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水稻作文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古诗告诉我们,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
不过,我们都生活在城市里,连农田都没见过,自然不知道农民伯伯辛勤耕作的情形,也不了解粮食是怎样种出来的。现在我就向大家介绍一下大米是怎样种出来的。
小燕子从南方飞回来的时候,春耕就开始了。一大早,农民们便开着拖拉机来到田里,开始劳动了。瞧,拖拉机“突突突”地在田里来回跑,土被翻了起来,大土块被弄碎了,原先凹凸不平的田地变得十分平整。把地整平后再灌足水,就等着水稻秧苗来舒适的家落户啦。
农民在平整田地时,会留出一小块日照充足又肥沃的田地,进行更细心地整理,当做苗床,准备播种用。种子发芽需要适宜的温度,但是在早春,室外温度还比较低,不利于水稻种子发芽。不过,农民们自有办法。他们把种子装到蛇皮袋子里,然后用温水浸泡,这样,种子就会顺利萌发啦,这个过程叫做催芽。催芽需要两三天的时间。种子萌芽时,会长出嫩绿色的芽和乳白色的根,看上去充满了生机。这时,农民们就要把种子带到苗床开始播种了。播种可是一项细致活儿,种子不能播得太密,也不能太稀疏。如果播种时遇上低温天气,还得给苗床盖上塑料薄膜,来提高苗床的温度,保证种子顺利出苗。播下稻种后,要在苗床上罩上网,免得鸟儿们来偷吃种子。随着天气渐渐暖和起来,苗床里的秧苗也在农民们的细心照料下慢慢长大了。
播种后一个月左右,秧苗已经长到了八九厘米高,这时,农民们便把秧苗从苗床里拔出来,准备插秧了。过去没有插秧机的时候,插秧可是很累人的活儿,每插一把秧,就得弯一会儿腰,每插一行,就得后退一步,还要留意行与行、列与列是否对齐。近年来,许多地方已经开始使用插秧机来插秧了。只要把秧苗放在插秧机上,分苗器和插苗器就会自动把一小丛一小丛的秧苗整齐地插到水田中。插完了秧,水稻田变得绿油油的。一年之计在于春,插好了秧,便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水稻生长的过程中,常常有病菌、害虫和杂草跟它们过不去。农民们一点也偷不得闲,要经常到田间地头观察,一旦有病虫害发生,就要及时喷洒农药。一般来说,水稻生长过程中需喷药两三次,病虫害严重时,得喷上四五次。除草也是高强度的劳动。杂草的生命力非常强,它们会和水稻抢养分,所以农民们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对付它们。农民们通常是用手工的方式来拔除杂草的,拔草的时候,水
稻的叶片边缘经常会在人们手上、脚上划出一道道口子。为了使水稻健康成长,还需要及时施肥和灌水。在农民们的精心照料下,水稻迅速生长,并抽穗、开花了。
夏天来了,稻子慢慢由绿色变成金黄色,稻穗也变得沉甸甸的,收获的季节来到了!收获稻子正值大热天,农民们的顶着酷暑到田里干活。多亏有了现代化的收割机,农民们不用像过去那样,用镰刀来收割稻子啦。瞧,收割机多能干,一片片稻子被割下来,送进机器内进行脱粒。金黄的稻谷落入收割机后部的麻袋里,脱谷后的稻杆则从另一边掉落到田地里。
趁着天晴阳光足,赶紧晒稻谷。晒稻谷也有不少活儿要干呢。首先得去除稻叶和稻穗。将稻谷倒在晒谷场上之后,用谷耙把稻谷摊开,再用草耙、扫把或者双手将稻叶、稻穗等分离出来,然后给它们过一遍筛子,把夹在稻叶和稻穗中的稻谷分离出来。接下来要摊晒稻谷。晾晒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用谷耙扒拉一次,这样可以使所以的稻谷粒都能晒到太阳。等到傍晚,还得把稻谷收起来,因为到了晚上,露水会弄湿稻谷。第二天一大早,人们把稻谷再次搬到稻谷场上晾晒。天气好的话,稻谷连续晾晒两三天就能完全干燥。要是碰上连续阴雨天就糟了,因为在高温高湿条件下,稻谷很快就会萌发,农民们的损失就大了。
晒干后的稻谷,接下来还要用风车风选,去除其中的空壳和不够饱满的稻谷,然后用袋子装起来,存放到粮仓里,或者送到加工厂,加工厂洁白的大米,再存放到粮仓中去。有些大米则直接运送到市场上出售啦。
同学们,我们每天吃的米饭,来得多么不容易呀,真是粒粒皆辛苦啊!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粮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