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小实验作文
有趣的小实验“叮零零”,上课铃声一响,老师满面春风地走进教室。
“同学们,蛋壳都带来了吗?”“带来了!”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但是蛋壳能做什么啊?”“做不倒翁吗?”我们窃窃私语。“今天,我们要用这两个半个的蛋壳做一个小实验。做之前,请大家先猜猜,我用这支铅笔朝着蛋壳垂直往下刺,看哪半个蛋壳先破呢?”“口朝下的会先破!”大多数男生手指着那半只蛋壳说着。“口朝上的先破!”我的同桌斩钉截铁地说。很多女生都坐着,犹豫不决。
“那好!下面我们就来做一做,看看谁的答案才是正确的。”老师叫了一名同学帮忙,他拿着铅笔对准老师手上口朝上的蛋壳,手一放,铅笔落到了蛋壳上,蛋壳没有破。第二次铅笔一落下,但是它落在了老师的手上,然后掉到地上,铅笔芯断了。老师又拿出了一支铅笔,这次她亲自出马,铅笔落了刚两下,口朝上的蛋壳就破了。接着,老师又拿着铅笔对着口朝下的蛋壳刺去。“一下,两下,三下……”我们一齐数着,但是这半个蛋壳就像是穿了盔甲一样,连刺了十几下就是不破。
“Yeah!我猜对了!”同桌高兴得手舞足蹈。“好!下面我请同学们自己也做一做,看看这是不是偶然现象。”“对,你先别得意的太早!”我们可不服气。我们自己做了这个小实验以后,终于认识到同样的两个半个的蛋壳,用铅笔垂直去刺,因为口朝下的蛋壳受力比较集中,所以比较容易被刺破;而口朝下的蛋壳受力分散,因此就不容易被刺破。难怪我们学校建筑工地里的工人叔叔们都戴着口朝下的安全帽,原来都是一个道理啊!小小的实验蕴含着大道理,这节课真是有意思啊!有趣的一次实验一年级到四年级,科学一直是我喜欢的学科。科学课上我做过的实验数不胜数,但在这无数的实验中,唯独一次让我记忆犹新,那就是前不久刚做过的硬币实验。
那天下午的科学课上,老师向我们宣布:“今天,我要和大家做一个非常有趣的实验!”“耶!”话音刚落,同学们一阵欢呼。“是不是把硬币投入水中的实验?”一个同学未卜先知。“没错!你们身边谁有硬币?“我!我!我有!”同学们个个争先恐后,纷纷“上交”了自己的硬币。实验开始了,老师向满满的水杯中投硬币了,我挤在前面,睁大眼睛,紧紧盯着水杯,惟恐错过了哪个细小的环节。“一个、两个、三个……”一枚枚硬币相继“跳”入了水杯,水面也在升高。老师突然停住了,问:“同学们,猜猜看,接下来会出现怎样的情况?”“水会溢出来呗!”同学们异口同声。“错!让我们接着往下看吧!”“谁还有硬币?”老师又在同学身上“搜”出六枚硬币,小心翼翼地把他们一个个放入水中,最后一枚硬币“扑通”跳下水后,像训练有素的潜水员,在水中旋转了360度后,才安安稳稳地落入杯底。此时,同学们惊奇地发现:水面竟然超过了杯口,而且足足有半厘米!同学们随即把老师团团围住,询问这是什么原因,老师却买了个关子,反问我们:“你们说呢?”我们个个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在同学们的再三询问下,老师终于开了“金口”,神秘地说:“这是水面的张力,是这股无形的力量支撑住水面超过杯口,而不溢出来的。”原来是这样!我们终于明白了其中的道理。这次实验,让我们懂得:凡事都不能武断地下结论,要勇于探索和实践,才能揭开谜底。大自然中,还有许多的秘密,我相信,只要不断去探索,我们就能解开很多的谜团。有趣的一次实验“火山喷发”,大家一定在电视里见过吧,但你有没有亲眼见过呢?我倒是见过一回“火山喷发,可这是个“火山喷发”的模拟实验,这个实验我也亲自动手做了一回。嗬,“火山喷发”可真好玩。
按实验要求我拿来了一个玻璃杯、一瓶醋和一瓶洗涤剂、一包小苏打、一张报纸。首先往杯子里倒入一些小苏打,再倒入一些洗涤剂,然后把报纸垫在玻璃杯下。实验马上就要开始了,我往杯子里倒入一些醋,奇迹很快就出现了,刚刚瓶子里还只是一些小苏打和洗涤剂,它们安安分分的,怎么才过了几秒钟的时间就变成了泡沫呢?而且本来只是一点点的泡沫,现在不断地疯涨,才过了十几秒,就从玻璃杯口蜂拥而上,溢出瓶口流到报纸上了。这时,我又兴奋又惊讶,目不转睛地看着浮上来的泡沫,生怕漏掉了什么细节。大约过了18分钟,泡沫又渐渐地消失。哈,这个实验太好玩了,太有意思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我急忙抓过书查了起来,可书上一个字也没提,唉!没办法,只好自己琢磨琢磨了。
刘老师不是在课上讲过了吗:小苏打与醋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的泡沫,就像汽水一样摇一摇也会产生一些泡沫。那么洗涤剂又起了什么作用呢?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为了搞清其中的奥秘,我又把这个实验重做了一遍,发现泡沫之所以会疯涨就是因为洗涤剂起到了催化作用。这不是与浮石的形成原理差不多吗。这个小实验真是有意思。做科学小实验,让我在玩中懂得了科学道理,还锻炼了我动手动脑的能力,真是两全其美。有趣的一次实验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在我五岁时就能画好多东西了。有一次,我画了一幅《夏天的景色》,我欣赏了一下,不错,特别是荷叶上的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