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_550字
02年我们家停止舀纸这项作业之后,父亲把他更多的时间转移到了对庄稼的照料上。
由于我们家的田地离我家尚远,又恰好处在堰沟的尾子上,流放田里的水于是成了我们家最大的难题。父亲的一生都在与水打交道,父亲的一生都被水声所浸绕,水在这里再次围困了父亲,成了父亲的宿命。但父亲却不屑于白天去和别人争水,只有到了晚上,只有夜渐深了的时候,父亲才独自一人去放水进我们家的田里。
通常是在晚上10点以后,父亲喝足了茶,有时也喝一点酒,然后才打着手电筒,去田里放水。
于是,再次,父亲无数的夜晚又被水声所浸绕。
我确定,在我的村庄,晚上10点以后才去放水进田里的, 只有我们家,只有我的父亲。
父亲推门出去,随着父亲渐去渐隐的是父亲的脚步声,接着是从我家下面的村庄里传来的狗叫声,我想是父亲的脚步声惊扰了它们敏锐的神经。
父亲来到田边,把水放入田里后,却并不如我和二哥去放水一样把水放入田里转身就回来了,而是坐在堰沟边的那个大石头上,浸着哗哗的流水声,燃上叶子烟,等待水将我们家的田地一一灌满,父亲才会回来。要是不在那里守着,住在我们家田边的那些人家经常会睡到半夜爬起来把水截入自家的田地,然后又倒头睡下。他们来截水时,父亲并不和他们争论,任由他们,待他们去了,父亲又再次把水放入我们家的田里,直到秧苗吃饱喝足。父亲就是这样,深度地牺牲睡眠的时间,夜夜坚持,让我们家一年又一年地获取了稻谷的丰收。
父亲回来时,多数都是在深夜12点或1点以后,我总是在迷糊的睡梦中,再次听到村庄里的狗叫声,和父亲由远及近的脚步声,接着是父亲推开屋门的声音、洗脚的声音、倒洗脚水的声音、关上屋门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