒂·勃朗特(Charlotte)英国女作家,《简·爱》的作者。她与两个妹妹,即艾米莉·勃朗特和安妮·勃朗特,在英国文学史上有“勃朗特三姐妹”之称。夏洛蒂1816年生于英国北部约克郡的豪渥斯的一个乡村牧师家庭。母亲早逝,八岁的夏洛蒂被送进一所专收神职人员孤女的慈善性机构——柯文桥女子寄宿学校。15岁时她进了伍勒小姐办的学校读书,几年后又在这个学校当教师。后来她曾做家庭教师,最终她投身于文学创作的道路。于1847年,夏洛蒂·勃朗特出版长篇小说《简·爱》,轰动文坛。1848年秋到1849年她的弟弟和两个妹妹相继去世。在死亡的阴影和困惑下,她坚持完成了《谢利》一书,寄托了她对妹妹艾米莉的哀思。
简爱从小被她的舅妈里德夫人虐待,送去一个条件极其恶劣的寄宿学校罗沃德读书。几年后,她大概十八岁离开炼狱般的学校,到一家庄园做家庭教师。由此爱上了那个庄园男主人——罗切斯特先生。而正当两人举行婚礼之际,得知了男主人居然有一个老婆,还是疯子,就被关在她每天生活的城堡里。常有伤人的举动。但简爱不容许这样违背道德,便默默离开了桑菲尔德。正当她身无分文并且即将饿死的时候,沼泽居的圣约翰救了她。后来发现他是她的表哥。继承了舅舅5000英镑的遗产。她后来心中挂念罗切斯特先生,悄悄回到那个庄园,却发现罗切斯特先生在疯妻放火烧屋的行径下,受伤成了盲人,城堡也成了废墟。于是简爱回到了已经单身,没有束缚的罗切斯特先生身边,两人开始了幸福的生活。
简·爱十分追求平等,虽然有各种不满,但还是忍受着各种各样的挫折。挫折是人一生的财富,它能激励人们,鼓舞人们,让人们能够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奋勇向前……小时候经历的各种各样的挫折。简·爱长大以后,学会了感恩。一天,里德太太患病在床,简·爱仍跑到盖兹黑德府去看望她,并照料了她两个星期。简·爱没有记恨小时候里德太太对她的歧视,也没有因里德太太对她不满的语气而生气。她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感恩里德太太当年收养了她。人一生,要学会感恩,要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人。而不是只想着别人的不足之处,而忽略了他们身上的优点。
我在想,人在一生中会有很多困难,很多的不公平,会迷茫,会后悔,会伤心,但一颗坚强勇敢的心是很难得,生活有时候会很苦,而我从书中学习到了坚强,勇敢,感恩。只要我学会释放那些不开心,努力向阳光前行,我相信有一天会好运和努力撞个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