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年前,当我还是一个黄毛丫头时,一位农村姑娘给我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尽管我们只短暂接触了二次而已。
头一次是学校安排我和其他一些人去结对子,并到她所在学校拜访。经过二三个小时的奔波,我们到达了安义。穿过一条街,我看到了那儿“最好”的小学。几间破旧的平房,屋瓦已残破不全,窗户是纱做的,透着丝丝凉风。最大的一间教室是以前废弃的仓库,昏暗的电灯尽力释放光芒。这天是晴天,但教室依旧阴暗。在那里,我见到了那位农村姑娘。高耸的马尾辫,干净朴素的校服,很精神!当她得知我是她的“对子”时,她异常高兴,拉着我去参观她的家,在回家的路上给我讲解起那儿的青牌匾的来历,解说之详细令我惊讶。午饭过后,她与我谈起了学习情况。她与我不同的是,小时候的我只爱看些童话、小作文之类的,她却爱阅读史籍,有时读不懂就问老师,我暗地啧啧称赞,更多的是敬佩。
当看到她的书架上整齐有序的书时,我问她,“你都读过吗?”
她不好意思地说:“没有读完,有些句子读不懂”。
我翻开一本书,红线勾勾映入眼帘,估计是难点。那时的我总认为城里的教育比乡村好,就想展示一下“才华”,一看,傻了眼,全是看不懂的文言文。我羞愧的合上书,提议出去走走。
她把我带到学校后面的后山上,那时满山的栀子花开,很好看,她偷偷告诉我她的梦想是当一名舞蹈演员,可是她的脸色突然变得很难看。
我问:“你能跳支舞吗?”
她抬起头,明亮的眸子告诉我的是激动,用力点点头。
她跳起来了,动作不纯熟,像是一位从来没有学过舞蹈的人,挥起手来像猩猩,我有些看不下去,勉强的带着微笑看她,她停下来了,红着脸低声说:“我跳的不好,其实我没有上过舞蹈课”。我没有说些什么。
当我临走时,她送给我一只翩翩起舞的瓷器小猫,看着小猫我仿佛看到她在跳舞,车窗外,她们用力挥着手,我大声说:“再见!再见!”
回到家后,我把书桌上的娃娃换掉了,摆起了书本。
第二年儿童节又到来了,这年是她到我家来,我早早准备好了。可是,校领导却告诉我她已转学了,联系不到。我笑了笑,心里祝福她勇敢地去追逐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