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我借了一本书,名叫《爱的教育》。这本书是由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所写的,是一部流传世界各地的名著。
书中的主人公安利柯和我一样也是个小学生,他聪明、活泼,但有些贪玩,不爱学习。所以,他爸爸给他写了一封关于学习的信:“
第一,假如孩子不去上学,整天游戏和玩耍,生活会多么无聊,多么乏味;第二,现在所有人都努力学习,工人们、农民们、男士们、女士们、他们劳动了一天后,还要努力学习;第三,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在读书学习,无论是冰雪封冻的俄罗斯;还是炎热的新加坡,千百个民族的儿童正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去学习同样的功课。这些儿童组成一个整体,正在进行巨大的活动,这种活动代表了世界的希望、进步和光荣。”
“爸爸”的这封信不止写给安利柯,还是写给我,写给天下所有的孩子。我也希望我变成这“小士兵”和全世界的“小士兵”打胜这场仗!
我最喜爱的书是《爱的教育》,《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编写。这本书通过对朴素生活的描写,使我感受到人类是多么需要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帮助!我认为这种关心、理解和帮助,都离不开一个最根本的东西—爱!中国的文圣孔子有一句名言:仁者爱人。可见有仁者之心的人,首先必须有一颗美好的爱心。
那本薄薄的小书,文字不多,但其内蕴却无比深厚与沉重。它用朴素平淡的语言,塑造出一个个貌似渺小,但实际上却很不平凡的人物:老铁匠、老石匠、卖菜妇女、卖炭人、卖柴人、铁匠的儿子、老石匠的儿子、卖炭人的儿子、少年鼓手、父亲的老师、带病上课的教员等等。这些平凡的人物,在我心中激起了一阵阵强烈的感情。对我来说,看了这本书甚至可以影响我今后性格的形成。
书中塑造了形形色色的小学生形象,有表现优秀的,有表现极差的,有成绩好的,有成绩极差的,但每一个人都在本质上有其闪光的东西。我认为他们都具有可爱和善良的一面,这种善良的本性只要能得到父母、老师和周围的人们挖掘、发现和培育,他们即使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也会成为益于社会的公民。
这难道不是一本具有深远影响的好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