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作文
在那离天空很近很近的地方,有一方神奇的土地等我步入。那是一片没有喧嚣,没有杂质的净土。它太安静了,安静得同一个正在绣花的仙女;它太纯净了,纯净得同一块刚出水的玉石,它让我不得不赞叹,九寨!你这块从天上坠落的美玉!
这块美玉从天上落下,翠绿色变成了林海,碧蓝色化为一个个大小不一的海子,鲜红色则成了一片片红枫林,雪白色有的成一座座雪峰,还有的竟化为瀑布溅出的一滴滴水珠……哦,这真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我们撘着观光大巴,踏上了这一段美妙的旅程。
九寨的每一个海子都有它独特的一点,特别是“熊猫海”这个名字。听说这里曾发现过珍稀的大熊猫呢!最奇特的是:海子中有一块白石,上有天然的黑纹,看上去酷似一头憨厚的大熊猫,充满了生气。清晰地,就能从水上直望入水底。青碧一片,数条小鱼争着抢着围上来,不时地用尾巴一翘,点起一圈圈精巧的涟漪。夏日天朗气清,远处的翠山倒映在这片平静的熊猫海上,仿佛调皮地镶嵌在海子中。在两座青山的空隙中,几大朵洁白的云衬着蔚蓝的天,也映入了水底,碧波粼粼,犹如泼墨的山水画。鸟鸣清脆动人,我仿佛走进了人间仙境,令人心旷神怡。迈下陡峭的石阶,往右一看,一道瀑布随级而下,奔流前行,水珠飞溅,在阳光的照耀下形成一道天然的彩虹。这道瀑布被沿岸的石头分成三部分,石上青苔密布,瀑布间还有几株小树。再往下走几级石阶,分瀑布更小了,成了涓涓小细流,远望,就似乎是一只大手掌托起了这道瀑布,鲜绿与洁白交相辉映,别有一番气势。
瀑布声还在耳边回响,小细流汇成的小溪却分外平静,我走入了一条小幽径。径旁古木参天,有浸入水中的,水流被这颗古树分成了两段流淌,有斜生在岩石间的,可它下半还是弯曲,上半部分却直入云天,树冠似一把大伞,将天与水分开来。小径左边还有一潭清水,似乎是熊猫海的水流回汇过去的,潭中有朽木,但看上去并不腐朽,也许是清流的缘故吧。走着走着,就到了五花海。
五花海有“九寨沟一绝”的美誉,也是最精彩的景色,也许,这五花海便是九寨这块美玉的缩影吧。穿过幽林栈道,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斑斓之景,水光晃得眼睛直眨,却依然要睁开眼看看这神奇的景色。再走过一段路程,到了一块平台,从平台观望,墨绿的树叶,波状的水纹,透过水波还有鲜红的水藻,似乎水底开出了一朵朵娇艳的鲜花。鲜花映着我的影子,清晰可见的笑脸,随着水纹一层又一层推着逐着远去。还有那水底,碧得如天色,它是由于海底的钙华沉积、艳丽的藻类,以及沉水植物的分布差异形成的。海中斑斓一块是翠绿、一块是湖绿,变成一只美艳的孔雀,站在老虎石之上,这五花海好似一幅动人的画卷画中有这一汪碧水,而水中也呈现出画来,一只美丽的孔雀!波光粼粼,湖面闪闪发光,映得这孔雀跳起了优美的舞蹈,没有这九寨更好的舞台了!
乘着观光大巴,来到了诺日朗瀑布,这瀑布真是极为难寻,穿过卖纪念品的市场,逆着人流走入幽静的木板路,寻着水声,但这飞瀑里水声几百米之外,同游的人早已在石头上坐下歇脚了,只有我还在苦苦寻找那片激荡的水声。看到了!诺大的水帘,似玉珠串起一般,激打岩石,碰撞起迷迷蒙蒙的水雾。走近一些,再走近一些,瀑布近处的我已被飞瀑沾湿了衣服。那时,我失聪了,耳朵里只有诺日朗瀑布那响彻山谷的水声;我失明了,眼睛里只有这飞瀑直下山谷的浩大气魄;我又失声了,一时间竟想不到用什么词语来形容现在的心情……
传说,很久以前这里是没有瀑布的,一个女孩自己学会了织布,在这儿教其他姑娘织布。而一位壮士却认为她们在出售牦牛衣(牦牛在九寨人眼中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于是就将织布女推下山谷作为惩罚,后来这台织布机变成了瀑布,奔涌而下,向后人诉说着织布女的哀屈,象征着壮丽而伟大。这层叠粉扑,如此地壮观,它那雄伟气势似要将整个九寨沟一吞而下。
“啊,神奇的九寨啊,人间的天堂……”九寨是块从天上坠落的美玉,化为了人间的仙境,留下了一块没有喧嚣、没有杂质的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