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古老大海上的一叶方舟,崭新的风帆扬起一片新的源泉;创新是绿茵草地里的一朵花朵,嫣红的花蕾绽放一抹新的希望;创新是苍苍蓝天中的一个太阳,灿烂的光辉闪耀一道新的永恒。人生是需要创新的,不创新的人就会落后,落后就会消亡。
齐白石老人五易画风。
我国著名画家齐白石,曾荣获世界和平奖。然而,面对已经取得的成功,他并不满足,而是不断汲取历代画家的长处,不断改进自己作品的风格。70岁以后,他的画风又变了一次。80岁以后,他的画风再度变化。齐白石一生,曾五易画风。正因为白石老人在成功后,能仍然马不停蹄地改变、创新,所以他晚年的作品比早期的作品更完美成熟,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流派与风格。他告诫弟子“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他认为画家要“我行我道,我有我法”。
就是说,在学习别人长处时,不能照搬照抄,而要创造性地运用,不断发展,这样才会赋予艺术以鲜活的生命力。
创新推动历史前步。
商鞅变法是战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商鞅为维护秦国统治者的利益而推行的一系列变革措施。当秦孝公即位时,年轻的国君决心改变秦国的落后面貌,于是下了一变法图强的求贤诏令。商鞅就是在这个时候自魏国来到秦国的。商鞅到秦国后,宣传“强国之术”,决心协助秦孝公进行社会改革,因此得到秦孝公的信任。在商鞅主持下秦国两次公布了新法,秦国经过商鞅变法,面貌焕然一新。秦国从落后国家,一跃而成为“兵革大强,诸侯畏惧”的强国。
正是由于它的作用,秦朝的历史才变得如此辉煌。
创新要勇于否定权威。
1900年,著名教授普朗克和儿子在自己的花园里散步。他神情沮丧,很遗憾地对儿子说:“孩子,十分遗憾,今天有个发现。它和牛顿的发现同样重要。”他提出了量子力学假设及普朗克公式。他沮丧这一发现破坏了他一直崇拜并虔诚地信奉为权威的牛顿的完美理论。他终于宣布取消自己的假设。
人类本应因权威而受益,却不料竟因权威而受害,由此使物理学理论停滞了几十年。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就像两个商人一样,或者是创新获得金币,或是走别人的路变的消亡。没有了创新,整个民族就是死水一滩;没有了创新,一个民族前进的脚步将步履维艰。让我们选择吧!或者创新,或者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