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作文
走进九寨沟,就走进了画里。真想躺在这幅画的中间,做一颗小草,去感受高原日月的清辉;做一颗小树,依偎在大树的身旁,聆听空谷的鸟鸣;做一株芦苇,摇曳在大山的风里;或者,就干脆做一粒砂砾,葡伏在路边的花草丛中,静静地聆听无数游客兴奋的呐喊和激动不己的心跳……
我很清楚,人生的终点是通往天堂。可是,那里的天堂,真有这么多的风景么?倒不如在通往天堂的路上,捷足先去领略天堂的风光?
于是,我来到了这块神奇的地方。来了之后,就不想走了。走了之后,又经常梦回九寨,梦见自已一个人乘一缕清风,在九寨沟的清山碧水中游荡……生怕梦被碰醒,那样就不会再有我梦中的九寨沟了。如果能静静地活在梦里,活在梦幻般的童话世界里,应该是件幸福的事情。
我从黄龙机场离开九寨沟差不多有一个月了。可时至今日,九寨沟在我的脑海中,怎么都挥之不去。想的是九寨沟的山,恋的是九寨沟的水,遥望的是九寨沟的树……我的整个魂儿,都丢进这大山里面。
我曾在老虎海、长海、犀牛海、盆景滩、箭竹海、五彩池、熊猫海、珍珠滩、镜海中留连,感叹飞瀑的壮观、翠海的湛蓝、彩林的多姿、雪峰的洁白……我和随团的同事分开,一个人在无数条泉水间清静地穿过,古树、红叶、小溪、彩池,还有碧水、蓝天、绿树、彩林、翠滩……哪怕是一座海子、一处山峰,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赤橙黄绿青蓝紫,一步一颜色,一步一回首,目不暇接,变幻无穷。一路走来,一路碧水,一路瑶池,一路惊奇,一路美景。看什么都美,什么都想看,看了之后,就傻傻地站在那里,不想走了。我痴情地在九寨沟的山水中留连。
我走到珍珠滩的时侯,己近中午,阳光在密密匝匝的树影中穿过。我实在走不动了,就坐在瀑布下面,任凭瀑布溅起的水珠,在我的头顶纷飞。在我的眼前,珍珠滩的水,在太阳光映照下,满目珍珠。瀑布从天而降,飞流直下,直落银河,蔚为壮观,飞溅四起的水花,使人顿感满目的潮润和清新……“翠峰无墨画,银瀑有声诗”。
其实,九寨沟最美的就是水了。九寨沟的水,似纤尘不染的少女双眸,清澈,纯美,没有一丝丝杂质。湖、泉、瀑、河、滩连缀一体,飞动与静谧结合,刚烈与温柔相济,千颜万色,多彩多姿。那高原湖泊的水色本是历经千年凝聚而成,晶莹如玉,透明如冰。千万年前的古树飘落的红叶和未开尽的山花,都已成为水底世界永恒的雕塑。水中沉睡了千年的古树化石、藤蔓珊瑚,长满了树叶,那个绿呀,绿得醉人,那个美呀,美得惊艳。
“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恐怕全世界,没有哪里的水,能像九寨沟的水,那么灵动,那么妩媚,那么柔情地缠柔着碧树,那么痴情地守着雪域高原,那么多情地把蓝天、白云、红叶,都统统地揽进怀里。
我去的时侯,正是秋天的九寨沟,是九寨沟最美的季节。山成熟了,叶子红了,天悠远而又碧净,红、黄、绿、紫各种颜色的叶子还顶在枝头,但有一半的叶子已悄然飘落地上,或黄或红或紫,随风轻轻而去,走到林间,踩在上面,厚厚的,软棉棉的,承接着我远道而来的脚步。我在想:满山的红叶尽情地燃烧着最后的生命,把灿烂的美发挥到极致,不图赞美,把最后一抹沉静的残红都无私地献给自然,这与日复一日辛勤付出、不求回报的那些长江航道职工,有什么区别?
夜幕悄悄地降临了,旅游大巴依依不舍地载着我们与九寨沟惜别。我们齐声高唱藏族女导游格桑德金教的一首歌:“敬你一碗青稞酒,远方的好朋友,一帘帘甜美的瀑布哟,饮醉了你的歌喉,呀拉索,呀拉索,一帘帘甜美的瀑布哟,饮醉了你的歌喉。九寨的水啊,啊,索呀呀拉索,点点滴滴都是酒啊,九寨的情啊,啊,索呀呀拉索,岁岁年年喝不够,敬你一碗青稞酒,远方的好朋友,祝福一声扎西勒得,千年一醉九寨沟……”歌声飘荡在万古高原,飘荡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在欢快的旋律声中,我们走下旅游车,来到藏族同胞的家里,与藏族同胞同舞同乐,那又是一个幸福的故事。
虽然我在九寨沟只游览了短暂的一天时间,但她却给我留下了一生的回忆。