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欣赏的一个人作文
即使是穷人,也有值得欣赏之处。
德兰修女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世人称赞道:她从12岁起,直到87岁去世,从来不为自己,只为受苦受难的人活着。她把一切都献给了穷人、病人、孤儿、孤独者、无家可归者和垂死临终者。她在一次演讲中说:“穷人没有钱,没有地位,但不缺少互相帮助和体谅的爱心。这正是穷人的伟大之所在。只要愿意的话,我们每个人,即使是卑微的乞丐,也可以对他人献出爱心,对他人有所帮助。”
即使是无名小辈,也有值得欣赏之处。
1852年秋天,屠格涅夫在打猎时捡到一本皱巴巴的《现代人》杂志。他随手翻了几页,竟被一篇题为《童年》的小说所吸引。作者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无名小辈,但屠格涅夫十分欣赏。他四处打听作者的住处,最后得知作者是由姑母一手抚养照顾长大的青年。他几经周折,找到了作者的姑母,表达了自己对作者的肯定与希望。姑母很快就写信告诉侄子:“你的第一篇小说在瓦列里扬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大名鼎鼎、写《猎人笔记》的作家屠格涅夫逢人就称赞你。他说:‘这个青年如果能继续写下去,他的前途一定不可限量!’”作者受到屠格涅夫的激励,以极大的热情投入了创作,最终成为了举世闻名的作家。这位伟大的作家,就是人人皆知的列夫·托尔斯泰。
即使是坏孩子,也有值得欣赏之处。
小时候,戴尔·卡内基是一个远近出名的坏孩子。他偷偷地向邻居家的窗户扔石头,还把死兔子装进桶里放到学校的火炉里烧烤,弄得臭气熏天。他9岁那年,父亲对他的继母说:“你要好好注意他,他是个坏孩子,让我头痛死了。”当继母了解了卡内基之后,反驳说:“你错了,他不坏,而且很聪明,只是他的聪明还没有得到发挥。”后来,卡内基没有辜负继母的欣赏,成了美国著名的企业家和思想家。
即使是失足者,也有值得欣赏之处。
台湾作家林清玄做记者时,曾报道过一个小偷。这个小偷作案手法非常细腻,犯案成千。文章的最后,他感叹道:“心思如此细密、手法那么灵巧、风格这样独特的小偷,做任何一行都会有成就的吧!”后来,当年的小偷已经是台湾一家羊肉餐馆的老板了。一次邂逅,这位老板拿出了20年前的那张旧报纸,诚挚地对林清玄说:“我就是那个小偷,是你的那几句话引导我走上了正路。”林清玄没想到,自己几句欣赏的话,竟然改写了一个失足者的人生。
即使是被执行死刑者,也有值得欣赏之处。
黑格尔在《生活的哲学》里讲述了这样一则故事:一个被执行死刑的青年在赴刑场时,围观的人群中有个老太太突然冒出了一句:“看,他的金色的头发多么漂亮迷人啊!”那个即将告别人世的青年闻听此言,朝着老人的方向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含着泪大声地说:“如果周围多一些这样的人,我也许不会有今天。”
总之,每一个人都有值得欣赏之处。因为,就像任何一个伟大的人都有渺小的时刻一样,任何一个平凡的人也都有伟大的瞬间。
欣赏每一个人,其实很简单,就是要少一点挑剔,多一点理解;少一点苛刻,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轻视,多一点尊重;少一点冷漠,多一点友善。欣赏每一个人,不仅能成就别人,而且能提升自己。欣赏别人的谈吐,能提高我们的口才;欣赏别人的大度,能开阔我们的心胸;欣赏别人的善举,能净化我们的心灵。当我们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时,别人也会向我们投来欣赏的眼光。
怦然心动
没有人是完美的,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去欣赏、赞叹一个人的优长之处,欣赏,是我们能给予别人的最好的礼物,甚至能帮助打开一个人的梦想之门,收获一个美好人生。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赏识,从中获得安全感,生命的潜能才会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个生命都是为得到赏识而来到人间的。欣赏别人的背后,是宽容和尊重的品质;欣赏自己的背后,是自信和坚持的精神。学会了欣赏,我们才能体会到生命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