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作文
我们喜欢瞭望波涛汹涌的海洋,喜欢感受它带给我们的波澜壮阔;我们喜欢欣赏壁立千仞的山峰,喜欢感受它带给我们的壮丽巍峨;我们喜欢眺望一望无际的原野,喜欢它带给我们的天空海阔!
是啊,对于这一切美好的景物谁又能说一个“不”呢。然而,你可曾思考过,大海的源泉来自何方?山峰的生命源自哪里?原野的广阔又该积淀于何处呢?
大海的波澜源于每一条河流的凝聚,而每一条凝聚的河流都有自己的生命和奔流的方向。有些大河湍流胜剑,有些则蜿蜒绵长,这些都是我们所看到的和感受到的。然而大河之所以能够奔流正式因为有了那些不曾被人提起,不曾被史书记载甚至被人遗忘的小河汇流而成的。我们说,同样的一块岩石,大河可能凭借自己的冲击力一攻即破,而小河则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侵蚀才能打开一个小小的缺口。有些小河在奔向大河的过程中可能因为季节的原因而断流,还有些则就此干枯,而那干枯的河床是只能是被时间无情的湮没。
河床的干枯证明着这里曾经有过“生命”的存在,而我们真的就因为一条河的干枯而去否认它曾为了奔向大海而付出的努力吗?或许大多数的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最它终没有奔向大海,即使它最终汇入了海洋,依然会被人们遗忘,或者它从来就没有被谁提起过。而曾经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呢,是倔强?是顽强?还是徒劳?谁会为一条河流而叹息呢。
山峰巍峨源于每一块巨石不断的堆积,而巨石的形成则是无数沙砾年年岁岁的融合。我们感叹珠穆朗玛峰的高耸,谁去欣赏过堆积成它的沙石,每一粒沙石都渴望终有一天成为耸立的山峰,那又谈何容易呢。在山峰形成的过程中经过成百上千年的演变,有相当一部分的沙石被自然所侵蚀,带着它的梦想和曾经为之付出的努力所消失在崇山竣岭中。谁能去说它的努力就是徒劳,它的梦想就是不切实际呢?也罢,或许从来没有人注意这些。历史告诉我们太多的同时似乎又和我们撒了一个大大的谎。
草原的广阔源于每一棵小草凝和。一棵草,它希望有一天也能长成参天大树,可它终究是一棵小草。它没有长成树的基因。一棵草长在石逢中,被人一脚踩下,它可能就再也长不起来了,如果千千万万棵草,长在一起那就是一片草原。我们感叹草原的广阔,谁又在意过一棵小草的顽强呢!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谁又能说一棵草,因为没有长成一棵树,它的努力就是徒劳的呢?
很多人崇拜马云,却很少人去关注他背后的整个团队,社会就是这样,阳光永远照耀在站在山巅的人,而那些在山脚默默向上攀登的人不仅感受不到阳光雨露,甚至连一点点余温都感受不到!
历史就是这样,他留下的无非就是两种人,一个是创造历史的人,一个是改变历史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想要去承认历史,不想去承认我们曾经犯下的一些错误。有时候,我们高估自己,一句“可以”我们可能并不知道要为此付出多少的艰辛,目标达到了,你就真的可以,没有达到,人们就会去找一万个都不够的理由去解释“我应该可以”。
有时候我们的努力受到旁人的质疑,嘲笑,否认,那是因为你的努力没有达到他们眼中你要达到的高度。所以你无论在任何时间付出的任何努力在他们看来都是徒劳的,就好比只有成功的人才有资格去说结果并不重要。
如果旁人看来你是河流中的泥沙你就真的为此沉淀下去了,也许你再也不用努力,再也不用去承受那些非议了,可你真的就再也感受不到阳光了。没有人能够做的面面俱到,我们能做的是吧分散出去的力量凝聚起来,在某一个时刻爆发,冲破阻碍,奔向大海。
写一些文字容易,说一些话不易,做成一件事难上加难。只要在路上无论日出还是日落,你的努力都并非徒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