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年有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工作中感到现在学生的心理情况更复杂,这就要求班会课的形式要丰富多样,因此读了《高中心理辅导活动课教案》这本书。
所谓心理辅导活动课,就是指以班级为单位遵循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运用心理辅导的理念和技术,借助团体动力,促进学生心理成长,包括完善健全人格、提高适应能力、开发自身潜能的一种活动课。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正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切入点和重要途径。
本书把辅导目标分为六个单元来实施,通过课内辅导和课后延伸是学生获得心理成长,达到以下目标。健康的自我意识;合理的情绪管理;和谐的人际关系;适度的异性交往;明智的生涯规划;科学的学习方法。了解生涯规划对于人生发展、一生幸福的重要意义,激发确立奋斗目标的强烈愿望;了解职业规划的主要途径和方法;了解明智的职业选择需要建立在认识自己和了解职业的基础上;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条件储备,初步确立自己的职业方向;能够制定切实可行的自我生涯发展计划;激发责任意识,体会做好分内事的重要意义,将责任意识延伸到实际生活中,反思和审视自己走过的人生道路,探问与追求生命的意义、价值和思想。
学生的情境体验是否达到预设的,与教师是否明确辅导目标,是否按照辅导目标创设课堂情境具有非常重要的关系。下面对如何根据辅导目标创设情境,促使学生产生体验举例加以说明。通过创设课堂现实情境,诱发学生产生真实体验;通过活动创设情境,促使学生深处情境之中,产生体验和感悟;通过故事创设情境,引发学生思考,从而引导学生的行为;通过录像创设情境,让学生感受忘却的、忽视的或未曾经历的情境。
适用本书应该明确设计原理,学会触类旁通;明确角色定位,把握辅导理念;做好学期准备;做好课前准备;首先,从学生当中获取课题相关案例或情境,在课堂里讨论,或对困惑的学生提供帮助,或针对情景进行练习。其次,吃透教案。教师要了解概念,明确辅导目标和各环节的设计意图,预演活动,根据辅导目标预设问题,明确问题设计的意图,预估学生可能的回答,准备各种情况下教师的回应。再次,制作课件,准备教具、学具,安排座位,布置环境。为便于小组讨论、学生互动,心理辅导活动课通常采用分组式教学。
本书指导我们如何开展生命教育,希望我今后能更好的开展生命教育,希望我们每个孩子都能够成为热爱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人,都为拥有生命而自豪,都为绽放生命光彩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