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作文
中国有一句老古话:鱼离不开水,鸟离不开树,我们的成长自然离不开老师了。
——题记
我身边有许许多多的老师、各有本领的老师。有能说会道的,有善解人意的,也有神采飞扬的,其中我认为的最可敬的好老师就是我语文老师——邵玲娟老师
邵老师今年已经五十多岁了,但是她依旧在勤勤恳恳的教书,浓黑色的头发也添上了白发,但她慈眉善目,戴着一副眼镜,个子高高的。你一定还不了解她吧?接下来,就让我来给你说说。
严厉却又温柔
邵老师是一位严厉 、要求严格的老师。她很注重班级的团结、纪律、习惯。记得有一次,语文课的上课铃声响了,但却还有同学在外面倒开水。那位同学觉得想在邵老师来之前迅速倒好水,存在侥幸。可却要回教室时刚刚好碰见了拿着教科书与作业的邵老师。邵老师让他作了检讨,并且批评了他。可是邵老师却没有结束这件事。本来时间很紧的语文课又没上,讲了一节课的关于我们班目前的糟糕情况与班风以及以后应该怎么做,并且在全班面前批评了一些同学,这让我们的同学以后有了默契。
邵老师也是一位关心同学、和蔼可亲的老师。哪位同学生病了,她都会额外的关心、嘘寒问暖。记得我有一次扭伤了脚,却没有和老师说。排队走路时总是一拐一拐的,邵老师发现了,把我叫到她面前,问我怎么了。我像似结结巴巴的说道:“啊?没事,就是脚不小心受伤了,过两天就会好了。”邵老师有些急切的说道:“这可不是小事,就算是小伤,你也要和我或者和郑老师说一下。好了,你广播操、体育活动、大课间别下去了,在教室里吧”我心里甜甜的,原来邵老师也这么关怀备至啊!
上课生动、活泼
邵老师上课生动活泼,手舞足蹈。我想用“妙趣横生”来形容也不为过了。当她给我们讲课的时候,她会用夸张的肢体和抑扬顿挫的声调给我们讲解,可以说惟妙惟肖了。每次我们在邵老师的带领下都会仿佛进入课文。读课文的时候,邵老师让男、女生分开来再齐读,加上邵老师的语气助动,那声音高低起伏就像在练太极,快慢结合、刚柔并济。犹如天籁之音。
不仅仅是语文,还有人与自然,每一次讲到这里,邵老师都会联系自己以前的生活,收割稻田、茅草屋、喝河水,我们听得津津有味,仿佛进入了那个年代。邵老师也同时勉励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不服输
邵老师教了三十多年书了,可是依然有一颗不服输的心。我们班的阅读、听记方面不怎么好,直接影响了我们班的整体成绩。邵老师却不甘心,她以前是教初中的,掌握着许许多多的阅读方法,她花费了自己很多时间,与课程,教会了我们初中才该学会的阅读方法:阅读主要内容、内容指代题、分析题、理解赏析题。我们也用了很多时间才彻底掌握并融会贯通,甚至还有很多同学在抱怨,除此之外,邵老师在其他时间还自创了一种十分对记忆、课堂知识总结的一种方法:高效听记。听邵老师说,这种方法深得初中哥哥姐姐们的重视,对以后的成绩提升很大。这个方法分为三块:超快速度听写瞬间记忆默写 背诵内容抽查。记得我们第一次成绩考的很不理想,不禁都心里说:太难了吧!后来直到现在我们才知道邵老师的良苦用心,这次期中考试上,我们班阅读采点采的非常棒!令五年级的同学羡慕不已,虽然我们总成绩不是太好,不过进步却很大。
邵老师在其他时间也不服输,讲评时间,她给我们看各种各样的文章。周末假日,甚至课堂,她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有关口语交际,课文内容、背景。让我们搜集资料,作成PPT,展示成果。不仅如此,她还让我们培养良好的习惯,自觉捡垃圾,将班级荣誉放在第一位。这让我们受益无穷,令我们受益无穷,邵老师的不服输,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令我们自立、自省、自强。
邵老师的做法也许我们现在无法理解,不过她确实是我心中的好老师,一位辛勤、待人和善又要求严格、工作认真的园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