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师的作文
楼飞甫老师是我高中的语文老师,离开这个世界有十多年了吧,一直记着伊,不时想起他。直到今天想为他写点什么的时候,似还得交给他在上面签一个大大的“阅”字。怕写错了,让他不高兴。
初中考高中时,四门功课考了296分。虽进了重点班,语文却只贡献了24分,作文得0分;也许都得怪我爹,一天到晚地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其实呢,他根本就没学过数理化,小学还没毕就去种田喽;不过从那时开始,我就特崇拜会写文章的女同学,直到娶了大学中文系毕业的老婆,这种崇拜才告一段落。
高中的第一任语文老师皆班主任就是楼老师,乱篷篷的头发,吊囊囊的裤子,一付镜片比瓶底还厚的眼镜,框是肉色的,好像镜架上的某处还用橡皮膏粘过;眼镜总是架不住,不一会就得往上推推......不知为什么在我的印象中,他的那双“女式”布鞋总是拖着,从来都没正正规规地穿进去过。
回忆就像是一些玻璃的碎块在砂子里,在碎碎的纸片中闪闪烁烁;
记得老师是东阳人,杭大中文系还是新闻系毕业就记不清了;喜欢散步,晚饭后就去学校后面的小山坡上走走;有一些怪怪的朋友,比如说,食堂里的一个大妈呀,常到山上放牛的一个农民啊,街上摆书堆的一个老人;当时总在想,老师跟他们有什么好聊的呀,怪事。
由于语文成绩差,我最怕楼老师的提问。可是,每每当我怕答错而躲避着老师目光的时候,答题的总是我!当时,真的有点恨。好像老师诚心想让我出丑,跟我过不去;不过,当听说第一批入团的光荣是班主任直接干预出来时,心里还是暖暖的;
老师讲课很是投入,特别是在念到好词佳句时更是“摇头晃脑”,似醉在其中;点评一个点睛之字时,可以把一个字写得半块黑板那么大。字写得无比狂放;动情时手舞足蹈,讲李白的《梦游天姥》,还是《蜀道难》的时候已记不清了,记住的是老师就差点爬到黑板上去了......
老师讲课时喜欢拿着书本在教室里走来走去,走过时会闻到一股的粉笔灰的味道。走累了就一屁股坐到哪一个同学的课桌上。屁股很大,于是我们只能用手捧着书本。
也许老师也是农家子弟,因而对那些个穷学生特别好些,当时我们这些农民家庭的学生,有好多是学费都交不起的,镇上的同学条件相对好一点,老师对他们要严厉些,对我们就和蔼许多。
听说老师是才子,不时地有些文章可以卖钱,于是更加崇拜了,只是从来没有读过老师那些卖过钱的文章,只是一味地崇拜......
当年,除了语文课本也没有读什么书,一则是没钱买,二则是无处买,再则也看不懂。于是老师让我去街上看小人书,就是哪些连环画。好在摆书堆的老头是老师的朋友,一经老师介绍就连看一本一分钱也免了;现在想来,我的书就是从那时看起的。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老师送给我一本练习薄让我抄书,那可是无比枯燥的事情呀,让一个喜欢做数学推理,做七八个园缠在一起而“乐解不疲”的脑袋来做抄书这样枯燥的事情,简直就是按牛头喝水。还好当年胆小,敢怒而不敢言;没办法,抄吧!不过,更可气人的事还在后头呢。当我抄完整本练习薄交给老师时,老师竟然头都没抬,更不用说写个阅字喽,直截了当就扔到废纸篓里。然后,重新给了我一本练习薄,说:“再抄一遍。”那不是在玩我吗?
不过好在还是敢怒而不敢言;就这样的周而复始也不知抄了多少;后来同学们说我字写得漂亮,我总以为在讽刺;再后来老师也说我字漂亮,我还是不信;直到有一天老爹说我字写得好起来了,自己也感觉错别字明显少了的时候,我才慢慢地开始相信抄书的作用。而且,一直受益到了今天,偶尔还能得个书法比赛三等奖,特别是写个留言什么的不怕人家看不懂,哈哈......
还记得老师的一次批评,是因为有的同学上街看电影,其中包括我。批评时没有点我的名,大家都低着头不吭声,只感觉老师的目光一直在盯着,当我抬头时,老师的眼神里,那恨其不争的无奈和惋惜,深深地印在我的心头,至今依然有一份浓浓的歉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