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英国文学作品中一部有着显著地位的长篇小说,作者夏洛蒂,有很多著名的作品,《简爱》更是他的代表作,他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地位的妇女形象。在我看完这本书以后,我的第一直觉就是非常感动,静下心来回想整本书的内容,深深地被一位勇于反抗,勇敢坚强的女主人公所感染。
全文可大致可分四个部分:在舅妈里德太太家,在劳渥德学校,在桑菲尔德,在圣约翰家。简出生在英国,从小就遭遇不幸,早早地就失去了双亲,在舅妈里德太太家里度过了十几个春秋,可是里德太太对她并不好,包括她的子女,就连仆人也不喜欢她,她的表舅约翰甚至还常常侮辱她,也许就是这种生活环境,才给她的思想带来巨大的束缚,使她的行为受到限制,她不得不去反抗。与她的表哥发生第一次冲突的时候,简无所畏惧地说:“你这男孩真是又恶毒又残酷!你像个杀人犯,你像个虐待他人的人,你像罗马的皇帝。虽然争吵的结果是大家显而易见的,但是简的那种勇敢的表现,反抗的精神却使我感到深深的震撼。
里德太太因为不喜欢简而将她随便地托付个了一所学校,可这反而也合了简的愿,她根本不愿留在里德太太家——对她来说一个充满厌恶的地方。简所进入的是劳渥德学校。在这个学校中,孩子们包括简受冻挨饿,又要受到挨打,罚站,剪头发等凌辱,伙食十分恶劣,生活环境极其不卫生。感冒了不能及时治疗,这样就注定了一大半会受到传染,疾病夺取了许多孩子的命,简在这样一所学校里,亲眼目睹了一切,她仇恨这个学校,尤其仇恨这个学校的创始人布洛赫斯特先生,他是一个伪君字,这所学校根本是人间地狱,简在这所学校中曾对她的学友海伦·彭斯说过:“当我们无缘无故挨打的时候,我们应该狠狠地回击,我肯定我们应该回击——狠狠地回击,教训教训打我们的那个人,叫他永远不敢再这样打人。这就进一步向读者展示她不屈不挠的坚持反抗的一面。非常叫人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