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礼物14
我收到过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礼物,但我觉得五年级时爸爸给我的一封信才是最珍贵的礼物。
去年9月,就在我刚刚上五年级的时候,爸爸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要去德江县挂职扶贫两年,临走之前,他悄悄地写了一封信,放在了我的书桌上。
他在信中说:“一个人要有理想和毅力。”是的,理想是绝对要有的,古往今来,苏轼、郑成功、戚继光、马云……哪一个没有远大的抱负?人总是要有一个目标。比如说我们作为学生,考试时也可以先定一个小目标,让自己每次都往前进几名。“一个理想可以拆成许多个目标,一个又一个目标又可以拆成一些又一些触手可及的小事。”这也是爸爸在信中给我的建议。
“毅力当然是必须的。”一个人,光有远大的理想不行,还要积极行动。比如牛顿,他小时候又瘦又小,常常被同学欺负。一次,他因为说不出风车原理而被人嘲笑,所以,后来他决心要超过班上同学,一路努力往前冲,直到冲成了一名物理天才,影响了全世界。
“坚持一下,熬一熬就过去了。”爸爸在信中这样叮嘱我怎样去应对面临的困难。
这封信,是我最珍贵的礼物。它让我明白了最真的道理,给了我一把通往成功大殿的钥匙,指引了我实现梦想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