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月考成绩公布的那天,三月的风正温柔地吹起我的发梢。
你站在风雨操场的一角,脸上挂着浅浅的微笑。春暖花开开遍了姹紫嫣红,澄明的三月空中有淡淡的云。转眼已是深秋的风,深秋里不断的思绪里有你的容颜。
走在校园里当第一片叶子落在我的脚下那一刻,总想为你写点什么。我亲爱的你,秋的硕果我还可以有几番让你体验的时刻?
我始终记得你的笑。正如我始终相信这是命运的巧合,让你陪我走过四季的冰与火。可是谁人又曾真正读懂过你曾挂泪的眉梢?那里点点滴滴,都是幸福的绿绦。
你曾在面对我失望的时刻蹙眉。浅浅的集聚像是午后阵雨前那并不浓密的乌云。我盯着眼前一片鲜红的试卷无语凝噎。垂着的额头下面是深遮的眸,因为我是多么不愿看到你蹙起的眉头。你的双眸有些暗淡却依然坚定。你像是在对我说:“丫头,我相信你。”
是啊,你总是这样说。每一次我失落的时候,每一次我懈怠的时候,每一次我与小小梦想擦肩而过的时候,每一次我顶不住巨大压力潸然泪下的时候。一句相信敌过了多少奔腾的言语,充满魔力到让我每次内心都激荡着重重涟漪。
我也曾看到你这样蹙起的眉头,在我生病的那节晚自习上。那时你为我同桌解答完问题,细心地发现了我桌上的感冒药。“怎么了,感冒了?”我抬起沉重的头,有气无力。你微微皱了眉头,试了试我滚烫的额头,你的眉蹙的更紧了。像是暴雨前的大团乌云。
你轻轻拿起我的杯子,到饮水机前面接了满满的热水。“多喝水,出了汗会轻快不少。快喝吧。”你的话朴实亲切,那种母亲般的温暖触动了我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身体的病痛和内心的感动交织,让喝下的热水从眼眶滚烫的流了出来。
也许你不记得了,那晚你也曾蹙眉,在听闻我肚子疼的时候。记得你在宿舍里关切询问我状况,我笑你小题大做,没什么大不了的。你不太放心地离开了。
夜深了,星星也睡觉了。你轻轻敲着我的房门,有些犹豫,又坚定。我开门,看到你衣衫单薄站在寒气里,只是在睡衣外面披了件单薄外套。你手里拿着药。“我回去找了找发现我那还有药,今晚就吃上吧。”我除了感动再也想不出别的词形容我的心情,除了谢谢又再也找不到别的言语来向你表达。你抚了抚我的头发,“傻孩子,谢什么。我可告诉你,今晚吃了药给我快点好起来!”你的眉依然皱着,只是已没有最初的拘谨。你让夜不再孤单,黑暗不再凄凉。远方,夜空闪烁着星星点点动人的光。
双眉蹙起,在你看到每一个你的孩子眼睛里写着困惑与无助时,你的眉毛轻轻挑起,继而蹙紧,迎接着眼神里那汪耐心的秋水,冲破那紧皱的大堤。双眉蹙起,在你将三分之二的眉宇埋在试卷中,某张红色的海洋刺痛你眸孔之时。静谧的夜中时针嗒嗒走过十一步,携着一天的疲惫星辉划过你眉梢的那刻,你微微皱眉,可手中的笔依然未息,那是你在和你的每个孩子笔谈。穿过白茫茫又红艳艳的时光,你喊着对她们每个人的昵称,那是你和她们的私语,因为每个人在你心中都是独一无二的。
此时夕阳垂怜天边,大地即将唤来那美丽而永恒的星辰。
多想,我平淡稚拙的文字能抚平你蹙紧的双眉——在我们失落的时候,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在我们没有如愿的时候。
多想,你能与欢笑相伴相随——在运动场上你和我们一起为拼搏的健儿挥手呐喊的时候,在动人振奋的班歌唱响,豪情誓词诵读的时候,在你不厌其烦地为我们总结每一个学科的学习方法、重点考点、和我们一同学习的时候,在你乐此不疲地忙着提升我们的成绩看到我们每个人的进步的时候。
多想,你能像你在我们试卷上每次都画的笑脸一样永远笑得灿烂明媚,像三月的午后在风雨操场一角的那笑颜,静美如水。
多想,能用我、我们自己独有的方式给你独有的自豪与骄傲、安慰与欣然。让这秋天的硕果累累挂满你芬芳的枝头告别小小的花蕾。
您是一朵兰花,洗尽铅华,开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上,让青春充满色彩,灿若繁花。正如你的名字颜兰一样,唯美素颜,斑驳了青春。
你总说你很平凡,可你却用不平凡的点滴让我们永远铭记。愿你快乐,不再蹙眉。亲爱的你,在我们心中最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