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自己的作文
清晨,哈姆太狼带来了粽子,她母亲包的,她给我们每个同学带了一个。
又又狼说,来道滘这么多年了,一直没有吃过粽子。
我说,多少次粽子摆在你面前,只是你一直不曾开口品尝罢了。
他说着说着就揭开一个粽子的叶子,开始吃了起来,边吃边说,挺好吃的呀。
我说,你是被小时候吃过的粽子印象化了,以为粽子都是一个糯米味儿。
我在家也常常喜欢带一些东西给我的同学们。
上小学的时候,因为学校离我家很近,就1分钟的步行距离,我常常带着我们班的同学光顾我家的桃子树,李子树,杨梅树,橘子树,还有樱桃树。
我老爸最看不惯我这样干,因为他觉得没有必要让我的同学们去采摘我家的水果,一般情况下,老妈是支持我的,有时候,我有些过了,她也会悄悄的说我。
记得有一年,我带着我们班的同学,把我家一颗大大的老柚子树上的柚子全部摘光了,家里人一个也没有捞着。
那一次,我被说了。
老妈悄悄把我拉到背撇的地方对我说:你要大方也不要这么大方啊。
我说:我是班长,我不能小气,要是我都小气的话,我们全班的同学都会是小气的人。
尽管那时候我还很小,10来岁,老妈却也无言以对。
当然,我也知道,有些东西,我不能大方的。
那时候,我就特别忌讳带同学回家吃饭,因为我家里也常常粮食紧张,所以我是真不敢带同学回家吃饭的。
后来自己开公司,家里人,还有一些亲戚就劝说我,叫我对人不要那么大方,不要动不动就请人吃饭,不要动不动就送人礼物。
特别是对自己公司的员工,他们说,不管你送他什么,请他吃多少次,他们都会认为这是应该的,吃得理所当然。
我说,本来就是应该的,本来就是理所当然啊,因为我请客大家,那是打心眼里面想要请大家,不是抱着什么目的去请客的,就是开心,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仅此而已。
还有,如果我作为一个带头人的角色,我也是一个斤斤计较的人,我也来在意我请了谁,谁没有请客过我,谁只是参与大家的聚会,但是没有发起过等等,那么我想,我带头的这个群体会变成什么样子?
恐怕陌生得我自己也不认识了的。因为那可能是一个斤斤计较,小气自私的团体。
只是,跳出带头人的角色,作为一个组织一员来思考,我会有这样的感悟
首先,如果我们对自己要求,我们自己千万不要去做小气的人,我说的不要做小气的人并不是要我们把保命的钱拿出来请客吃饭,走访关系。
而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要小气,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互相的交往中,或许就是出门游玩的时候编几个花环,赠送给人,或者就是远走他乡的时候带点特产,就一点点钱。
我给我们野狼魂的同学做钱财月度规划的时候,特比提出了留一份用于我们的人脉。
这一份钱,可以是100块,也可以是1000块,根据我们每个人的实际情况来定。可以半年,或者之一个季度来一次关于我们的人脉们的聚会,把你用于人脉的资金花出去。
我们常常说一个人小气,无外乎就是那个人斤斤计较,总吃不请,总用不还等等。
作为被请客的受众的时候,我觉得应该坦然的接受,坦然的去享受。别人既然请我们,那是看得起我们,所以我们应该积极的参与,不要聚餐却搞得是一个人在作秀,秀自己优雅的进食姿势,修自己的沉默寡言,秀自己的各种不满。
这是我个人的建议,这也是,30年来的社会体验的感受吧。
当然,也有人说,我就这样,我有我的感受,管他人那么多干嘛?
我不认为是错,只是这种时候,比较适合独处,群体的时候,建议合群,合不来,赶紧撤。
前几天,去了一个供应商的工厂,坦白说,他工厂不是特别好,环境不是特别好,不干净,不整齐。
还有人员的工作状态不是特别好,感受不到积极面对的状态。
但我只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不会说出来。
因为那是别人的一亩三分地儿,我可千万不能去呱呱叫。
早些年,我一个客户,为了和我砍价,极尽的贬低我的工厂,说我工厂连一台雕刻机也没有,才几万块钱一台,又不贵,说我们和谁谁谁比差的多少多少。
后面我火了,我说:我认为生意不该是这么做的。你看得上我们,我们就合作,你觉得价格高了,我们谈价格,但是我希望被人总说我工厂如何如何,用这样的方式来谈论单价,我不是特别认可。
后来,我自己出去拜访客户和拜访供应商,或者是去到一个心的群体的时候,我也就特别注意这些事情了,不在别人的群体,不在别人的一亩三分地儿上呱呱叫。
我们要常常反省,专注于自己所应该专注的主业,不要东搞搞,西搞搞,结果啥事也没有搞成,还浪费了一大通时间。
不要和一般的人一般见识,要骄傲的活着,所有死不了人的事情都是小事儿;不要和那些会拉低你的见识,降低你的情商和智商的人在一起,不要和那么让你变得肤浅的人搅在一起。
写给自己,也写给看到文字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